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超详2022高考物理复习攻略

超详2022高考物理复习攻略

2022-03-09 15:41:10高考网整理


高考

  “其实也不全是物理变难了,是你还没有变图片”

  据过来人多年观察,对于很多同学来说,高中物理是道坎。

  明明初中时很喜欢物理,觉得物理很简单,学起来也很有意思。但一到高中就彻底跟不上了,感觉跟自己以前认识的物理不是一个东西,不再那么直观,也不再那么简单有趣;学不明白、无从下手,上课好像什么都听得懂,下课什么题都做不对,已经变成了常态。

  由于种种原因,之前在新高考地区,出现过大面积“弃考物理”的现象,引起过大量关注和讨论。但是,作为一门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物理学十分重要,从建筑到航天,从桥梁到航母,从民用到军用,从粒子到宇宙……物理学几乎涵盖了一切重要领域。

  后来,为了改善这一现象,很多地方改为理科生必须选物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高校92个学科门类,其中65个学科门类要求必选物理,占比70.65%,比例还是很高的。

  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很多人都会觉得高中物理变难了呢?又是为什么,他们变得不再那么喜欢物理了呢?

  主要是因为物理定义、概念、规律、现象、公式多,叙述多,进度快,方法灵活,题型花样多,如果依靠初中那种以机械记忆为主的学习方法,显然是无能为力了。

  初高中物理大不同

  其实,高中物理和初中物理的确有点不一样。高中物理定义、概念、规律、现象、公式多,叙述多,进度快,方法灵活,题型花样、解题思路多,如果不能及时认识到这点,还一直用初中物理的思维(比如机械记忆)学习高中物理,那肯定会各种不适应,觉得物理又难又无趣,脑瓜子嗡嗡的。

  1. 从直观到抽象

  初中物理相对而言比较直观,比如一个小球被摁到水里,浮起来了,说明有浮力,说明浮力大于重力;看到球拐弯了,说明力的作用使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这都是非常直观的现象。

  到了高中之后,就要进行抽象思维,要有物理模型的提炼。比如经常把物体看成质点,不考虑它的形状和大小,这就非常抽象。例如把太阳看成一个点,进行大量的万有引力定律的计算,这就是模型化思维。

  模型化思维在高中学习和高考中都有很多:提炼模型,建立模型,然后在这个模型里利用学过的知识去处理一些似乎没有见过的问题。

  2. 从单一到复杂

  二力平衡——多力平衡;匀速运动——变速运动、圆周运动、简谐运动

  关于这些知识和问题,一方面要求大学在学习的时候,要学会观察和思考生活中的很多现象;另一方面也要求大家下意识地去培养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抽象思维能力。

  3. 从标量到矢量

  算数运算(加减法)——几何运算( 平行四边形法则)

  实际上,初中的时候也学过很多矢量,只不过不提。比如,力就是一个典型的矢量。矢量的运算其实不仅仅是初中学的同向相加,反向相减。因为它有时候既不同向、也不反向,这个时候就要利用平行四边形法则来计算,也就是在无形中加入了几何运算,这种运算需要更广阔的思维。

  4. 从定性计算到定量计算

  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跨越。进入高中,要对力学、电磁学等领域进行精确的定量计算。

  比如,初中只需要知道为什么苹果会往下落;高中就要能算出苹果1秒钟下落了多高,2秒后的速度是多少。

  初中只需要知道电荷同性相斥,异性相吸;高中就要知道两个电荷相距1米,它们的吸引力和排斥力到底有多大。

  要知道,物理学是研究一切物质的运动形式和规律的学科,只满足于对物理现象做一些定性分析是远远不够的。要利用从自然界总结出的各种物理定律,去改造自然,就一点儿差错也出不得,必须进行精确的定量计算。

  高中物理知识结构和要求

  初中主要学习力(浮力、杠杆、滑轮组等)、热(内能、物态变化等)、电、光(光现象、透镜成像)这四部分,原子物理学几乎没有涉及。

  进入高中之后,力、热、电、光、原都要重新学习,并且在初中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度、广度上的延伸。

  力

  初中学重力、弹力、摩擦力、二力平衡、浮力、杠杆、滑轮,到高中之后,浮力、杠杆、滑轮这些几乎不涉及,重点还是重力、弹力、摩擦力以及多力平衡。

  热学

  初中学习分子势能、分子动能,只需要简单了解。但到高中之后,对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要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分子势能是什么?分子势能是怎么产生的?

  电学

  电学在高中学的更多。初中学习了奥斯特实验,包括电磁感应现象。到高中之后,要接着学习如何产生电磁感应现象,对电磁感应现象进行更深入的分析、计算;对于电场这种抽象的、真实存在的物质进行更深入的剖析。

  光

  增加的内容非常多。初中学简单的光现象,高中要学习更复杂的关于光的本质的探究。

  从上面的表格也可以明显看出,无论是内容,还是深度和广度,高中物理都远远高于初中物理。

  高中物理怎么学

  1.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预习:高中不是初中,不预习已经挺不过去了。课前可以翻一翻课本,熟悉一下内容。

  认真听讲:紧跟老师的课堂节奏,不要掉队,如果上课听讲困难,意味着需要预习及加深以前的知识理解。千万千万不要直接放弃!

  做笔记:切记不是照抄板书!除了记录老师讲的一些重难点之外,也可以记录自己的理解等。记录真正需要的东西是最重要的。

  归纳总结: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不要只顾着埋头一味学,偶尔也要停下来做做总结,整理知识和思维,及时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重视结论,也要重视结论产生的思维过程。必备错题本一定不能忘,记录一些错题难题经典题。

  复习:有针对性地复习很关键。在复习的过程中,关注自己还比较薄弱的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每节课/每一章内容结束后或者假期进行一定的复习。

  2. 重视基础知识

  大家都知道基础知识很重要,但基础知识又往往是大家最容易忽视的。

  任何一道高中物理题,都是基于课本基础概念和物理公式的,包括高考压轴题在内,无一例外都是借助最基本的定理定律、物理方程来求解的。

  而高中物理最重要、最困难、最基础的部分在高一的力学部分,高一物理基础没打好,就会直接影响到高二、高三物理学习。

  因此,要学好高中物理,高一须放慢进度,适当降低要求,打好基础。

  3. 重视思维方式

  学习物理的本质就是在学习思考。

  形象思维是人的一种本能思维,人一出生就会无师自通地以形象思维的方式考虑问题。这是我们初中所常见的。

  但是抽象思维需要用到概念、判断、推理、假设、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思维形式和方法,是一种更高级的思维能力。我们需要多动脑多思考,刻意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多多分析判断、归纳总结。

  高中物理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运用物理概念和规律来解决。不仅要对它们形成感性认知,还要做理性抽象和认知,最后加以正确应用。

  刚升入高中,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不强,往往只会死记公式,对公式应用的条件、范围不太注意,在后期学习的过程中,应注意加强思维方式的训练。

  4. 认真对待作业,做题追求质量

  做作业是吸收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内容的过程,因此一定要养成独立做题的习惯,不要依赖答案和小伙伴、老师或者搜题软件等。即使有现成的结论可以用,也要尝试独立分析和思考,套公式做题是大忌,真正做到理解很重要。

  要学会小题大做,举一反三;大题小做,提炼重点。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与查漏补缺的积累过程,吸收知识可能不会一蹴而就,做作业这一环节可以帮助我们把别人的东西都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形成知识体系。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总盯着学习的难和累,尝试去发现其中的美与好。

  或许换一种心态,换一个视角,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2021年高考物理复习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物理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