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高考 > 福建高考恰逢强降水,多部门优化暴雨天气应急处置

福建高考恰逢强降水,多部门优化暴雨天气应急处置

2022-06-07 09:10:33中国新闻网 微博


高考

  今年高考期间,福建大部分地区遭遇又一轮强降水。6日自福建考试院获悉,福建多部门合力护航,做好高考涉疫、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平安高考”。

  2022年福建省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今年福建省设置了87个考区、221个考点、8465个考场,另设有115个备用考点、87个备用病房考点(考场)。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与各级各有关部门协同协作,高考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合力护航,确保“平安高考”

  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研制印发“一方案两预案”,即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和高考涉疫、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考务组织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强化暴雨天气试卷运送方案和安全措施,强化对考试工作人员的全员全覆盖岗前培训,强化安全技术保障,严防考试作弊行为。

  福建省教育厅会同公安、卫健、保密等部门组成8个调研指导组,由福建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带队深入全省“九市一区”,对责任落实、考试防疫、安全保密、考点建设、考务培训等进行实地抽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考前问题清零。

  目前,全省各考区考点考场均已布置完成,除了标准化考场设置之外,还设有体温检测通道、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配足备用考场、隔离考场、防疫物资等。

  考场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联合福建省气象局持续推出高考专题气象预报,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及时权威的天气资讯。省防汛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密切跟踪降雨态势,重点关注高考期间考生出行、考点考场周边环境等重大活动、重点环节,及时研判暴雨、山洪、内涝、地质灾害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提前落实好预案措施,做好应急准备。

  教育部门提醒,考生及家长密切关注高考期间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可随身备一套衣服,以防天气多变或考场开启空调等情况。

  高考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大环境噪声污染的执法监督管理力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

  5月1日起,《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施行,其中明确,“禁止在高考、中考期间考点周围区域内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活动。高考、中考期间在考点周围区域内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暖心守护,确保“温馨高考”

  目前,福建各地多措并举做好考生赴考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治安、交通、食宿、卫生防疫、候考等方面综合保障。开辟高考“绿色通道”,为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和考生心理疏导,持续为考生提供防疫组考须知、高考天气预报等温馨提示。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进入“高考保供电”模式,主动与教育部门、学校对接联系,按照“一考点一预案”落实各项保电组织、技术措施及应急供电策略;开展“拉网式”保电设备隐患排查,全力确保供电设备和线路安全可靠运行。

  各地公安机关围绕送考、疏导交通、设立绿色通道、巡逻防控等方面逐一细化方案、预案,加强警种协同,维护考点秩序、优化服务保障。

  各地交通部门均提供爱心送考服务,送考车辆配有口罩、矿泉水、铅笔等用品、有需求的考生可以免费领取。广大考生及家长可通过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公众号或拨打热线95060预约送考服务,也可在线下招手叫车。

  考试当天,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爱心公交。福州地铁在金山站、南门兜站、达道站等3个地铁口设立地铁加出租车换乘接驳。

  相关推荐:


  福建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福建高考 天气 应急处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