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青海高考 > 青海高考 > 青海致全省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青海致全省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2-05-24 15:07:43青海省教育厅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又一次打破了青藏高原的宁静。全省各中小学校根据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同时,制定周密教学计划,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优质资源,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切换,努力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为有序开展教学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配合,每一位坚强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学生和家长,都很了不起!都值得点赞!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西宁市主城区已实施静态管理,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广大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党委、政府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为帮助广大中小学生特别是居家接受线上教学的同学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切实提高心理免疫力,缓解心理压力,保持乐观心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关注权威真实的新闻和信息,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指导孩子学会对信息进行判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要帮助孩子正确了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学校“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配合学校居家学习。学生要加强自我学习管理,认真遵守学校规定,按照“停课不停学”教学计划和课表参加线上学习,按时完成学业任务。普通高中家长要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初中学生家长陪伴参与学生自主学习,小学生家长指导学生学习,加强家校协同,共同做好即将面临中、高考学生的复习。

  三是做到规律有序生活。在疫情静态管理区域的同学要保持作息规律,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安排好学习、运动和娱乐活动,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抗病毒能力。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全家一日的生活、休息、健身、学习、娱乐等安排做成计划表,还可以列出每日愿望清单,由全家共同来完成,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使居家生活变得更健康更有序。

  四是积极进行自我调适。疫情期间,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面对负面情绪,同学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要寻找合适的、安全的方式进行情绪调适,如呼吸放松法、向朋友倾诉或写日记等方式,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阅读来排解不良情绪,要坚信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保持积极心态,坚持就是胜利。

  五是学会沟通交流方法。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可以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与亲友保持联系。相互鼓励与支持不仅能够减轻孤独感,也能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增进彼此的情谊。

  六是坚持开展适量运动。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在校学生要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居家的学生也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每天和家人利用家中常备的锻炼器材或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灵活开展家庭体育锻炼,达到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保持乐观情绪的目的。

  七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家长可以利用孩子从媒体上看到或亲身经历的抗疫事件,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指导孩子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

  八是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从保护好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出发,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规则,明确使用电子产品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认真遵守。同时,请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示范和榜样。

  九是理性面对孩子缺点。“坏”情绪和“新冠病毒”一样有一定的传染性。居家期间,孩子的一些缺点和坏习惯会受家长“坏”情绪的影响无限放大,家长要正确面对孩子的缺点,多与孩子充分沟通,包容理解和信任孩子,正面引导,耐心纠正,多一些商量和鼓励,少一些管制和唠叨,引导孩子认识、表达和管理自己的行为,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

  十是传播好社会正能量。家长要让孩子了解,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斗中,有无数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引导孩子关注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勇士和感人事迹,学习他们勇于担当、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疫情之下,更需要我们内心镇定、积极面对。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坚定信心、积极抗疫,通力协作、相互理解,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

  青海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

  相关推荐:


  青海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青海普通高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青海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