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考前一周考生营养攻略

考前一周考生营养攻略

2022-05-31 16:14:49广州卫健委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临近,高考不仅是对考生们脑力的考验,也是对“后勤部长”——家长们的一次大考

  高考期间要如何搭配食物?

  考前需要额外吃点保健品吗?

  吃什么能让孩子思维更敏捷?

  在考前的这段时间,不少家长们都希望能通过饮食和营养改善助孩子一臂之力。

  那么,如何保证孩子备考期间的饮食营养?

  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李林艳医生来支招,更有营养食谱为您推荐

  01

  均衡饮食是关键

  额外进补需谨慎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对于备战高考的毕业生来说,大家都铆足了劲,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在紧张备考时,考生家长可能比考生更紧张,希望在饮食上做到尽善尽美。如何给孩子准备合理的饮食,如何避免膳食误区,成为困扰许多家长的难题。

  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李林艳主治医师表示,高考复习冲刺期间,考生在紧张的备考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这自然离不开每天合理的营养与饮食。良好的身体状态是考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合理的营养饮食方能有效地帮助考生维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均衡饮食其实就是最优的营养,均衡饮食所提供的热能和营养素不仅全面,而且和人体需求能保持平衡,建议家长根据膳食均衡的原则来科学合理地安排考生的饮食,为备战高考助力。”李林艳医师解释说。

  “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并非好东西吃得越多就越好,安排膳食要以营养、全面、适量、均衡为原则,只要饮食健康均衡,平时摄入的食物中已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因此并不建议额外补充保健品。”

  另外,还有一些家长会在这期间煲一些核桃或猪脑汤给孩子进补,其实这类汤水脂肪较高,过量食用有可能会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所以一定要适量进食。

  02

  三餐这样安排

  营养又益智


  李林艳介绍,正常的膳食就是最好的补品,需要做到:主食,粗细粮搭配;副食,荤素搭配。而“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巧”就是虽简单却实用的进食要诀。

  早餐吃好助醒脑

  早餐是保证整个上午精力充沛的饮食基础。一顿好的早餐应该包括:谷薯类、牛奶或奶制品、动物性食物、新鲜蔬菜或水果。肉粥、面条、饺子等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可较快提供能量供大脑利用,使考生在上午能拥有饱满的精神。

  同时,应该摄入适量的优质蛋白类食物,如瘦肉片、鸡蛋、牛奶等,奶及奶制品不耐受者,可用优质植物蛋白大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脑等代替,优质蛋白食物不仅可以补充必需氨基酸,增加饱腹感,也可以预防午餐前出现低血糖现象。

  另外,油条、麻球、煎饼等因含有大量脂肪,不易消化,建议早餐尽量减少进食。

  午餐吃饱助益智

  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考生整个上午的紧张学习能不能得到营养补充,下午的刻苦努力能不能得到营养上的准备,就依赖于午餐了。午餐在符合孩子口味的基础上,保证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

  主食要充足

  充足的主食可以保证能量的持续供给,维持脑组织能量消耗与供给的平衡。

  补充优质蛋白类食物

  可选食物如鱼、虾、鸡蛋、牛奶、鸡肉、瘦肉等,尤其是深海鱼含有丰富的EPA和DHA,EPA、DHA和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以保护视力,并提高大脑皮质功能和增强记忆力。

  补充其他营养素

  可以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钙、锌等矿物质。

  其中,维生素C可促进食物中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如草莓、樱桃、猕猴桃、苹果、橙、橘子等和新鲜蔬菜如西红柿、花菜、苦瓜、绿叶蔬菜等。

  充足的钙可抑制脑神经及周围神经系统活动的异常兴奋,镇静防躁。

  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虾米、黑芝麻、黑木耳、牛奶、荠菜、苋菜、油菜等。

[标签:2022高考 高考食谱]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