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2022-04-14 10:43:10高考网整理



  一类中:46分

  明清之际,一代思想家提出“经世致用”的主张,现代却有学者认为:“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有用的本质是外在的,是社会政治问题。无用的本质是内在的,是精神性、文化性的,故无用是在有用之上的。

  有用与无用概念的讨论本身就是从社会功利角度而言的,如学艺术为考级,考级为拿证,拿证为找工作这一现象。学艺术当然是有用的,但物质上的金钱,或是名利与艺术带给内心的修养,气质上的改变从本质上有何不同呢?有用是外在的,是物质的,它并不能从本质上去改变人。而无用是精神性的,它从内心上去改变个体。所以,问题在于,作为人,应更关注外在外界还是内心,应重功利还是精神,是选择一种唯有用是图的价值观,或是去享受无用之用呢?我想,一个觉醒的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勇敢去过一种无用的生活,是智慧的选择。因为无用是在有用之上的,文化性精神性永远大于物质与社会性。当然在中国古人的哲学思考与画卷中,我们也可以获得答案。“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留白是无,也是无穷的有。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每天劈柴喂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一首首诗句中,我们窥见一种浪漫的向往生活,但回归历史,从陶渊明生活的晋朝而言,他并不是有用之人,而是隐居田园,耕种劳作,随手给后人留下了几首诗作,但却为我们的文化种下了一片浪漫的精神花园。无数中国人沉浸其中,享受自然之美。

  诚然,当下社会是向有用的生活倾斜的,人类失去了精神性生活,失去了对自然敏锐的感知力。当然,仍有一些知识分子存在着,他们并不希望整个社会都进入一种无用的生活,但他们坚持着为文明,人类提供另一种生活方式。

  叶芝说:“我死了,于是我萎缩成了真理。”大多数人过多关注当下的生活,却不曾向生命之外的未知凝视,那里有着一座巨大的宫殿。

  评语:立意高远,直切题旨。从“有用”“无用”的本质出发,探讨“有用”“无用”的关系,思考人应该选择何种价值观,提出自己的观点——在当下时代,人应该勇敢去过一种无用的生活。继而将笔触延伸至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论述“无用”的价值意义;再将探讨拉回到当下,在思考当下社会功利性的同时呼吁人们关注“无用”,有积淀,有思考。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2年北京市东城一模作文范文:规矩与天性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石景山 作文范文 一模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