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三生物老师,一轮复习指导方法

高三生物老师,一轮复习指导方法

2022-03-17 11:20:50高考网整理


高考

  同学们好!生物学科作为理科中第一个进行学法指导的科目,可见学校的重视!同学们也要重视起来。生物学科由原来的高考满分90分增加到100分。俗话说,一分压千人啊!要想得到分,学习态度是第一位的。没有好的学习态度,方法再好也不会取得好成绩;只有好的态度,方法不得当,也是事倍功半。今天,我们在这个正式的场合聊聊学习方法。

  谈方法之前,我们来明确一下一轮复习的任务。高三生物第一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按章节捋清知识点,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构建知识体系,配合经典的题例、将主干知识、重点知识向纵横方向引申和扩展,通过复习将知识系统化,以利于知识的迁移,这是学科能力综合能力培养和提高的前提。一轮复习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二轮复习的质量和高考成败。

  谈方法之前,还有必要了解改革的情况。使同学们在刚进入高考复习阶段就明确高考的要求,知道自己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以便使自己的复习目标与老师要求合拍, 与高考接轨。

  新高考有新的高考评价体系,被称为“一核四层四翼”

  “四层”中的“关键能力”是指在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能力,主要包括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语言表达、文字写作与创新能力等。

  “四层”中的“学科素养”是指学生在社会生活实践或科学研究的复杂情境中,能在正确的思维观念指导下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能力处理并解决复杂任务的综合品质,它是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的综合。生物学的学科素养具体包括: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生命观念及社会责任。

  有的同学说,这不是我们研究的,的确,这是我们教师认真研究的。但是,同学们从要求中能够体会到新高考对学生思维的考查远大于对知识的考查。新的考试评价体系,与以往考试大纲相比,具有自身的鲜明特色。最重要的就是全新的评价理念,不仅考查知识的记忆、储存、理解,更考查知识的迁移;素养的培育和能力的提升,贴近生活等的综合素质考查,将成为新的评价理念,直接瞄准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培养、科学考查。其次是独立的学科化操作

  再来说一说怎么考。2019年12月初,山东、海南等省市举行了一次适应性考试,试题主要就是依据高考评价体系的指标来命制的,试题结构和内容等变化很大,向全国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从2020年开始,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各省命制的试卷,都将全面对标高考评价体系。《中国高考报告》中指出,山东、海南2020年高考命题实践将对未来全国其他各省(包括浙江等)命题实践起到标杆与示范作用,值得特别重视。新高考到底怎么考呢?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接下来谈谈具体的方法,经过备课组老师的讨论,结合我们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觉得:

  一、回归教材:

  ⒈阅读章节的前言和小结

  前言部分阐明单元课题目标和重点,小结概述了单元知识的关键,前言和小结蕴含相关知识的联系。

  2注意小字部分,相关信息及课后拓展题,如还原氢的知识在相关信息,体温的维持靠呼吸在拓展题中。

  3关注经典实验及其研究的方法如鲁宾卡门的实验,卡尔文循环

  二、注重基础知识的夯实:

  高考中容易题中等题难题比例是7:2:1.我们的目标还是落在7上。要想尽可能地取得好成绩,就要在相对基础的题目上不丢分,以缩小差距。最最关键的是课堂!请同学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抓课堂效率。老师讲的是常考,易考,易错点。只有紧紧跟上老师的节奏,才能最大幅度提高。带着目的去做题,加强知识的迁移。课上,老师常常教同学们从哪儿入手,关键信息是什么,题干信息如何应用,就是希望同学们去揣摩命题者的意图,做题后有反思总结。所以,我们习题课备课时不仅仅是做题,讲题时也不仅仅是就题讲题。那么,同学们就应该积极配合老师进行思维训练,掌握解题方法,而不是题做对了就不听了。

  三、避免盲目学习

  这里谈两点,一点是时间分配。高考备考,感觉时间不够用是正常的。更多同学是不知道干什么,练什么。看一看会自觉学习的同学,总是默默地学习,所谓“心中有数”。这样的学习态度是高三每一位莘莘学子必需的学习状态。晚自习的时间,有的同学交头接耳,或观望老师,或随意找几道未经思考的题出来问问,顺便放放风。这样都是在浪费时间。第二点,怎样检验今天的知识点是否学会了。如复习了光合作用过程,图解你是否会画,你要背着画,不能照书画,然后对照书检查。再对照过程图解,找一两道题去做。会做,说明你掌握了,不会,说明你没有掌握。看似简单的题目,你以为你会了,可是你不一定会。这里,引用一句话。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

  四、将生物学的基本观点贯穿复习 ,生物学观点主要有: 1.结构与功能观; 2.物质与能量观; 如举例说明生物体组成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关系、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中的物质与能量转换3.进化与适应观; 4.稳态与平衡观;如举例说明生物的多样性和统一性。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要把知识点的归纳与整合放在相应的观点下,再加以整理。 对这些观点的理解和认识应该贯穿于整个复习过程中,以生命观念为指导,分析生命现象,探讨生命活动规律。从历年来高考生物试题来看, 一般都体现了这些重要的生物学观点。

  五、构建知识网络,提高应试能力

  1.将一个单元内的知识通过一条主线联系在一起进行复习。如物质出入细胞的方式2.将不同章节的内容进行有机综合,归纳成图解,全面系统复习和巩固。如:新陈代谢与生命活动的调节;3.以一个曲线、一个图解、一张图表等材料为题,围绕该部分内容展开讨论,对该部分知识进行整理,解读。如细胞呼吸的曲线。 总复习备考阶段在强调基本知识(概念、原理、法则、定律、过程、事实)、基本能力(方法、技能、思路、记忆、理解、应用)、基本观点的基础上,注意对知识的整理加工,把知识内化为能力素质。这是一种新的、科学的、有效的复习策略。

  六、锻炼能力

  ①审题能力。在平时的学习中深刻理解每个概念的内涵、外延和形成过程,对概念 中的重点字词要划出、圈出、点出,明确运用范围,在做题时形成遇到相关问题时能迅速通过圈、点、划提取问题中的重要信息,解决审题关。 ②表达能力。用准确的生物学术语表述答案,如设计实验遵循的原则叫单一变量原则,而不是控制变量原则。

  七、加强实验复习

  生物实验是生物学的基础,因此更突出了实验的考查。以往,对实验的考查主要是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对实验结论的说法加以判断。新高考更多会以图形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以考查同学知识迁移与灵活运用及实验中成功与失败原因的分析。对于实验的复习,要善于总结,理解实验原理实验操作的原因。

  八、学习还要加以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一点很重要。尤其是对于错题。错题整理不是把错题抄一遍。也不是所有的错题都需要整理。我们要反思这道题从哪儿入手解决的?我做的时候哪个环节分析错了?哪个知识点我经常错,是我薄弱的地方,找相关类似题型加以补充。整理错题要有思路分析,有题目解读,有联想和扩展更好。

  以上是我们备课组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形成的学法指导。谈不上指导,探讨吧。不一定每一条都适用于同学们,因人而异。同学们可以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融入到你的学习中。我们生物组的所有老师都会在实践中落实相关学法指导,我们一直在做,并且我们一定是做的比说的更好!祝同学们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冲刺≠刷题!正确的高考生物复习方式是这样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生物复习方法 高考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