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22上海高考语文复习备考方法分享

2022上海高考语文复习备考方法分享

2022-03-05 15:47:49高考网整理



  1 根据考纲梳理高考题型与考点,建立系统框架

  高三上的前两个月,有一些学校还在讲解课内文言文,并逐渐将重心转移到高考的一轮复习之上,开始进行题型训练与精讲学习。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了解高考题型,只有围绕考纲拆解题型,才能够在高三的前两个月对于高考语文考点产生整体构架感知。当然,对于高考考纲有一个详实的理解,也有助于同学们在心态上正式进入高三备考状态,为之后的复习冲刺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2 文本理解与答题优化训练,为一模与春考作准备

  在对高考题型框架有了大致的了解之后,2022年1月的一模与春考将是同学们面对的第一次大考验。此时,就需要针对之前还未真正理解的答题思路进行二次消化吸收,从而确保文本阅读技巧的提升。在这个阶段,需要学会如果灵活运用现代文文本理解技巧,如何针对实词虚词词法句法进行断句翻译,并且保证诗词鉴赏的得分。当然,在作文方面,也要建立健全的世界观方法论认知,保证作文分数在稳定的情况下进行提升。

  例如,我们需要知道表达方式与修辞手法的不同,就需要明白,这两者对于文章赏析的篇幅不是不一样的,如果划线大于一段,便是宏观的赏析题,即表达方式,而小于一段往往是围观的赏析题,也就是修辞手法。

  又比如在叙述人称时,不同人称又有不同的表达效果。第一人称,也就是将“我”作为文章主语的指代,可以是文章更具有亲和力与代入感,从而拉近作者和读者之间的距离,让作者的情绪得到更加强烈的表达;第二人称,把“你”作为文章的主语指代,可以与读者面对面的交流,兼具拟人的意味,语言更加生动,便于直抒胸臆;而第三人称视角会更加客观真实,并且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以从更多方面自由描绘。

  对于母题文本的答题优化有助于形成自己的做题思路与答题套路,从而真正理解高考语文各题型之间的内在逻辑与答题规律。

  3 保持做题强度,提升语文应试能力

  2022年寒假作为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假期,结合自己在上一学期各类练习、考试中遇到的问题,保质保量进行刷题练习。保持做题强度,可以不断明确知识框架,从而对于高考语文考点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做到能够应对各类题型都游刃有余。

  21浦东二模:9.从表达方式的角度,分析第6段的表达效果。(4分)

  21崇明二模:9.请从表达方式的角度,对第11、12段进行分析。(4分)

  21虹口二模:9. 赏析第5段中画线句。(4分)

  21崇明二模:9.请从表现手法角度,分析文章第2段内容。(4分)

  21金山二模:9.第8-10段是小说的插叙,请分析其在全文中的作用。(4分)

  21普陀二模:9. 请以第16段为例,评析本文的语言风格。(4分)

  21青浦二模:9.赏析本文的语言风格。(3分)

  例如21各区二模试卷的现代文二中,分别出现了从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与语言风格三个角度分析句子或段落。正如我在前面所说的,在答题之前要能够分清这几者之间的区别,才能够保证答案写在得分点上。对于文本理解能力与答题方式构建的再次优化,可以在这个阶段保证同学们的夯实巩固。

  4 基于系统答题框架,进行查缺补漏

  高三下开学到二模的这段时间,大部分同学的成绩已经开始成型。在这个阶段此时需要做的,便是在会做的题目上做到少失分、不失分,在细节题目上进行不断优化训练,保证答题公式的熟练运用,查漏补缺,将已有知识系统化,使得最终分数达到大致可控的结果。

  就比如说,要想在现代文中取得高分,指代题在作答时,虽然它只有两分,但是我们应该按照三分的方式来做。也就是,除了在文章中寻找两个点,还要根据词语客观实质,给予它一分的分数预期,也就是尝试着解释这个词语并将内容结合指代产物加入文章。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的答案在包含了得分点答案之外,还多一些内容,也会有更高的概率得到更高的分数

  5 调整心态,考前自检

  避免过度紧张,是“正常发挥”的必要条件,因此在最后阶段,要学会调整心态。一个正确的难度期待,可以保证你在考试中不至于因为过度思考而对考试产生错误的认知。一旦过度紧张,加上如果对于做题技巧没有掌握到足够熟练的程度,就会导致在考场山产生自我怀疑,最终出现明明会做的题目,考试时却想不到怎么解的情况。因此,在最后四十几天里,要保证对自己已有的知识存量有完整的把控,冷静应对最终的高考。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高中语文作文题答题技巧及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语文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