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互通“有无”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互通“有无”

2022-04-14 10:53:27高考网整理


高考

  三类下:26分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可见“有用”与“无用”间并非完全对立,也可相互转化。我认为,在当将“无用”转为“有用”方为智者之行。

  何谓“有用”“无用”?当人或事物的特性满足主观需要时,使展现了其价值,成为有用之物,对人起到帮助作用。反之,则为无用。主观需要纷繁复杂。或许与某一需求不匹配,在另一方面或将显示出其功用。这新要求其本身具有本领,或转换思路,另做它用。以这两种方式将“无用”变为“有用”。

  要将无用变为有用可通过完善自身实现,某一事物可能因本身存在缺陷而限制了用途,而完善自身即可突破限制。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出身于农村,从小放弃初中学业成为了“泥瓦匠”。这看似微不足道,在他人只能进入施工队的青年,却在世界技术锦标大赛中崭露头角,后又成为了中铁五局的总监,终成为湖南最小的人大代表。最初看似“无用”,没有前途,却通过个人努力使技术炉火纯青,成为“有用之材”。无独有偶,盒马使年轻人实现了“鲜花自由”,相对一般花店连续倒闭,盒马运用冷冻保鲜技术,白产地合作,打通了个体花店所缺乏的供应链,使一支鲜花只需一元,大大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使“无用”的鲜花生意“有用”而兴盛,这是因其打破了供应链的限制。

  “无用”至“有用”也可转变思路。残疾冰球运动员邵升平下肢瘫痪,上肢却在工作中使用得愈发精炼,最终被选入国家队,多次在锦标赛取得佳绩。半身残疾的“无用”反而为他开辟了新的道路,赢得了新的机遇。可见应发挥长处,找到适合的“岗位”,变无用为有用。

  评语:“有用”内涵有解说,将“无用”理解为缺陷,虽然明确,但是与题目不一致,不准确,对两者关系有一定的思考,但基本不准确。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2年北京市东城一模作文范文:青春的志愿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石景山 作文范文 一模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