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三化学老师指导一轮复习方法

高三化学老师指导一轮复习方法

2022-03-17 14:49:10高考网整理



  新学期开始,高三学生将迎来化学的第一轮复习。由于高一高二阶段学习的化学学基础知识比较零散,所以高三化学综合学习阶段感觉更加吃力。高考能否取得成功,与第一轮复习密切相关。

  首先,我们一起了解第一轮复习的四项基本学习任务。

  一、全面、系统的复习所有知识点。

  1.全面:覆盖教材中所有知识点;

  2.系统:不仅掌握知识本身,而且掌握与该知识点有联系的前后左右的有关的知识点;

  二、完成记忆任务。

  1.所需记忆的知识在第一轮复习时必须一次到位,绝不可把记忆任务推到第二轮复习;

  2.在理解的基础上,必须以能默背为合格;

  三、初步掌握各单元的知识结构。

  1.记忆、理解各单元的知识结构;

  2.本单元知识能单元过关;

  四、着力培养初步的综合能力和学科能力。

  1.大部分应是低档难度综合练习,小部分是中档难度综合题,一般不搞高档难度综合题;

  2.一般是在本单元内的综合练习;

  3.将各项学科能力落实至足量的例题及练习题;

  4.中低档题的学科能力基本过关;

  其次,针对同学们这阶段出现的问题,我们高三化学组老师整理了几点学习方法建议,供同学们借鉴。

  地毯式扫荡。

  先把该复习的基础知识全面过一遍。追求的是尽可能全面不要有遗漏,哪怕是阅读材料或者文字注释,哪怕是课后习题。在近些年高考中考题回归课本,去年2019年辽宁考题在考察钡元素的焰色反应,而在考纲和大纲中只要求掌握钠元素和钾元素的焰色反应,在教材上以图片的形式更直观给我们呈现了Li、Ca、Ba、Sr、Cu五种元素的焰色反应。再如2013年开始出现,至今依然在考的化工流程题,它来源于教材必修1课后习题的硅的提纯。再如第一次考察光导纤维的成分,得分率是很低的,在教材中只有一句话涉及,这样的知识点往往是我们的盲点。什么是难题,想破脑袋也很难想到,这就是难题!

  所以,我们要有蝗虫的精神,所向披靡,一处不留。分清主次,一切为掌握课本让路,将知识点蚕食的干干净净,有舍必有得,要学会放弃那些看起来很有价值,但是超过自己能力范围且浪费时间的题和事,等有时间和基础打牢后回过头再做或者借助老师和学习好的同学优势迅速解决。

  融会贯通。

  找到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就像大树,分清根、杆枝叶及其关系,理清脉络关系。把一章章一节节的知识之间的联系找到。追求的是从局部到全局,从全局中把握局部。要多思考多尝试。

  如我们现在复习,从Na这个局部到碱金属这个全局,再到Li、Na、K、Rb、Cs;从钠的冶炼联系到金属的冶炼,按金属的活泼型可以分为三种冶炼方法:电解法(活泼金属Na、Mg、Al)、热还原法(较活泼金属Zn、Fe、Cu等)、热分解法(不活泼金属Hg、Ag等),再到局部的电解法冶炼Na、Mg、Al的相关知识对比。

  五、知识的运用。

  看到题就明白考哪块知识、主要解题思想(解此题所遵循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典型题解法(类似题直接运用解题方法)。

  做题,做各种各样的题。力求通过多种形式的解题去练习运用知识。掌握各种解题思路,通过解题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查缺补漏。

  通过反复的复习,一方面强化知识强化记忆,一方面寻找差错,弥补遗漏。课前预习找,课中记、课后回忆、睡前回顾、作业后试卷后梳理。求得更全面更深入的把握知识提高能力。

  翻饼烙饼

  周总结,月复习,不断翻不断烙。

  复习犹如烙饼,需要翻几个个儿才能熟透,不翻几个个儿就要夹生。记忆也需要强化,不反复强化也难以记牢。因此,复习总得两三遍才能完成。

  六、基础,还是基础

  一轮复习看功夫,就是看铺的到不到、砸的实不实,用功够不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高考备考全程都要把基础放在首位,一轮复习本身也是二轮、三轮复习的基础,夯实基础更是重中之重。高考科学命题的比例是3:5:2,80%的是基础。我们就应该把80%的时间用在80%的基础上

  复习时所做的事很多。有一大堆复习资料等着我们去做。千头万绪抓根本。什么是根本?就是基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双基,是教学考试的主要要求。在双基的基础上,再去把握基本的解题思路。解题思路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知识条件上的一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和入手点。再难的题目也无非是基础东西的综合变式。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我们要做出明智的选择,那就是要抓基础。要记住:基础还是基础!

  七、题不二错。

  一道选择题,有的人只是选对了,有的人不但选对了,而且知道关联的知识点,还能讲的头头是道,明显能力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做完题只是完成了一半的任务,另一半任务:1.通览全卷看都考哪些知识点。2.答案与标准答案还有哪些差距。3.做错题的原因。4.哪些题型或解题思路值得今后借鉴。

  复习时做错了题,一旦搞明白,绝不再错。

  八、绕过拦路虎,再杀回马枪。

  考试时做题时难免会遇到难题,费了一番劲儿仍然突破不了时要学会放弃,不要跟它没完没了的耗时间。在做别的题之后,很有可能思路打开活跃起来再反过来做它就做出来了。考试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多拿分也要讲策略。我们的能力培养要循序渐进逐步到位。

  九、多出妙手不如减少失误。

  这是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的一句经验之谈,他谈的是下棋,但对我们的考试也不无借鉴意义,特别是对那些学习比较好成绩比较好的学生,要取得出色的成绩,创造高分,减少失误是为至为重要。

  十、提高听课效率是最重要的学习方法。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还有一件大家每天都要做,花的时间一样,内容也都一样的事情,那就是听课。我们有的学生课后花了很多时间,成绩并不十分理想,有些学生课下功夫不多却成绩领先,我们羡慕后者聪明,然而并不是,后者成绩的取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听课效率高。听课看起来十分平常,但当我们中的很多人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探求各种学习技巧的时候,却往往忘记了:我们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听课,提高听课效率比任何学习方法都重要。

  十一、喜欢做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儿,平时要训练卷面整洁度、规范答题。要知道平时学习是学给自己看的,考试答案是给别人看和评价的。

  把笔记整理的工整、全面,对我们知识体系的把握、知识脉络的梳理和回顾非常重要,有笔记就可以经常做有重点的复习,温故知新。记笔记要有灵魂,不要照抄照搬别人的,没有意义。我们学校的李主任讲过,老师的课上灵感的迸发不一定会全体现在黑板上,这些灵感对我们理解知识是很重要的,我们的笔记要重点标记,这样记笔记有利于我们有效提高课堂效率,避免溜号。

  不管生活有多复杂,学业压力有多大,希望我们有一份平和的心态,处理好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与老师互相欣赏,既把同学看成对手,也与同学良性竞争。高三复习及考试不仅仅是智力的较量,也是体力、心理等多方面实力的竞赛,平日复习拼体力,考场之上比心理,希望同学们能合理作息,以良好的心态去收获一个又一个成功!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备考“十大策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化学 化学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