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考前必看 标点符号用法变化(3)

考前必看 标点符号用法变化(3)

来源:网络整理 2022-05-24 16:16:28



  三、顿号的误区

  4、在用了“和”“跟”“与”等连词的地方,用了顿号。

  □孩子们给地里劳动的父母送开水、红薯、和煎饼。

  5、在朗读不需停顿的并列词语内部用了顿号。

  □每人都要面对生、老、病、死。

  6、在表示约数的数字之间用了顿号。

  □这名小学生看上去八、九岁的样子。

  7、次序语用了括号,后面误用了顿号。

  □(1)、不得迟到。(2)、中途不得退场。

  四、冒号的误区

  8、句中在没有较大的停顿处错用冒号。

  ▽班主任都在开会,讨论:高三的复习课该怎么上。

  9、冒号一般一直管到句末,下面的句子冒号用错了。

  ▽当主任宣布:张义获得博士学位时,大厅里顿时想起了热烈的掌声。

  ▽参加国庆献礼的影片:《大决战》《风暴》等,也将在各大城市放映。

  五、引号的误区

  10、后引号和点号连用时,引文是完整地引用别人的话,引文末尾的点号误放在后引号之后;当引文是作为句子的一部分时,点号错放在引号之前。例如:

  ☆张教授教导学生:“一定要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要强不知以为知”。

  ☆终于踏上了奔赴高校的求学之路,耳边总是回荡着父母叮嘱的“出门要当心。”这句话。

  11、剧作、影视、歌曲、报刊、电视栏目等名称误用了引号(该用书名号)。

  ☆“扬子晚报”上刊登了最近播放的电影“让子弹飞”的广告,还有一位专家写的影评文章“一部颇有新意的力作”。江苏卫视今晚将在“我看电影”栏目里还要作介绍。

  六、省略号的误区

  12、省略号后面误用了点号。

  ◎特务拿着匕首恶狠狠地向少年刺去……。

  13、句中用了“等”“等等”,后面误用了省略号。

  ◎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来自不同的省市或地区,如北京、香港、澳门、台湾等……

  其三:新标点符号的常见错误

  1.你今年去过北京、天津、上海……?(问号不能省略)

  2.春节后,我去过北京、天津、上海……,北京雄伟,上海时尚。(两句可能会发生粘连,省略号后需加标点)

  3.省略号前通常不加标点,但后句省略的内容与前句无关系时,前句后要加标点。

  4.这到底是为什么?!(问号和感叹号可以连用,表示两种语气兼有)

  5.巴金在那一年获得了《但丁奖》。(奖项不能用书名号,改引号。各种证件名称也不能用书名号。)

  6.《辞海》已形成一个“家族”,《辞海(彩图版)》便是这个家族的新成员。【()放到书名号外】

  7.《三言两拍》是我国古代短篇小说的宝库。【《》改为“”,作品集合不能用《》】

  8.关于男人到底要什么?想弄清楚这个问题,还是先看男人的进化吧。(句内成分误用问号:前面是短语不是句子,问号应改为逗号。)

  9.“这照片到底还拍不拍?我的大摄影家。”杨英一脸的不高兴。(倒装句问号放句末。问号改为逗号,引号内的句号改问号。)

  10.天很蓝、地很绿、水也很清。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

  (句子之间不能用顿号,顿号改逗号。前面三句是句子,不是短语,顿号应改逗号。)

  11.一要有法制意识。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二要有学习自觉。抓紧时间我读好书;三要有感恩之心。要懂得回报父母,回报社会。(不能先用句号,再用分号。句中一二三后的三个句号改逗号。)

  12.①正如孔子所说:“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②正如孔子所说“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完整引用时,句末先写句号,再写下引号;非完整引用时,先写引号,再写句号)

  13.“我们的海军是这样的”,毛泽东抬起左手晃了晃小手指,对海军政委苏振华说,“管海军靠你。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误)

  “我们的海军是这样的,”毛泽东抬起左手晃了晃小手指,对海军政委苏振华说,“管海军靠你。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正)

  (句中前面”,应改为,”)

  14.句末句号不能放在括号外面。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在台湾出版时,书名被迫改为《大漠英雄传》。(因担心书名中的“射雕”二字,有人会联想到毛泽东的“只识弯弓射大雕”)。【末尾应改为。)】

  15.并列成分若用·就都用·,不能与和同用。

  电视机一打开,又是《篱笆·女人和狗》。我已看了三遍。(应去掉·)

  16.书名和版本不能间隔使用。

  如:请繁体字派注意,早在十多年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已经由繁体字改变为简化字。(应改为《人民日报》海外版。)

  17.序次后标点的用法。

  首先、其次、最后后面用逗号。第一、第二后用顿号。

  数字后用圆点。(1)(2)后不用标点。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文言文备查知识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