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三数学二轮复习的几点策略

高三数学二轮复习的几点策略

2022-03-06 10:57:02高考网整理



  一、明晰一个规则:“一轮靠敬业,二轮靠水平”。

  一轮靠老师勤奋、学生努力;二轮主要看老师的把握水平(课标、考纲),研究水平(选题、集体备课),辅导水平(课堂辅导,课后个辅)。

  一看教师对高考把握水平。对《课标》和《考试大纲》的理解有高度,清楚高考命题方向,把握高考试题难度,确定好复习的重点难点。

  二看教师对问题研究水平。选择试题,练习检测与高考对路,针对学情,有选择性;集体备课、题目的精选精编、课堂、试卷作业批改与反馈等各项环节扎实有效。

  三看教师对学生辅导水平。课堂辅导,课堂驾驭水平。有效调动课堂氛围,提高课堂效率,进行有高度的点拨指导,让学生在实战中不断提高应试能力;课后个辅,和学生的情感沟通很关键,抓住临界生问题,针对性指导。

  二、明确两个做法:抓审题,抓个辅

  抓审题:让学生说出来,让思维呈现出来。充分调动学生审题、变题能力;

  抓个辅:教师要有个辅学生问题清单,让辅导有针对性;个辅全程性,个辅不只在课后,课堂个辅也是关键。

  三、坚持三个过关:必须记忆过关;必须限时过关;必须心理过关

  1、每节课必须花5分钟过关记忆性知识。数学知识也需要记忆,数学方法也需要理解记忆,数学思维途径也需要变式记忆;

  2、学生训练最大的状态就是能限时过关,应试能力也是数学解题能力,极大限度地减少题海战术;限时训练也包括规范作答的过关。

  3、学生最大的障碍就是就是心理问题。很多学生数学致困的原因出在心理问题上未过关,所以教师要特别注意心理指导。

  四、避免四个重复:重复一轮复习老路;重复成套试题训练;重复迷信名校资料;重复个人喜好方向

  1、二轮复习如果还是按一轮复习进行讲解,学生知识无法形成系统化;

  2、不进行筛选试题,用成套的试题进行训练,对学生就没有针对性训练;

  3、名校资料最好未必是适合非示范性高中学校的学生;

  4、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自己的喜好的知识与试题、解法,不能凭此确定复习方向,也不要小题大做,大题小做,而要注重课标的要求与方向,最好的例题是高考真题。

 

  相关推荐: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2021年高考数学各阶段备考策略送给你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数学复习方法 高考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