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奔赴六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奔赴六

2022-04-14 11:02:37高考网整理



  愁……哀愁,这是方金玉看到工友们一个接一个离开时的想法。曾经是高炉热炼,火气冲天的首钢冷却了下来,随着停产,方金钰曾经那份钢铁人钢铁梦的理想消失殆尽,她看着各色的工友们,心中产生了迷茫,未来究竟应奔赴何方呢?

  国家建设绿色北京,首钢身为钢铁大企,自然义无反顾的响应,将所有厂子迁到曹妃甸。方金玉做(作)为普通的小员工,由于家庭只得留在北京。起初,方金玉也随大流,被公司安排了简单的工作,每日清清洁,查一查园区安保,便能下班回家。从钢铁人转变为无事游民,方金玉的心中落差极大,抚摸着第三高楼内部的设施,每一处钢架、每一处按钮,都有她入场20年来的身影。她不禁泪如雨下,如同自已,这些陈旧的钢铁又将奔赴何方呢?

  浑浑噩噩之中,方金玉接到了公司新的安排,成为未来首钢工业园区的讲解员。是了,这里即将成为冬奥赛场与文化景区,将接待众多的国际游客与国内游客。方金玉曾经只是普通的工人,对此一窍不通。

  因此,当她接待第一批客人时,便犯了难,出了洋相。那是一批小学生,不断抓着的衣袖,用圆润的大眼睛水灵灵的望向她。“阿姨,听说这里是炼钢的,怎么办冬奥大赛呢?”“阿姨,未来这里会成为什么样子呢?”众多问题包围着方世玉,她却一言不发,怔怔着望着高炉,心中不断回想起曾经的问题,奔赴何方?

  自那以后,方金玉找到了奔赴的方向。她走访各地,学习首钢转型的新知,了解首钢的未来发展方向。随着冬奥建设,方金玉的讲解能力也不断精进。在她的解说中首钢活了起来,从百年前为国家工业建设,到如今为国家建设冬奥,不变的是坚如铁石的首钢精神。在精神的引领下,方金玉找到了奔赴的方向,那便是做好讲解,讲出首钢风采,展现首钢风貌。越来越多的建设故事从她嘴里讲出。越来越多的工人故事被她提及。

  在2022年2月4日晚,她与曾经留下的工友们坐在首钢里,看着屏幕里开幕式的播放。几个转型成制冰师的工友娓娓道来他的经历。翠树下,高炉旁,是滑雪大跳台,工业与现代碰撞出别样的美。灯光染亮半边天,在欢声笑语中,金玉想:国家向绿色发展,首钢向新产业转型,工友们在做新的工作,自己也在向未来奔赴,这是一场一起向未来奔赴的故事。

  【点评】写出了首钢工人方金玉在企业转型后因失落而迷茫,再找到方向奋力奔赴的过程。选材新颖,关注现实,主题多层次表现:既写出了主人公明确目标后的“奔赴”,也巧妙地点出了众多如主人公一样的工人的奔赴,更在结尾比较自然地拓展升华到整个中国向美好未来的奔赴。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2年北京市东城一模作文范文:青春的志愿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石景山 一模作文 作文范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