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2022高考化学:“三轮复习”攻略集锦,早看早提分!

2022高考化学:“三轮复习”攻略集锦,早看早提分!

2022-03-09 17:29:49高考网整理


高考

  一轮复习

  多背诵、多记忆、多看书

  我们知道,高考化学是一门半文半理的学科,就是高中化学中,有很多记忆类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大多数是需要我们用心去记住的,只有记住了,才能够在试卷上做对题目。

  比如我们在学习氯气、金属钠、金属铝、硫单质等化学元素的性质时,我们需要记住这些元素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是固体、液体还是气体等,然后这些元素的化学性质有哪些,就是会和哪些物质进行化学反应,是复分解反应还是置换反应等等。

  而在高中化学教材中,大部分知识点都是像上面讲述的那样,需要我们牢牢记在脑子里。

  当然,记忆的方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理解记忆,就是我们在老师上课的时候,注意听讲,然后课后呢,要去主动总结和回顾,多在自己的大脑里面做一些反复性的思考等,这样就可以很好的理解每一单元的化学知识。

  理解了相关的知识点以后,我们再去进行背诵和记忆,那么速度就会快很多。

  在一轮复习中,我们的背诵和记忆速度,最好是跟着老师课堂上讲课的节奏来,不要太贪心,因为一下子是无法把基本化学教材都背诵完的。同时还有其他科目要学习,所以不着急的。

  在一轮复习快要结束的时候,或者一轮复习结束前一个月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之前记下来的化学笔记、总结的化学解题技巧和化学教材等拿出来,像看小说一样去看书。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你能够熟悉化学教材中的各种知识点,而且能够熟悉考点中的各种重要内容。只要你对化学知识点感觉熟悉了,那么做题就是飞快的。

  二轮复习

  有针对性地做化学知识点的专题

  在一轮复习进行的差不多时候,你就可以大量的做题了,也就是刷题。

  但需要注意一点的是,你需要针对性的刷题,就是最好找一些专题,比如氯气专题、硫元素专题、乙醇专题、电化学专题等等,相应的专题分类越细致越好。因为更细致的专题,有利于我们把刷题的面铺开,这样更有利于我们见识到更多的题型。

  在刷题的过程中,针对不会做的题目,不建议花费太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做,而是直接略过,做下一题,等这套卷子的题目都做完了,再来对答案,直接从答案里面去看看自己不会的题目,是如何解答的。

  因为对化学来说,很多题目其实只有唯一答案,而且考察的是化学教材里面的细微知识点,并不需要很多逻辑思考上的东西。某道题目你不会,可能是你没有记住某一个知识点,或者这个知识点在教材上是没有的。所以,你需要从答案里面找到你想要的解题方法。

  等你把所有的专题,差不多都做一遍的时候,你对化学这门科目,就会非常有信心了,而且考试分数也不会低。

  三轮复习

  学会总结、联想和归纳

  在三轮复习的时候,你需要有总结、联想和归纳的能力。

  因为在前面两轮复习过程中,你已经记忆了相关的化学知识点,而且也做了大量的题目,在三轮复习的时候,为了保持不手生,还需要时不时地做一些题练练手。

  但是这个时候,你关键的学习任务是要对自己以前做过的题目,进行总结、联想和归纳。

  同学们可以把之前做过的题目都拿出来,从中选出一部分比较好的试卷、专题类型的模拟卷等,从这些试卷和题目中,联想一下为什么题目会这样出,然后这些试卷或者题目当中,有哪些题目是相似的、相同的、不同的等,而且想一想他们之间可不可以联系在一起,进行统一归纳。

  这个过程相当于咀嚼,就是把之前的题目再好好反思一下。有了总结和归纳等这些步骤,你就可以更加清晰的知道,高考化学到底要考哪些东西,这样一旦你在高考考场上遇到相似题目的时候,你的脑海里面自然就会联想起这些题,是出自哪里,又是如何解答的。

  将全部的试卷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所以说,我们不仅仅会解题,而且要学会思考。

  要知道,很多同学都是埋头做题,而不会思考的。你要做的就是要比他们多用心一点,就是要不断地思考。多用心一点,高考考场生就能多得一分。一分虽然不多,但是可以干掉千人啊!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三化学总复习知识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化学 化学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