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备考秘笈|2022年高考语文知识点梳理总结

备考秘笈|2022年高考语文知识点梳理总结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4-14 11:15:51

  【论述类文本】

  一、部分与整体(以偏概全·以全为偏)

  在事物的数量范围上设置干扰。

  二、事实与判断

  1、已然与未然:将“即将出现或没有出现的情况”表述或推断为“已经产生的情况”,或者相反。

  2、或然与偶然:将“或许出现的情况”表述或推断为“偶然出现的情况”,或者相反。

  3、可然与必然:将“可能出现的情况”表述或推断为“必然出现的情况”,或者相反

  三、时间的先后与多少

  在事物、现象产生、出现或分析的时间上设置干扰。

  四、主要与次要

  将“主要”事物 和“次要”事物理解颠倒;或者过于强调、忽视同样重要性的事物。

  五、选择与兼备

  事物产生某种结果需要原因或条件,有的是单一即可产生的;有的是兼有几项才能产生。

  六、原因与结果错用

  将因果关系颠倒;强加因果关系;隐含的因果关系没理解。

  【新闻类文本】

  一、标题作用

  引题——引出正题,揭示消息的思想意义或交待消息背景、说明原因、 烘托气氛。

  正题——标题核心,概括、说明消息的主要事实和思想内容。

  副题——补充正题,揭示结果和内容提要。

  ①分析表达技巧及其作用。

  ②分析对表达新闻主题的作用。

  ③分析对吸引读者的作用。

  ④分析对表达记者观点和感情的作用。

  ⑤分析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作用。

  二、新闻导语

  ①概括新闻要点,揭示新闻主题。

  ②奠定感情基调,营造氛围。

  ③制造悬念(或呈现具动感和现场感的典型镜头),激发阅读兴趣。

  ④结构上可引出下文事件的陈述。

  ⑤用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等手法表现新闻事件的特点。

  三、新闻背景

  ①对新闻事实进行解释、补充烘托,加深对新闻的认识和理解。

  ②突出人物特征。

  ③揭示新闻事件的意义,体现新闻主题,增强新闻厚度和深度。

  ④增强表达效果。叙述背景事件,充实文本内容,使新闻更加客观真实,现场感强,增强文章可读性和感染力。

  四、段落作用

  ①段落内容能体现与相关事实、事物的关系。

  ②能表现新闻主题,使之更有深广的意义。

  ③照应上下文,使文章结构严谨。

  ④充实新闻内容,增强真实性、针对性、知识性,增强表达效果。

  五、结语作用

  ①总结全文,呼应开头,使新闻结构完整。

  ②可以增加补充信息,增强新闻厚度。

  ③阐明新闻主题或深化主题,耐人寻味。

  六、语言特色

  ①客观平实,或形象生动、感情色彩浓烈,使报道具有感染力。

  ②短句简洁通俗,长句严谨准确。

  ③更能表现某种特定的新闻主题。

  七、语言的准确性

  ①从表现形象特点的角度思考。

  ②从表现形象变化的角度思考。

  ③从前后内容联系的角度思考。

  ④从新闻传达感情的角度思考。

  八、新闻的真实性

  ①分析再现采访过程。

  ②分析再现现场情形。

  ③分析从叙述人称选择。

  ④分析细节描写作用。

  ⑤分析新闻数据运用。

  九、新闻材料的详略性

  ①思考材料角度是否不同。

  ②思考材料联系是否层进。

  ③思考能否开阔读者视野。

  十、新闻结构的合理性

  ①思考能否深化主题。

  ②思考结构是否完整。

  ③思考群众能否想到。

  十一、表达技巧的巧妙性(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篇章结构)

  ①对表现新闻对象特点的作用。②对新闻文体特征的效果:生动形象,增强现场感、可读性。

  ③对受众体会作者态度的作用。        ④对突现新闻的社会效应的作用。

  ⑤对表现新闻主题的作用。

  【访谈】

  访谈的提问方式

  ①趣问——消除陌生感,拉近距离。     ②直问——直切主题,不转弯抹角。

  ③推问——用推测的方法,引导采访对象说出真相。

  ④旁问——不问原问题而有意问另一个问题,调节氛围、情绪。

  【传记文学】

  一、筛选整合信息要点

  根据题目的要求把握筛选的标准,确认信息材料的检索区间;把主要信息进行整合。信息主要有:

  ①文中的基本概念和对重要概念的解释和阐述;②表达文章主旨的语句;

  ③文中的概括句;④文中的过渡句。选择题:常见的迷惑项采用的转换方式有:

  ①意项增加或减少;②表述对象变化;③角度转换;④语境转换;

  ⑤正面和反面转换;⑥限定、修饰语变化等;⑦不成因果。问答题:找准位置,认真理解,抓住特点,分点概括。  有的信息可直接组合,有的信息除了文中的信息外,必要时要加上自己理解的语句进行串连形成一个完整的意思。

  二、鉴赏分析形象

  要明确传记的第一主角是传主。任何伟大的人物或重要的历史事件,都是为了塑造传主形象而存在的。方法:一是抓住主要事件,高度提炼。二是联系社会背景。把握传主形象特点(性格、精神品质等):①抓评议性、概括性的关键词句。②抓传主在事件(主要事件)中的表现与细节描写,分析细节表现了人物怎样的精神品质,起到什么作用等。③抓传主背景与作者意图。  分析传主特点时,还要知人论世,即结合传主的年龄、身份、传主所处的社会背景等判断。此外,作者意图也会影响我们对传主特点的判断。作者会通过材料取舍,通过评议概括等方面的词句向读者传递其意图。

  三、理解分析句子含义

  重要句子:主旨句、文眼句、总起句、概括句、过渡句、总结句、哲理句、含义深刻的语句等。分析时注意句子所在的文段、前后文。分析可能包括基本含义和深层含义表里两层(象征、比喻、双关、言外之意)。方法:切分挖掘法:切分句子的层次,抓住句子中的关键词语,从正确理解句子关键词语的字面意思入手。还原法:将该句还原到原文中去,看其在选文中所处的位置。瞻前顾后法:找出题干中的相关语句在选文中的位置,向上下文搜索,并注意文中过渡句、关联词、指代词的提示,这样答案就能从原文中“抠”出来。一是从分析句子的修辞手法入手;二是从分析句子的位置入手:1.位于文章的开头①点明主旨,领起下文。  ②设置悬念,吸引读者。

  ③蓄势(张本,铺垫),奠定感情基调。④点明思想感情变化的线索。2.位于文章的中间①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    ②衬托作用。  ③渲染,烘托气氛。  ④点明主旨。3.位于文章末尾①总结上文。   ②呼应上文。   ③卒章显志。三是从分析表达的感情入手。

  四、体会评价选材剪裁

  方法:这方面主要从传主的优越品质出发。看材料和中心、人物、主题的关系的处理,主次详略是否得当;材料是否典型、真实、新颖、有力。选材的处理:——详略得当  传记的选材是与主题密切相关的。对中心有用的,与主题特别密切的材料,是主要内容,则需浓墨重彩地渲染,要详细写;与主题关系不很密切的材料,是次要内容,则轻描淡写,甚至一笔带过。  详写:读者陌生;符合主题/突出人物性格。  略写:读者熟悉;不符合主题。

  五、领会把握结构安排

  段落作用或效果1、开头段  开篇点题:渲染气氛;埋下伏笔;设置悬念;为下文作铺垫;总领下文;统摄全篇;开门见山;上下文形成对照;渲染气氛;奠定基调;揭示主题。2、中间段  承上启下(概括上文某一内容,引起对下文的什么内容的叙写);总领下文;总结上文;埋下伏笔;铺垫蓄势;详略结合;充实内容。3、结尾段  点明中心,深化主题;照应开头;呼应前文;画龙点晴;升华感情;卒章显志;含蓄有余味;寄托作者感情。使结构首尾圆合;言已尽而意无穷。

  首段的作用答题思路

  (1)从内容上来看:统领全文,点明题旨,表达与主旨相关的某种感情。(2)从结构上来看:引出下文、为下文做铺垫;照应/呼应题目中的……(分值一般很高,尤其应该注意);呼应结尾。(3)从效果上来看:①符合作用体效果的要求。②如果首段连续发问,那么,首段还兼有引人入胜或发人深省的作用;小说中还有设置悬念的作用;连续感叹,那么,首段还兼有强烈的抒情作用。

  中间段的作用答题思路

  (1)符合作用题统一的思路,但是在结构上主要就是承上启下。(2)中间段如果比较短,那么,它在结构上的作用一般是过渡,在表达上的作用一般是衬托。(3)中间段如果比较长,它在内容上的作用一般是扩展思路,丰富内涵,具体展示,深化主题或照应前文。

  末段的作用答题思路

  (1)内容:①表层:写了什么(可能会涉及结尾段的段意,或者结尾段中某一句话或景物的内涵)②深层主旨:总结全文,点明题旨(有可能是暗示主题),深化中心、升华感情。(2)结构:卒章显志、呼应开头,照应题目。(3)效果:渲染……气氛;奠定……感情基调;吸引读者,增加读者阅读兴趣;真实可信;手法的效果。(4)备用术语:具有强化作者感情的作用,使文章在表达上显得委婉含蓄,发人深思;有戛然而止,意在言外的余味等。

  六、分析运用表现手法

  (人称、顺序、描写、修辞、表达,有首尾呼应、对比、衬托、欲扬先抑、详略得当、叙议结合、正侧相映等。此外,引用是传记常用的表现手法)

  1.人称

  ① 第一人称(自传):指文本以当事人的口吻来叙述的方法。作用:叙述亲切自然,能自由地表达思想感情,给读者以真实生动之感。

  ② 第二人称:增强文章的抒情性和亲切感,便于面对面直接进行感情交流。

  ③ 第三人称(他传):指作者以局外人的视点进行叙述的笔法。作用:能比较直接地展现丰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反映现实比较灵活自由。

  2.引用

  是传记常用的表现手法,如引用传主在书信、日记中的表白,同事、同学、学生、国际友人、西方同行者的回忆,档案资料等材料。

  作用:①它可以印证作者的观点,也可以使传记具有更为真实感人的力量。

  ②传记写作充分使用传主的有关资料,可以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体现出传主的精神面貌,起到增强作品历史深度和情感力度的作用。③增强文章的真实性和可读性。

  引用诗词,可以从侧面烘托和丰富撰著的思想精神,使传记显现出一种古朴文雅的风格。

  引用故事,可以增强文章的活泼度,使文章更具有可读性。

  引用传主在书信、日记中的表白,它可以印证作者的观点,也可以使传记具有更为真实感人的力量。

  3.表达方式

  记叙顺序作用:

  顺叙:按某一顺序(时间或空间)进行记叙,使文章条理更加清楚。

  倒叙:①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使文章产生悬念,更能引人入胜。②强调作用,这一段主要写了什么,放到开头强调了传主的什么。(与传主精神、品质等的关系)③表达作者对传主怎样的情感。(与作者情感的关系)④深化了主旨。(与主旨的关系)⑤使文章结构富于变化,避免了叙述的平板和结构的单调。

  插叙:

  内容上:①(如果是引述的他人的话,或是传主自己的话、书信等)突出了传记的真实性,使文章内容更充实。②深化了文章主题。③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④(如果是引述他人的话等就属于侧面描写)侧面烘托了传主的什么。⑤(如果插叙的语段拿传主和其他人对化)通过比,衬托出了传主的什么。

  结构上:⑥避免了结构的平铺直叙,使行文起伏多变,使结构更紧凑集中。⑦对什么做了必要的铺垫照应,补充说明。

  补叙:  对上文内容加以补充解释,对下文做某些交代。(采分点与插叙、倒叙同)

  七、标题作用

  ① 解题:表层含义,深层含义② 线索的作用(小说、散文适用)③ 突出了叙述评议的对象(传记、小说、散文)④ 设置悬念,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吸引了读者(与读者的关系)⑤ 表现了传主的什么精神或品质(与传主的关系)⑥ 点明了主旨,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情感(与主题和情感的关系)⑦ 使文章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增添了文章的厚度与深度。⑧ 修辞上:双关、反复、比喻、拟人、对比、引用

  八、认识探究问题

  1.解答探究题的原则:有文本意识、“小论文”表述意识、条理意识。  (1)有明确的观点,探究所持的观点应该是健康的、合理的;  (2)探究要有依据,要立足文本,从文本中寻找佐证自己观点与看法的材料与依据,但又不囿于文本;论证要分点列出依据。  (3)联系社会现实适当展开,探究不能任意发挥,无限开放;  (4)结合人物的经历和性格特点,结合具体的历史年代,结合现代社会的认识、需要。  (5)语言通顺流畅,规范表述,书写工整。2.探究题的答题格式  第一步:应写自己的观点,句式是“我认为……”或“我赞同……”  第二步:联系文本分析自己的理由,句式是“理由是:1……2……3……”,把理由分点罗列,并且联系生活。  第三步:可加总结句,句式“所以或因此……”,如果已超字数、超范围,可不写总结句。3.探究题的考查方向  (1)评价文本产生的社会价值和影响。  方法:将传主的品质放入社会生活中实事求是的表达。  (2)对文本的特色作深度思考和判断。  特色:思想情感、文本风格、语言特色、设问技巧等方面。  方法:联系文章谈为何营造此种特色?它的好处、效果或不足以及你的建设性意见。  (3)探讨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  方法:从传主印象入手,找出传主的人生观,指出这种人生观反映了怎样的时代精神,有何积极意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