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又燃又酷的冬奥健儿写进作文不怕撞!

又燃又酷的冬奥健儿写进作文不怕撞!

来源:新高考 2022-02-25 12:07:28

  2月4日,这场久候的冰雪宴会终于在北京拉开帷幕。

  冬奥会上,谷爱凌“一飞冲天”,苏翊鸣“一鸣惊人”,短道速滑梦之队“一往无前”……运动健儿们挑战极限、攀登顶峰的精神让无数观众热血澎湃!

  这些燃爆冬奥赛场的运动健儿们,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气息,书写着热血的人生传奇。

  今天,便带来《冬奥会人物素材特辑》——安利5位霸占热搜,感动世界的运动健儿。开学后将他们写进作文,新鲜又出众!

  ① 苏翊鸣:一飞冲天,铸造历史

  ② 谷爱凌:极限挑战,凌空雪道

  ③ 武大靖:不畏挫折,王者归来

  ④ 羽生结弦:花滑王子,用孤勇诉说热爱

  ⑤ 李文龙:最强辅助,团结就是力量


 苏翊鸣


  一飞冲天,铸造历史

  自古英雄出少年。中国17岁小将苏翊鸣冬奥首秀上,凭借1800五圈转体决胜一滑,摘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实现我国历史新突破。

  苏翊鸣4岁与滑雪结缘,天赋极高,2018年入选国家队。先后在多个比赛的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中斩获金牌。

  苏翊鸣天赋过人,但背后靠的是努力与拼搏的汗水。为了挑战一个高难度动作,他需要反复练习6个小时。繁重的训练,曾经让他在一周之内滑坏了4块雪板。

  在成为运动员之前,苏翊鸣还是一名演员。因为滑雪能力出众,参演了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中“小栓子”一角。

  同时,在《狼殿下》《生逢灿烂的日子》《林海雪原》《摇滚小子》等作品中都能找到他的身影。

  而让苏翊鸣选择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正是北京冬奥申奥成功的消息。为祖国荣誉而战,他决定暂时放下演员身份,全身心精力倾注到冬奥备战中。

  拼搏是单板精神的苏式定义。赛后接受采访,苏翊鸣说道:“希望大家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尝试一下想尝试的东西,因为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你。”

  【适用主题】

  天赋与热爱、努力拼搏、成功与付出、少年奋斗等

  【示例】

  泰戈尔曾言:“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荣誉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与努力的拼搏。年仅17岁的“天才少年”苏翊鸣在冬奥赛场上一飞冲天,一举夺银,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欢呼与掌声。而这耀眼的天赋与成绩离不开刻苦与勤奋,他一周的训练量就能滑坏四块雪板。努力不会欺骗任何人,拼搏是单板精神的苏式定义。

 

  谷爱凌

  极限挑战,凌空雪道

  谷爱凌,年仅18岁的天才少女,以距离满分仅差20的成绩考入斯坦福,更是在36天内获6枚金牌,被国际滑联评价称为滑雪史上第一人!

  2月8日,在冬奥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的赛场上,谷爱凌凭借1620高难度的完美一跳,摘得金牌。

  翻腾飞跃于雪道上空,落地后谷爱凌也是惊喜得热泪盈眶。事实上,这高难度的最后一跳是她临时决定的。

  “这个动作是我上个礼拜训练时想的。从来没有在雪上做过,第二跳落完后,我看到我是第二名,我选择做这个动作。”谷爱凌说道。

  高难度动作的背后,是她刻苦的练习和极限挑战的勇气。为了掌握1620这一动作,谷爱凌每天从上午11点训练到下午4点,过程中还摔哭过。

  赛后,巴赫主席盛赞谷爱凌在比赛中关键时刻发挥出了绝佳水平,她的夺冠一跳是本届冬奥会最伟大的时刻之一。

  【适用主题】

  极限挑战、突破自我等

  【示例】

  所谓强者,在经历失败后能重新爬起,面临艰险挑战时能勇敢向前,获得荣誉后依然不断攀登巅峰。凌空在雪道之上的“天才少女”谷爱凌就是敢于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强者。在大跳台比赛的决胜时刻,面对与第一名的微弱差距,谷爱凌坚定地向冠军发起挑战。释放所有力量,突破身体的局限,完成偏轴空翻转体1620的高难度一跳,成功摘得金牌。这种敢于挑战,突破极限的精神正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


武大靖

  不畏挫折,王者归来

  2月5日,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比赛中国队成功夺冠,武大靖带领团队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作为短道速滑耀眼人物,武大靖的冠军之路并不容易。10岁开始练习,2010年入选国家队。一开始,几乎没有人看好他,武大靖只能担任国家队女队陪练。

  武大靖并没有放弃自己,用汗水杀出一条血路。因为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28岁的他却有着一双50岁的脚,严重变形,脚踝外凸还满是疤痕。

  不懈的努力下,他终于登上了奥运的舞台,却遭到了不公的待遇。2018年平昌奥运会,武大靖在男子1000米半决赛和1500米1/4决赛接连被判犯规。

  忍着一口气,武大靖誓死捍卫国家冠军荣誉。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他滑出了39秒584的绝佳成绩,一举打破世界纪录,夺得了中国在平昌冬奥的首枚金牌。

  平昌冬奥后,由于训练多年积累的伤病,武大靖的突破面临着瓶颈,整体状况不尽人意。据悉,从去年9月份,武大靖才逐渐跟上国家队的训练。有过荣耀,无惧低谷,冬奥的赛场武大靖又迎来了新的巅峰。

  赛后接受采访,武大靖说:“这四年,有起伏高低,挺不容易的。”他感谢团队没有放弃他,自己更没有放弃自己。

  【适用主题】

  不惧挫折、顽强坚持、超越自我等

  【示例】

  曼德拉曾说:“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短道速滑武大靖的冠军人生正是如此。在陪练的日子中蓄积力量,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开辟道路,终于用汗水荣耀夺冠。环境的不公、伤病的折磨让他煎熬,虽久经风雨历遍挫折,但他无惧低谷、永不言弃,在北京冬奥的赛场王者归来,武大靖用顽强的坚持攀登着属于自己的崭新的巅峰。
 

羽生结弦

  花滑王子,用孤勇诉说热爱

  羽生结弦,冰上王子,一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选手。从19岁起,他便活跃在各大国际顶级花滑赛场,创造出了无数让观众沉醉的绝佳作品。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羽生结弦白衣翩翩,在《阴阳师》的音乐中恣意滑行,向世界宣告王者归来,成功实现两届冬奥会冠军的蝉联。

  今年的北京冬奥,羽生结弦遗憾下场。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他坚决挑战阿克塞尔四周跳(4A)。但因为旋转未满1620度且落地不稳,他最后摔倒了,并没有完成自己理想的动作。

  赛后接受采访,羽生结弦表示:虽然有“差一点”的遗憾心情,但是今天的4A他已经把自己的全部水平发挥出来了。

  为了跳出4A的梦想,羽生结弦不断挑战自我极限,努力尝试。疫情原因,他在家乡仙台租用商业冰场独自训练。白天冰场人多,于是深夜寂静的冰场成了他最好的舞台。

  两度冲击4A,两度摔倒,羽生结弦在挑战的是花滑的巅峰,人类运动的极限。最终不负所望,他所完成的4A获得了国际滑冰联盟首次官方认定。

  央视解说陈滢曾评价他:“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

  【适用主题】

  勇敢坚定、极致热爱、挑战极限、追逐梦想等

  【示例】

  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于花滑王子羽生结弦而言,在凌冽冰面上的每一次跳跃,都是他对梦想的热爱;每一次身姿伸展,都是他对生命的绽放。无数个深夜里的孤独滑行,脑海中无数次的反复编排,即便冬奥赛场上冲击4A遗憾摔倒,无缘奖牌,但这种对梦想的追逐与挑战精神让万人钦佩。因为极致热爱,这位冰上孤勇者永远走在挑战巅峰的道路上。

 

李文龙

  最强辅助,团结就是力量

  2月8日晚,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颁奖典礼上,两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选手任子威、李文龙凭借出色的表现、完美的配合,同时包揽金银牌。

  十年磨一剑,21岁的李文龙敢闯敢拼,他已经从初学滑冰的瘦小男孩蜕变为冰场上独当一面的守护者。

  中国短道速滑“梦之队高手云集,年纪尚小的李文龙并不是重点培养对象。凭借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李文龙成功站在了北京冬奥的赛场,但教练给他的首要任务是为队友完成掩护,帮助中国队夺冠。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李文龙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坚决执行任务,即便冰刀折了,也不断加速冲刺扰乱对手节奏,用身位卡住他们,让队友顺利冲线。

  在比赛中,李文龙经常回头留意身后的情况,目的就是避免对手从他身后超越,影响队友的冲刺。

  李文龙的大局意识、团队精神令人感动赞叹,银牌的收获是对他无私付出最好的回报!

  王濛在解说时激情点赞他的表现:“为了坚决执行任务冰刀都折了,他今天太棒了!大家一定不要忘了我们全民的小儿子李文龙!”

  【适用主题】

  团结合作、无私奉献、大局意识等

  【示例】

  “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无数的成功,都源自于无数的人无穷的努力。1000米的决胜赛场,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三名中国选手以不可抵挡之势向金牌发起冲击。李文龙深知自身任务关键,一上冰便时刻回头关注外国对手的情况,用身位死死卡住他们加速的步伐,即便冰刀折了,即便筋疲力尽,依然将队伍战术任务执行到底。将自身成绩置之度外,只为国家荣誉而战,这是何等崇高的大局意识与团结精神!

  高手如云的赛场,每一场对决都宛如“神仙打架”。运动健儿们为国而战,敢闯敢拼,突破极限的精神让我们敬佩又感动。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2央视春节晚会主持词,收藏学习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