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2022高考地理复习自然环境差异性

2022高考地理复习自然环境差异性

2022-03-24 11:38:23高考网整理



  【知识梳理】

  (一)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一、地理要素间进行着物质与能量的交换

  1、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要素:大气、水、岩石、生物、土壤、地形等地理要素组成。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通过水循环、大气循环、生物循环和岩石圈物质循环等过程,进行着物质迁移和能量交换,形成了一个相互制约和相互联系的整体。

  2、生物循环:生物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及无机盐合成为贮藏能量的有机物(主要是糖类),并且释放出氧,同时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又成为动物的食物。植物和动物的有机残体被微生物分解后,又以无机物的形式归还到周围环境中。这种有机质的合成与分解过程,称为生物循环。

  生物循环促使自然界物质和化学元素不断地迁移运动,能量不断地流动、转化,从而把自然地理环境中的有机界和无机界联系起来。

  3、生物在地理环境中的作用

  生物既是自然地理环境的产物,又是自然地理环境的创造者。

  (1)现今地球大气组成,是生物生命活动参与的结果。大气中的氧主要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大气中的氮也有一部分来自生物的作用。

  (2)生物生命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陆地水的化学成分。

  (3)加快了岩石的风化,促成了土壤的形成。

  (4)生物多次对自然地理环境中的物质进行加工。使地球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而形成了适宜人生存的自然地理环境。

  二、地理要素间相互作用产生新功能

  1、生产功能:指自然地理环境具有合成有机物的能力——生产功能主要依赖于光合作用。

  2、平衡功能:各自然地理要素通过物质和能量交换,使自然地理要素的性质保持稳定的能力。(大气本身不具备减缓co2 增加的功能,但是在自然地理环境中通过各要素的相互作用,却能消除部分新增的co2)

  三、自然地理环境具有统一的演化过程

  1、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时刻在演化(气候变化、地貌变化)

  2、地理环境各要素并不是孤立存在和发展的,而是作为整体的一部分发展变化着。一个要素的演化伴随着其他要素的演化。

  (二)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一、空间尺度划分:

  1、全球性的地域分异:温度带分异和海陆分异

  2、 区域性的地域分异: 陆地环境的地域分异

  二、自然带1.概念:陆地上不同的地区,由于所处的纬度位置、海陆位置互不相同,水热组合不同,形成不同的气候类型。不同的气候类型,又对应了与之统一的植被类型和土壤类型。相应的气候、植被和土壤共同形成了具有一定宽度、呈带状分布的陆地自然带。

  2。自然带的划分(北半球为例)利用气候图对照分析自然带的分布。

  热带雨林气候(南北纬10°之间)

  热带草原带(萨瓦纳带)(南北纬10°—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大陆中西部)

  热带荒漠带(南北回归线—南北纬30°之间的大陆中西部)

  热带季雨林带(北纬10°—25°之间的亚洲大陆东部)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南北纬25°—35之间的大陆东部)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南北纬30°—40°之间的大陆西部)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35°—50°之间的大陆东部和40°—60°之间的大陆西部)

  亚寒带针叶林带(北纬50°—70°之间)

  温带草原带、温带荒漠带、苔原带、冰原带

  三、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1、由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纬度地带性)

  这种地域分异规律是以热量为基础的。纬度方向上的地域分异,包括低纬和高纬地区横穿整个大陆的地带,以及中纬度在一定范围内东西向延伸南北向更替的地带。

  2、由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经度地带性)

  这种地域分异规律是以水分为基础的,在中纬度地区表现较为明显。由于受海洋水汽的影响,从沿海到内陆,自然景观呈现出森林带、草原带、荒漠带的有规律变化。

  3、.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随着海拔的变化,从山麓到山顶的水热状况差异很大,从而形成了垂直气候带,自然景观也相应地呈现出垂直分布规律。山地垂直带是在水平地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山麓与水平带一致,垂直带谱与其所在纬度向较高纬度方向上的水平地带谱相似。垂直地域分异与山地所在纬度、高度密切相关,即山地所在纬度越低,海拔越高,垂直带数目越多,垂直带谱越完整。

  【方法拓展】

  方法一  判读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地域差异

  (1)所谓整体性,就是陆地环境各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它有两种表现:①陆地环境各要素的关联性。环境中的各要素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构成一个整体。各个要素都是作为整体的一部分发展变化的。②陆地环境各要素的制约性。整体性还表现在某一要素的变化会导致其他要素甚至整个环境状态的变化,即“牵一发而动全身”。

  (2)所谓地域差异,是指不同地区由于环境要素不同,分化成不同的地域单位。①由于太阳辐射在地球表面不均匀,形成与纬线大体平行的热量带。②受大气环流和行星风系、海陆分布、地面起伏等因素影响,不同的地域单位分别有一定的热量和水分组合,以及有代表性的植被,在地球表面形成有一定宽度的、呈条带状分布的自然带,显示出地理环境的地域特征。各地的地理环境有相似的,而绝没有相同的。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高三地理怎么备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地理复习方法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