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 > 明天,北京超5.4万名考生参加高考!高考成绩6月25日公布

明天,北京超5.4万名考生参加高考!高考成绩6月25日公布

2022-06-06 12:37:00北京日报客户端



  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全市共有54728人参加高考报名。全市18个考区,共设常规考点99个、常规考场1714个、备用考场321个,设置备用考点55个。

  今年是实施“双减”政策后的首次高考,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高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本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高考如期举行,确保考生“应考尽考”,确保实现“平安高考”。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市区两级成立高考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招考委、局际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高考组考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考前7天组织相关单位开始联合办公,随时掌握各种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市教委、考试院会同卫健、疾控等部门制定了高考工作方案,以及组考防疫、考试安全、涉疫极端情况应对、各区各部门职责分工等专项方案,多次逐区调度指导高考准备情况。本市坚持问题导向,会同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对18个考区高考准备工作进行了考前检查,通过实地查看考点考场、听取考试中心和一线考务人员情况介绍、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各区都成立了书记、区长双组长的高考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细化完善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考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

  精准做好考前摸排

  从5月初开始,本市建立“日统、日报、日追踪”机制,每天对全市考生、考务工作人员及其共同居住人情况进行摸排,通过大数据筛查、线上信息采集、组织学校对考生进行逐一摸排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受疫情影响情况和解除封管控信息等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对滞留京外考生建立“人盯人”式摸排机制,每天了解情况、掌握行踪,督促并协助尽快返京,目前已无因疫情原因滞留京外考生。根据考前排查情况,大幅增设备用考场、备用考点,封管控考点、备用封管控考点和救治场所考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考点等,同时按照常规考试人员的1到2倍足量安排备用考试工作人员。

  坚决守住疫情防线

  本市严格执行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考组考防疫工作的通知》和本市各项部署要求,实时研判疫情发展变化,细化完善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官方网站发布考试公告、疫情防控须知、考生温馨提示和学校(报名单位)点对点通知等多种方式告知考生考前排查、备考赴考、考试防疫等疫情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

  针对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医学观察、封控区考生、管控区考生等涉疫考生不同情况,细化完善“一类一策”工作方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每名考生应考尽考。

  严格落实“三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即:一线考务工作人员百分之百接种疫苗,全体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百分之百进行48小时内核酸检测,百分之百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严格落实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入场体温检测,考试场所消毒通风,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措施。为每个考点配备1名防疫副主考和专职防疫人员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督促落实各项要求。

  6月7日、8日下午考试结束后,由考点统一组织考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考生满足考试防疫相关要求。

  全力确保考试安全

  本市加大考试期间巡考工作力度,市教委和考试院会同相关部门到各个考区进行实地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落实分级培训制度,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组考工作水平,确保政策清楚、流程清晰、责任明确。强化应急演练,指导各区针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突发情况、考试安全突发情况和极端天气影响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安全保密责任,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加强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试卷流转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重点针对封管控考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考场特点,细化试卷交接、流转、保管工作流程,进行全程视频监控,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大力宣传涉考法律法规,教育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严把考试入口关,加强入场违禁物品检查和考生身份核验,采取人脸识别、金属探测等科技手段,严防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严防替考行为发生。

  严格命题评卷管理

  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年,是考生使用新教材的首考之年,高考命题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本市学情、教情和考情,充分发挥命题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力争实现新高考与新课程方案、新课标和新教材的整体对接,促进高考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通过科学命题让考生和家长有获得感,增强对“双减”的信心,助力“双减”深入推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高考评卷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集中隔离、全程封闭管理方式进行,加强评卷教师选聘和教育管理,严格网上评卷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确保评卷各环节操作规范,防止错评、漏评和成绩合成错误的发生。进一步完善防炒作“高考状元”工作机制,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和区域排名、学校排名等情况。严格高考成绩复核工作流程,认真做好成绩复核工作,及时化解考生和家长疑虑。

  着力加强人文服务

  本市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确保考试环境风清气正。充分发挥招考委委员单位、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在交通出行、秩序维护、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紧急援助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为考生顺利考试提供各种保障。密切关注考生群体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加强考生心理疏解和辅导,有效缓解焦虑情绪,消除顾虑。按照相关规定积极为各类特殊考生平等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

  针对封管控区的考生,突出温馨服务,努力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体化的考试保障。在餐饮上,指导封管控考点调集力量,做好餐饮服务,努力让每名考生吃好。在住宿上,充分考虑房间的开窗通风、驱蚊、空调、电源、wifi等配置问题,使考生能够在当天考试结束后与老师、家长进行视频联系,以利于考生放松心情, 保持良好休息。在考场部署中,充分考虑考场光线、通风、环境消杀等问题。考点尽可能使用了学校课桌椅。指导考点安排充足考务人员,配备生活服务、学业指导、心理咨询等方面老师,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帮助考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和合理需求。

  下步工作安排

  高考评卷工作:6月8日至18日

  高考成绩公布:6月25日

  本科志愿填报:6月27日至7月1日

  高招录取工作:7月初至7月底

  相关推荐:


  北京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北京2022年高考相关工作的通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高考 高考安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