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备战高考,《冬奥组歌》知识点大合集

备战高考,《冬奥组歌》知识点大合集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2-25 14:15:19

  一、内容梗概

  《冬奥组歌》由中国V光团队创作,共计分为“冰雪荣耀”“双奥之城”“中国之邀”“盛世为碑”四个篇章,11首歌曲,三篇诗歌。著名书法家夏湘平题字。

  二、创作背景

  《冬奥组歌》的主创人员包括周广兵作词,左文先、李海颖、闫胜华、刘耀武、杨仪秀、刁勇、毕德宝作曲。周广兵和团队成员们创作的《飞翔的光》和《你会记得我》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届优秀音乐作品,而后在此基础上,周广兵策划了《冬奥组歌》,并递交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审核批示,在京举办了专场演唱会。

  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冰雪荣耀”为主线,打造了中国首部冬奥组歌,也是唯一一部冬奥组歌。

  三、艺术特色

  1、《冬奥组歌》着力于传达中国举办冬奥的热情。《冰雪荣耀》《中国之邀》《双奥之城》等作品,对于中国筹备冬奥进行了细致描写,其中包括冬奥相关元素,如冬奥场馆、冬奥吉祥物、冬奥口号、冬奥理念等,传达了“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2、《冬奥组歌》对中国精神进行了深刻的描述。《信仰的味道》《冲锋的姿态》《盛世为碑》《家风代代传》等,对于中国文化以及精气神进行了解读和生动的诠释。尤其是作品融合了戏曲、民族、流行等元素,将一个儒雅大气的中国呈现在了世界面前。

  3、《冬奥组歌》内容丰富、角度新颖,对于天下大同、四海一家让人们有了深刻认识。《我听见》《为了世界美好的每一天》等作品,将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环境进行了诗意化的创作,更表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平、团结、平等才是我们人类最终所要追求的。

  四、周广兵介绍

  周广兵,祖籍山东郓城。发起成立了“中国V光”公益创作团队,并着手策划了《祖国我是你的兵》《冬奥组歌》等专场演唱会。十年的时间,创作了《向党看齐》《当兵就是那么帅》《记得》等一大批刻画英雄、记录时代的优秀作品。其个人事迹和作品不断走进教材和考题,被拍摄成纪录片,先后被评为“第三届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首都拥政爱民拥军爱国模范个人”“北京榜样”“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

  五、作品介绍:

  第一篇章:冰雪荣耀

  《冰雪荣耀》歌曲通过对于中国举办冬奥的热情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描写,其中众多冬奥元素,吉祥物和奥运场馆、冬奥口号都融合其中。歌词凝练、旋律优美上口,孩子们的合唱活泼积极。《冰雪荣耀》不仅呈现了中国举办冬奥的盛况和信心,更彰显了举办这次冬奥的荣耀和自豪。

  《flying dreams》是对于爱和梦想的呼唤,人类命运与共,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倡导着世界是一个大家庭的理念。歌词简洁大气,旋律深情优美,将冬奥会所倡导的团结、平等等融合其中,进行了深情讴歌。著名歌唱家李海颖多次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将作品进行了深情的演绎。

  《冬奥有我》诗歌的创作,是对于一种使命的态度,“冬奥有我,请祖国放心,请世界放心”。

  《飞翔的光》对于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作品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届优秀音乐作品。歌曲通过在困难面前不放弃、在赛场上为国争光的激励,从而展现了奥运健儿以拼搏为美的昂扬斗志,歌词读来令人激情满怀,旋律让人坚定信念。

  第二篇章:双奥之城

  《冲锋的姿态》是军旅作曲家左文先代表中国军人献给冬奥的礼物。扎根沙漠、戍守边疆的战士们一直默默的奉献着、守护着祖国的安宁。作为张家口人的左文先得知自己的家乡张家口成为冬奥协办城市之后,内心非常激动。奥运健儿和战士一样都时刻以“冲锋的姿态”备战冬奥和保家卫国。同样的情怀和同样的精神,也祝愿奥运健儿们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歌曲积极向上,深情豪迈,深受大家的喜爱。

  《我听见》是写“双奥之城”北京的绿色办奥理念。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同样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是持续的,人民生活在这里安居乐业、幸福平安。可以看到花开在蝴蝶的翅膀上、水流动在鱼的眼睛里,可以听到星星爬满大海的蓝天上、激情藏在冰雪的身体里。这样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正是中国展现给世界的,也正是双奥之城所呈现给世界的。

  《双奥之城》是特别为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创作的。

  《信仰的味道》深刻描绘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中国人民,和合共生、协和万邦正是中国对外的态度。人类命运与共,只有和谐、和气、和睦的天下大道才能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中国通过一百年的奋斗和努力,不断的崛起和强大,正是因为有信仰、有信念。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也展示了中国的可爱、可敬、可信的大国形象。

  第三篇章:中国之邀

  《你会记得我》是一首献给奥运志愿者和建设者、运动者的歌曲。国际奥委会非常期待中国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而冬奥会是有无数人在发扬拼搏、奉献的精神。有挑战更有友谊,有超越更有深情,奥林匹克历史终究会记得这一切。

  家风即国风,中国文化博大精神,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家风代代传》就是这样一首全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首作品,礼仪之邦、和睦可望。几千年来,中国文化一直深受外国友人的喜爱和学习。《家风代代传》正是基于此,而且这首作品还多次登录央视。

  《冰雪与火焰》是为“一起向未来”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诠释。

  冬奥会是一次激情的约会,是一次和平的盛会。《中国之邀》为了倡导和平的愿景而写,更展示了中国向往和平的呼吁。

  第四篇章:盛世为碑

  《盛世为碑》:幸福来自不易,和平更来自不易。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感谢所有付出的人们。他们为和平呼吁、为人民谋幸福,鞠躬尽瘁、殚精竭虑。《盛世为碑》致敬您们,人民感谢您们,辉煌的史册也必将记录这一切。

  《为了世界美好的每一天》:同样的心愿、同样的勇敢,冬奥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必将开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新篇章。奥林匹克让全世界的人们聚集在五环旗下,从此心无界限、爱到极点,紧紧的拥抱在一起,共同祈福世界安宁祥和。“为了世界美好的每一天”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声。大的贡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