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 > 人分、清华实验、北大附实验等7所民办校今年转为公办校

人分、清华实验、北大附实验等7所民办校今年转为公办校

2022-05-30 16:10:12京城教育圈


高考

  备受关注且传闻不断的海淀区“公参民”规范工作终于迎来正式官宣。

  今天来自海淀区教委官方发布的消息,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海淀区拟将7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公办教育总学位将增加1万个左右。

  据介绍,7所需要调整办学性质的民办学校中,人大附中分校、北外附校、建华实验学校、理工附中分校等4校将转为区属公办学校,校名不变并作为新设立的公办学校开展新学年的招生入学工作;清华附属实验学校将转为大学举办的公办学校,民大附中实验学校、北大附中实验学校将分别转入由大学举办的民大附中和北大附中这2所公办校。以上7校均为办学水平较高、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经过初步计算,规范后,海淀区公办教育总学位将增加1万个左右。

  其中,4所新设立的区属公办学校,其招生入学工作将按照《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新设立的公办学校的入学工作参照新建校执行”,更多地惠及周边的人民群众。如人大附中分校将继续面向海淀全区招生。

  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后,以上7所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将按照国家规定免收学杂费,高中阶段在校生将按照公办高中标准收取相关费用。

  同时,海淀区教委对继续保持民办性质的3所学校启动全面规范工作,一零一实验学校、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和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将按民办学校更名程序,陆续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启慧未来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人北实验学校”和“北京市海淀区稻香湖学校”。其他方面的规范工作正在按部就班推进中。

  据悉,2021年,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文件从严格界定范围、理顺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引领、规范公有教育资源使用、严格规范招生、落实工作责任等六个方面入手,对“公参民”学校进行专项规范。

  按照教育部文件,“公参民”学校主要包括以下三类: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

  教育部文件要求,前两类学校应办为公办学校,第三类学校在实现与公办学校脱钩后,可继续举办民办学校。

  据悉,在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海淀区形成了丰富多元的民办教育资源现状。通过认真对标对表分析自身情况,海淀区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对“公参民”学校的认定标准开展工作,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指南,确定了7所属于公参民第一类和第二类,需要调整办学性质的学校,确定了3所属于公参民第三类,规范后可以继续保持民办性质的学校。

  “公参民”7大热点问题解析

  1. “公参民”学校如何分类?转型方式的依据是什么?

  答:2021年,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按照教育部文件,“公参民”学校主要包括以下三类: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教育部文件要求,前两类学校应办为公办学校,第三类学校在实现与公办学校脱钩后,可继续举办民办学校。我区根据其举办者情况和土地性质,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对“公参民”学校的认定标准开展工作。

  2.公参民的改革涉及多少学校?

  答:海淀区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对“公参民”学校的认定标准开展工作,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指南,确定了7所属于公参民第一类和第二类,需要调整办学性质的学校,确定了3所属于公参民第三类,规范后可以继续保持民办性质的学校。

  3.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后,招生情况会发生哪些变化?

  答:人大附中分校、北外附校、建华实验学校、理工附中分校等4校将转为区属公办学校,校名不变并作为新设立的公办学校开展新学年的招生入学工作;清华附属实验学校将转为大学举办的公办学校,民大附中实验学校、北大附中实验学校将分别转入由大学举办的民大附中和北大附中这2所公办校。

  4所新设立的区属公办学校,其招生入学工作将按照《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新设立的公办学校的入学工作参照新建校执行”,更多地惠及周边的人民群众。

  4.此轮改革后,全区的公办学位在数量上有什么变化?

  答:按政策拟将7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后,招生规模与往年基本持平,公办学位将增加1万个左右。

  5.民办学校转为公办之后,学校管理是否调整?

  答:4所区属公办校将按照公办学校相关标准和规定开展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但我们将会最大限度地保持干部教师队伍的稳定,持续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再以清华附属实验学校为例,该校将成为一所由清华大学举办的公办学校,纳入到清华附中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内资源共享,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6.教师队伍如何建设?各校校长如何选聘?

  答:7所调整办学性质的学校属于办学水平较高、人民群众认可的民办学校,其办学水平高正是因为有一支高质量的干部教师队伍。在转公后,我们将会最大限度地保持干部教师队伍的稳定,充分尊重原民办学校教职工的自愿选择,按现行公办学校政策做好多元师资配置,提供教育教学工作岗位,通过集团化办学及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轮岗等方式,稳定教职工队伍,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关于学校校长的问题,将按照公办学校要求和流程进行聘任,但总体而言,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基本保持稳定。

  7.课程设置方面会不会变化?

  答:海淀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按照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此前提下,以上7校原有的特色课程,会在保持教师队伍稳定的基础上,力争予以保留。

  相关推荐:


  北京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北京市高考专项计划招生2023年起有调整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公办校 民办校 北京院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