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化学二轮复习三点建议

高考化学二轮复习三点建议

2022-03-17 14:53:54高考网整理



  一、重视整卷训练

  进入第二学期,考生的高考备考进入做整卷的阶段,要予以重视。从内容上看,此时的试卷基本上是知识板块的全覆盖,有利于筛选知识能力上的薄弱点;从格式上看,此时训练的多为往年高考题或模拟题,有利于考生适应高考的答题节奏;从时间和答题策略上看,有利于训练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多得分数。

  整卷训练时,考生要注意两点:

  1.训练考场上的综合能力,如时间的把握,适应不同的题目顺序,适应不同的难度,形成良好的考试思维及品质,提升应试心理素质等。

  2.考试后,要集中整理考试卷,筛选自己薄弱的知识板块和习题类型,集中突破,再通过之后的考试检验是否已经掌握。

  二、分专题突破

  1.重视选择题的限时训练

  考生要想取得不错的化学成绩,须重视选择题的限时训练。从时间上看,20分钟左右完成一套选择题是基本水平。对事实性知识点,可通过做题以及错题复练的方式提升复习效果;对涉及反应历程、原理、有机高分子及实验探究的内容,要弄懂思路、方法以及实验逻辑,可通过归纳总结、提炼思路方法来突破。

  2.训练有机题的推断速度

  有机推断题需要完整的推理链,涉及陌生信息的迁移应用,推不出物质就无法答题。推断的速度会影响该题甚至整卷的作答。有机推断题作答较差的考生要注意提升推断速度,力争在7至10分钟内推出答题所需要的物质结构,或者在15分钟内推完物质并能完成正确书写物质结构、反应方程式等问题。

  3.分专题突破常规难点

  化学试题作答要求掌握三重表征,即宏观表达、微观表达和符号表达,也就是描述宏观现象、进行微观解释以及用化学用语表示结果。化学用语是化学的语言,除微粒的不同表示方法外,化学方程式是重要的化学用语,可以定性和定量表示物质的转化以及最终结果。书写方程式特别是离子方程式是基本功,考生要重点练习。方程式的书写,无论是有机反应还是无机反应,都有自身的特点及书写步骤。考生可将试题中的方程式进行分类,并熟练掌握陌生反应书写步骤。化学反应是在具体环境中完成的,如不同的酸碱性环境,元素同一价态微粒的存在形式可能不同,所以方程式书写不能脱离具体的反应环境。在梳理相关知识点时,考生要一并整理题目呈现的环境。

  从往年考试来看,除化学用语的考查外,解释说明、推理预测、设计方案、调控条件等文字题也是常规问题。比如解释说明类文字题通常有用结构解释性质、用平衡移动进行解释说明、实际问题中电化学原理的解释说明、工业生产中条件控制对转化率影响的原因解释、物质检验的方案设计等。考生作答时要注意表述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比如用平衡移动原理解释结果,通常要写出影响平衡的具体条件,如平衡体系中某种微粒的浓度变化导致了平衡移动等。在梳理相关知识点时,考生要进行专题归纳总结,梳理各类问题的解题路径,规范答题格式。

  4.各板块内容分层次突破

  化学知识点繁杂,且知识板块之间可以糅杂在一起进行考查。当下化学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可暂时放弃对自己而言难度较大的内容,如同分异构体种类的判断或设计合成路线、实验探究中复杂问题的分析等,先确保能将常规问题、基础问题快速而准确地解答,然后再突破难点知识。对于与生活相关、物质用途等容易遗忘的知识点,可通过做相关选择题,以题带点的方式复习,并在高考前夕翻看教材查漏补缺。

  三、做好时间安排

  1.考生要做好常规复习任务的时间规划,如选择题、有机推断题可两三天完成一次。

  2.要做好难点任务的时间规划,可每周或每两周做一次错题的专项整理,通过答疑等方式集中解决,并注意巩固。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必备知识复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化学 化学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