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舌尖上的高考

舌尖上的高考

2022-06-07 08:43:12南京晨报 微博


高考

  考生们迎来了人生大考,“舌尖上的高考”也开始了。家长们变着花样准备着各式菜肴为考生们补充营养。更有考生家长寻求各种“秘方”,“补脑药”、聪明药、提高记忆神器……“补脑药”真的可以变聪明吗?“舌尖上的高考”正确打开方式是怎样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家长指点迷津。

  “补脑药”真的补脑吗

  金晖介绍,目前“补脑药”按成分主要分为磷脂酰胆碱、氨基酸、维生素、DHA等几大类。

  “让大脑变得更轻松,增强大脑动力,提高记忆力……”这想必是很多家长梦寐以求的“高考神物”。而以磷脂酰胆碱为主要成品的产品宣称能让大脑持续清醒,消除因高强度用脑带来的烦躁、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但真相是怎样的呢?专家介绍,磷脂酰胆碱其实就是脂肪的一类,对神经鞘的形成和神经传递有一定作用。一般只要合理饮食就不会缺乏,通过药品补充的意义不大。

  “补充氨基酸,增强体质”,一听到“氨基酸”这个名词,就散发着满满的“健康与营养”,但是它到底有没有“补脑”的作用呢?金晖介绍,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食物来源非常丰富,肉、蛋、奶、豆制品等都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正常饮食就可以满足需要。另外,没有研究表明氨基酸有改善睡眠、增进脑部活力的作用。

  “以脑补脑,脑磷脂少不了。”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脑磷脂等,都是大脑思维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难道这就是寻找了多年的补脑“神器”?其实,这些营养物质,不必“吃药”,在食物中完全可以满足,比如水果、蔬菜、坚果内就含有丰富的此类物质,没有另外补充的必要。

  补脑食物更靠谱 良好习惯很重要

  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朱晓霞介绍,这些补脑药的效果不如吃一些补脑食物来得合适,例如蛋黄、豆腐、核桃等都是非常好的补脑食品。

  要达到健脑的目的,首先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坚持平衡膳食模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合理安排三餐,其中碳水化合物供能占膳食总能量的50%至65%,蛋白质占10%至15%、脂肪占20%至30%。要减少零食的摄入,减少油煎油炸的食物,控制每日糖分、盐分的摄入,少吃含铅含铝的食品。

  此外,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大脑时刻保持清醒。并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运动。保证一周3至5次的运动,累计150分钟以上。运动也能够使神经细胞获得充足的能量,使大脑保持清醒,这对于提升学习效率非常有帮助。

  “舌尖上的高考”正确打开方式

  考生在高考几天的一日三餐如何安排,才能既营养又美味呢?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教大家“舌尖上高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早餐 早餐要膳食丰富,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可以选择两片全谷类面包、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一小把坚果,水果可以选择含钾丰富的香蕉。

  午餐 午餐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清蒸鱼、盐水虾,但注意选择新鲜、刺少的鱼。再搭配清炒蔬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选择豆类、包菜等产气的食物。还可以再加一碗西红柿蛋汤或豆腐青菜汤、紫菜蛋花汤等素汤,不宜吃鸡汤等荤汤,以免食物油腻影响肠胃。主食可以选择杂粮饭、杂粮馒头等。午餐不宜吃得过饱,以免犯困影响下午考试发挥。

  晚餐 考生的晚餐可以较午餐再丰富些,荤菜可以是红烧牛肉、红烧鸡肉等,再搭配绿色蔬菜。最关键是食材要新鲜,尽量不要吃平时很少吃的食品,更不建议吃海参、鲍鱼等补过头。最好不要吃炸鸡、烧烤等消夜,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适合考试前吃的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舌尖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