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2022学年高三年级地理学科组复习备考方案

2022学年高三年级地理学科组复习备考方案

2022-03-24 10:50:51高考网整理


高考

  一、教学目标:

  上学期工作主要是一轮复习,一轮复习的目标是对知识的掌握要达到全面、准确、规范、熟练的程度。近期目标:期中考试争取全市期中各项数据比高二期末取得较大进步,达到学校平均水平,争取进入市内同学科前六。一本单科上线达到65人,单科进线率达到45%,卓越班达到39人,实验班达到10人,复习班达到6人。

  二、指导思想:

  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地理思维能力为核心,回归教材,落实“双基”,注重知识间的联系,实现对地理主干知识的完善和巩固及学科思维能力的提升。研读教材,寻找新意。地理第一轮复习是夯实基础,培养能力的关键时期,第一轮复习是否到位,是否扎实,将直接决定高考成绩的好坏。教材是高考命题的源地,因此在一轮复习备考中,我们必须回归课本,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仔细精读,领悟编者意图,提炼知识的深意。具体做法就是给足时间读教材,整合各种版本教材内容,处理好活动思考题,帮助和引导学生构建更加完整的知识体系,深度理解知识的内涵和精髓。

  三、主要措施:

  (一)注重读背,夯实基础

  在研读教材的基础上,瘦身知识体系,突出重点,深化记忆。怎样让读背材料的效率最大化,坚持,落实是关键。十分钟课前读背默写,坚持落实,常抓不懈,形成习惯,结合进度,落实不同内容,最终达到全部掌握。

  1. 每堂上课前必先出示这节课要落实的读背内容,让学生做到天天背,堂堂默。

  2. 每堂课前,课间都要找相应的学生背默上一课的内容,让学生做到天天清。

  3. 有些内容背默的时候必须要让学生用做过的试题例证,做到现背现用。

  4.定期举行一些背书比赛,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背书技巧。只有让学生做到天天背,天天用,地理一些零散的知识才能熟记于心,高考才能游刃有余。

  (二)改革课堂,追求高效

  我们课程组教研主题之一就是:摆脱传统的死气沉沉的灌输的老路子,想尽千方百计实施课改,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喜欢上课,主动学习,实现高效课堂。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让学生走上讲台。高三习题讲评课较多,因此一些重要题目的讲解,事先布置给一些学生,让这些学生当一次老师,进行角色互换。首先他们会很重视,也会精心备课,备课过程就是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过程。其他同学也会听得兴趣盎然。讲解的同学满足了自我表现欲,会获得很强的成就感,增强了学习兴趣;重要的地理原理图也应最大限度得让学生到黑板上来画,比如热力环流、大气的受热过程、气压带风带的分布以及洋流分布规律等,既可以培养学生画图能力,保证了应考的要求,又提升了课堂的活力。

  (2)精心设计问题情境,让学生敢“动”和会“动”。以高考能力立意的要求,审视一轮复习,根据学生的认知基础和能力水平,精心创设学习情境,巧妙提出问题,将地理知识、地理概念和原理运用于生活问题解决当中,变单向、灌输的教学为多向、探究的问题解决活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地理思维能力。

  (3)抓基础,理主干,重材料,强落实,构建完整的地理学科知识体系。

  平时做题发现很多学生面对材料没有思路,没有章法,主要原因就是基础薄弱,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谓基础,指的是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的思维过程和基本的地理素养,这些基础的复习必须以教材为载体,将考纲的要求通过教材体现出来.通过强化教材的复习,使学生把知识真正转变为自己的东西。同时进行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引导学生构建体系。材料的解读是高考取得成绩的关键,所以要给学生树立强烈的“材料意识”,试卷中“无图不成题”,有意识的培养学生从地理图表中提取有效地理信息的能力;通过对材料设置问题,培养学生从地理材料中提取信息的能力。落实就是课堂的生命线,讲练结合是我们学校大力提倡的,每一个知识点在学生理解后马上呈现相关的典型题目,让学生体味知识点在材料中是如何考查的,趁热打铁,印象深刻,效果最佳。总之,“高站位决策,低重心运行”是高三一轮复习课堂的理念。

  (三)重视试题,提高能力

  (1)精选试题。试题的质量非常重要,命题的导向就相当于司机手里的方向盘。我们一定要选择最接近高考思想的试题,能够考查学生能力的试题。要想选出好题,老师就要多做题。把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老师就要跳进题海。

  (2)定时训练。题量的控制很重要,要让学生在一节自习课的时间里做完感觉是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让学生有压迫感,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平时就是在考试,“平常考试高考化,高考才能平常化”。有发必收,有收必批。当然批阅试卷是一件很费时的事情,时间允许,可以全批,时间很紧,可以抽批。总之一定在讲评之前充分了解学情,出错多的重点讲。

  (3)变式训练。所谓变式训练,就是针对学生的易错点,找出考查这一知识点的“同点异材”的题。再让学生回扣,彻底把问题消灭掉。当然找出这样的题也很耗时间,老师们要逐渐培养改造试题的能力,改改材料情境或是变换一下选项的内容或设问的方式,都是不错的开始。

  (4)“题桶战术”。何为“题桶战术”?就是题要做适量,但每天需坚持。我们的做法就是每天做《五三》的10个高考选择题,每周问两次问题。就像每天要提桶水,但又不需要太多,因此我们把其称为“题桶战术”。我们做题就是要总结反思知识点是如何考查的,把一道题的价值通过学生自身的反思总结成分挖掘出来,让学生善于归类,“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才是我们的目的。通过由点到面,查漏补缺,做到对知识的全面掌握和准确理解。让学生必须写出错题分析,做一道是一道,实实在在掌握。

  (5)当面批阅。对于成绩薄弱的学生,面批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当面批阅可以渗透很多内容,比单纯的谈话扎实有效得多。学生会对自己出现的问题一目了然,自然会回到自己当初做题的思维状态,同时会让学生有一种被关注感。他会认为“老师很在乎他”,这种感觉会给他学习上的无穷动力。

  (四)精细讲评,规范答题

  (1)答案本身不重要,讲评课的关键是在题目和答案之间构建思路的桥梁。让学生清晰地明白答案是怎样一步步由材料分析得来。这个思维过程是最有价值的。从审材料到审设问到答案文字的组织,都要力图给学生建立一种思维模式。让讲评课凸显答题技巧和方法。地理高考在读图用图、提取和运用文本信息、分析原因、比较差异、评价影响、提出措施、阐释原理、探究问题和归纳规律等方面有着一定的能力要求。分析、比较、评价、阐释、探究和归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需要老师在课上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学生要想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需要“题目陷阱”的反复刺激和教师的提醒。

  (2)挖掘题目,老师总结的高度就是学生高考的分数。既要总结答题的步骤策略,又要提炼出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还要兼顾答题技巧。从审材料到审题干,再到调动知识,组织语言,条理表达。这些程序都需要借助讲评课来层层细化,千锤百炼方能内化为学生的能力。

  (3)当堂展示,向规范要成绩。借助投影,将优秀作业与较差的作业同时展示出来,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4)讲评课不止于评,还要当堂测。测应用,测效果,务必高效。

  四、其他方面

  1、圈定优等生和临界生,建立优等生和临界生学习档案,追踪监测、分析和调整。

  2、让学生制定明确的目标,并要求他们制定阶段性详细又具可操作性的学习小计划、小目标,随时督促他们严格实施,让他们在一个又一个的小胜利、小成功中感受成就感,从而树立自信和必赢的信念。

  3、严抓纠错落实长效机制。落实“错题互讲”签字,抽查。限时测错题互讲、重讲,临界生,退步生老师抽查,纠错本每周上交一次;落实解题思路的反思、整理,强调答题的规范化、用词的专业化,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

  4、收集日常易错题,重新整理,搜出“变式练”的高质量题目,拼成试卷,重新印发,检测,反馈纠错效果。目的是让学生及时发现错误,铭记失误,督促学生改正,纠偏思维,以达到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5、卓越班尖子生培养:

  ①加强个案分析,进行具体学法指导,督促检查其知识点总结,做题方法总结,知识系统完善等方面的笔记。

  ②保证练习细改、精改、面批面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留后患。

  ③重视尖子生动态,全方位包靠,保证他们斗志昂扬,持续发力。

  6、课外辅导要灵活,多种方式,多种时间,多种场合。重视补缺补差,分层指导。

  7、广泛收集材料、多渠道获取新的高考信息,及时调整安排教学。组织全组同志,深入研究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明确高考动向,熟练把握高考高频考点、难点、易错点。并深入分析学生学习状态,讨论教法和学法,共商课堂教学设计、试卷汇编及考试动向分析,帮助学生更有效的复习和备考。

  8、坚持教研活动,加强集体教研和集体备课,注重相互协调,做好教学进度、内容、深度、广度的统一以及资源共享。通过集体备课,研究每节课的教学内容、重难点、教法、学法、能力培养、练习测试,知识如何落实,能力如何培养,发挥集体智慧,齐心协力,并和教学反思活动紧密结合,切实提高业务素质,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高三地理复习中有法而无定法,只要我们老老实实地紧扣标准,立足基础,构建知识体系,形成整体观念,加强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以地理事实为基础,形成地理概念,认识地理规律和地理原理,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要比掌握大量具体的零散知识更有价值,抓住主干知识,注重培养逻辑推理能力,紧紧把握住区域特征认定及其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措施,注重空间思维的训练,促进空间思维能力的形成,定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高考地理选择题的十大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地理复习方法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