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以“有用”点亮“无用”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以“有用”点亮“无用”

2022-04-14 10:51:55高考网整理


高考

  二类中:36分

  生活中常听到以“有用”来评价事物,其或是解决难题的手段,或是口惠实至的政策,或是助人一臂的工程。人们似乎很少听到“无用”。然而,“有用”之中是“无用’。“无用”,是更进步的有用。

  所谓“有用”,并不是单纯完成目的工具,学生之中有大量搜题软件传播,使用这种软件固然提高了完成作业的速度,可又有几人能真正思考,独立完成作业呢?此种软件虽为“有用”,但也终究是形式有用。真正有用,应当是拒绝形式。以提高水准而产生的有用。张桂梅致力于帮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去。90后大学生柯进帮助家乡卖稻壳加工品,以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有用,而不是投机取巧的形式有用。

  即使获得了真正的有用,我们也要历经无用的沉淀。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一些学说即使在当时没有得到认可在现代生活中也被挖掘出了真正的价值。哥白尼违抗教会,日心说在数百年后才得到承认;屠呦呦于无限次失败后方开发出青蒿素。在历经“无用”的质疑后,有用才能发挥出价值

  有用过后,我们开始向无用探索。当今社会中存在很多“斜杠青年”,即跨领域工作的青年。许多与自身发展无关的职业、爱好被他们同时培养、深耕;当古代人解决自己的温饱后,便开始拓展科学、技术、天文等诸多领城;学生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也要进行综合实践评价。从本质上看,青年们做好自己的本职,为人们解决饥饿。学生们提高分数,无疑是最有用的生活方式。所谓无用是更进一步的有用,正是我们超越了有用,跨越了自己的舒适圈,去探索无用,我们才能迎接当今百花齐放的新时代。

  从有用做起,向无用探索,以“有用”点亮“无用”,新时代的我们才更有机会!

  评语:文章开篇明确提出论点,中间论述对“有用”“无用”的内涵进行了较准确的阐释,但主要是基于事例分析式阐释,且有两种内涵认知,文章的论证逻辑上不紧密;对“有用”与“无用”关系的分析中举例充分,说理较充分。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2年北京市东城一模作文范文:青春的志愿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石景山 作文范文 一模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