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三玩手机上瘾怎么办?

高三玩手机上瘾怎么办?

2022-04-15 16:40:20高考网整理



  一、给玩手机就忘了时间的你。

  1、手机在满足你什么样的心理需求。


  结合我自己的经验,再加上有一天的深刻反思,我惊讶得发现,天呐,手机几乎可以满足大部分的心理需求。你要刺激,好的,各类娱乐刺激和真人版节目就来了;你要满足自己的自恋,可以酷狗唱歌,录音收听;你要满足自己被关注的需要,可以朋友圈QQ空间,不断发状态刷屏;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你只要不断得搜索信息,刷新信息就可以了;手机看累了,想找个朋友聊聊天,竟然,还要用手机来联系远在天边的朋友!好恐怖啊啊啊啊!!!难怪手机能在短短几年内,侵袭了整个人类宇宙,占据了人类的大部分时间。要想彻底抵御它,需要多么大的能量和强大的内心才能做到啊。所以,也不要过于责怪玩手机忘了时间的你,谁让手机功能如此强大,而我们还没成长强大到足以抵抗它的入侵。但我们可以,努力成为手机的主人,有意识得和它对抗的同时,学着与它和平共处。用它来成就自己,而非成为它的奴隶。

  2、改变从何入手。

  意识到手机的强悍,我更希望做手机的主人,了解自己对手机的依赖满足自己什么内心需求,然后提醒自己,就可以转换行为。

  比如我,现在用手机多半是工作一天后,看一些视频娱乐来放松自己,让大脑休息,一般时间能控制在1-2小时之间。当然,偶尔也追剧而忘了时间,只一般在周末。这偶尔的行为,我不责怪自己,但会提醒,偶尔为之就好。学习累了的你,给自己一个半个小时来借助手机放松也是一件美美的事情呢!

  为了与朋友保持联系,会聊聊微信,逛逛空间,来满足对友情的情感需求。久而久之,我一没事就拿手机来翻看,进入一种手机无意识状态。这种没事就看手机的行为,并没多大意义,只是一种习惯。嘿,你已经开始成为手机的奴隶了哦,要明白,一时半会不刷新朋友圈,你并不会失去什么重要的信息。真正重要的朋友,都会单独与你聊,或直接打电话来维系情感的。那些活跃于朋友圈QQ空间的人儿点赞很多,评论也很多,但真正难过想找个人倾诉的时候,却发现没几个可聊的?朋友圈QQ空间的旺人气,只是一种误以为有很多朋友的假象,不过是泛泛之交。真正的友情需要用心去经营,需要面对面感受彼此的声音呼吸与温度。这才是真正治愈的友情。

  好奇心和成长向上的需求,看公众号的每天更新帮助我了解信息。一开始乐不思蜀,不敢错过。慢慢发现,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只能帮助我积累信息,于思维无意,并没有改变什么。因而我将看公众号的行为转化为长时间段的看书行为。

  二、给玩游戏就无比酸爽的你。

  1、玩游戏在满足你什么样的心理需求。


  玩游戏时,你是不是暂时忘了外界的事物,沉浸在网游带来的刺激中呢?是的,偶尔,它可以让我们暂时忘记现实,缓解压力;还能在网游中体验到做盖世英雄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当然,如果你足够聪明,网游还会成为训练大脑的有效手段。

  当一个人玩游戏的时候,TA玩的是什么?据说是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结果,说游戏之所以让人上瘾是因为满足了人的心理需要:一个人的现实生活很平庸无聊,而在游戏中却可以呼风唤雨横扫千军。不管是寂寞论还是心理论,根本上都是说,电脑游戏,是 loser 的天堂。

  但我并不认为,玩游戏就一定是失败者,聪明的人会把玩游戏当做放松的手段,来去自如,也有人能把它玩成自己生存的手段。小伙伴,你呢,是你在玩游戏,还是游戏在玩你?

  2、改变从何入手。

  玩游戏时酸爽无比,却在现实生活中悔恨不已的你,游戏中的三种境界,你造么?

  (1)游戏的第一个境界是好玩。你知道游戏设计者为了吸引你的注意力,多么煞费苦心吗?游戏中,它让你体验到在现实中实现不了的事情,一种超现实感。比如,游戏中可以体验乘大鸟在天上飞;还能指挥过军队,灭别人的国家,当上英雄。沉浸其中的你一定觉得刺激又好玩,对吗?当然,如果你能够清晰意识到自己是在玩游戏,是为了暂时舒缓自己的压力,玩玩也不无不可。关键在于,如果你一玩结束了,回到现实,发现自己该做的作业没做,该成长的地方没成长,又来懊悔自己错过的时间。这才是你需要去注意和改变的。记得提醒自己,我是来玩游戏的,不是被游戏玩的。

  (2)游戏的第二个境界是追求成就感。如果成就感仅仅是为了成为全服务器第一高手也就罢了。但为什么会有人为了凑齐一套装备反反复复地刷副本?为什么有人甚至仅仅是为了“打钱”而不眠不休地在一个地方杀怪,甚至不惜因为这种纯低端的体力劳动而被人嘲笑?更重要的问题是,他们为什么不把这个精神用在真实世界中的学习和工作上?这是因为有两件事只存在于游戏之中:第一,“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回报是即时的。打赢一场仗,经验值立即上升,战利品立即到手。

  这个规则看似简单,在现实生活中却是非常少见的。即时的回报会给做事的人一个正反馈,使他马上更投入地继续工作,这种正反馈一旦运行起来,只有人的身体素质这种生理极限才能限制他的工作强度。一个玩家一旦陷入这种即时正反馈系统之中,他就成了游戏的奴隶。小伙伴,你是否正为了这些虚拟的正向反馈而成为游戏的奴隶呢?试着,到生活中做一个真正的勇士,向真实的生活索取你的正向反馈。比如,自己做了一个小时的作业,立刻给自己一些奖励,做喜欢的事或者找朋友聊天,都可以。

  三、给一看电视就深似海的你。

  1、电视剧在满足你怎样的心理需求。


  追剧吗?当然。追剧,实际上,我们在追求什么呢?我想你一定有一种感受,每当一集电视剧结束,都会感叹,啊,怎么在最精彩的部分就结束了呢?于是,各种等待酝酿的情绪就出来了。追求电视剧情节的你,满足了自己对人生的各种可能性幻想,也发泄了你对坏人的情绪,对好人的各种臆想。爱看言情剧的你,一定还会沉浸在男女主角中的美好爱情里,再想象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主角,对吗?还有各种刺激的破案剧,扣人心弦。

  其实,这些都是导演刻意迎合在生活中无法充分表达情绪,找不到美好爱情,又想自己成为破案高手的你的情节设置。沉浸在电视剧的你,充分代入了剧中人物的人生,而忘了,哦,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去创造。

  2、改变从何入手。

  要想不追剧,首先记得时刻提醒自己,这是导演设计好的局,让我陷进去。我有自己的人生要过,电视剧里的人生,我可以了解,但不能代替我的人生。

  其次,慢慢减少看剧的时间,把看剧当做自己放松的手段,而不是为了追剧而追剧,这样,既能满足自己的追剧心理,又让心情得到放松。选择在自己学习效率不高的时间段来看,让自己暂时沉浸剧情中,放松大脑。可是,怎么办怎么办,好想知道下一集会发生什么?试着在自己看得见的地方帖一张纸条,提醒自己,哈,我又快成为导演的棋子了;也许你会和自己说,我就看这一部,看完这一部,下次一定不这样了,只,下次一样有电视剧吸引你,怎么办呢?

  这时,强迫自己暂时离开电视剧前,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剧情总会发展的,下一次,我也总能看到的,如果我这次看完了,我下次无聊的时候又会搜另外一部电视剧来看,如此循环下去,我就把电视剧当成我的人生了,那么我自己的人生呢,我还得好好过呢。所以,休息两分钟,就去学习做题吧!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考前四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