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生必看做题技巧

高考生必看做题技巧

2022-05-23 17:47:53网络整理



  1.做文字题有什么技巧?

  这里以近年高考语文试题为例,谈谈这方面的一般规律。

  (1)审析题干,坐标定位。解题时要仔细审析题干,弄清题目要求,然后以要求为坐标来定位,根据上下文的意脉,寻找答题的信息。

  (2)整体阅读,搜索提取。高考语文阅读题,不单考查对段落和某些主旨句、关键句、关键词的理解阐释,还要考查对全文内容的总体把握。

  (3)理清文脉,举纲张目。高考现代文阅读主观试题,在强调整体阅读的同时,必须紧紧把握文章的主旨,抓住文章的线索,理清文章的脉络,这样才能举纲张目。

  (4)优化整合,准确答题。答题扣紧文本,优化整合,方能准确高效。

  (5)注意回答论述题的技术性细节。一是字迹清晰,卷面整洁;二是条理清晰,切合采分点;三是在主要内容答完后,要概括性地总结前面的论述内容并能结合现实生活从正反两方面加以分析和解释;四是保证不离题的一个窍门,就是在最后的总结中运用试题词句。

  2.如何应答自己的长项科目?

  第一,在心理上,要强化必胜的信念,确立长项科目在确保正常发挥的前提下能够超常发挥的单科考试目标。

  第二,在态度上,要突出“认真”二字,切勿自以为是,掉以轻心,力戒盲目乐观、骄傲浮躁。

  第三,在答题时,要重视每一道题,不放过任何得分点,哪怕是小分点。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当遇到自己的长项科目试题比较容易时,要格外认真对待。经验告诉我们,长项科目的试题偏难些,更有利于你发挥自己的优势。因此,要切记:对待长项科目一定谨慎又谨慎,认真再认真。

  3.如何应答自己的弱项科目?

  (1)调整心态,树立信心。要知道,你的弱项科目,对于他人也是有难度的。

  (2)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考前不要老想着下一门是自己的弱项,就怕考不好,这反而给自己加重了思想包袱。退一步讲,既然是自己的弱项,发挥欠佳也属正常,以这种想法去应考,也许心理就要轻松得多,说不定还能超水平发挥。

  (3)认真对待,挖掘潜力。有认真的态度,有良好的心态,有坚韧的意志,即使是自己的弱项科目,也一定会成功的。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高考前怎样把身心状态调整到最佳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技巧 考生 答题技巧 四川考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