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如何调整心态?心理专家教你这样轻松应考

高考如何调整心态?心理专家教你这样轻松应考

2022-06-07 10:36:15网络整理



  距离2022年高考越来越近了,家有考生的家庭,是不是气氛开始紧张起来了呢?

  身为考生,是否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呢?还是已经感觉到大战来临的气息,手心微微冒汗,静不下心来复习了?

  身为父母,你的家庭关系是否依然和谐,是否全力为迎接高考积极准备着?你们有没有连大声说话都要小心翼翼,生怕打搅了孩子备考被埋怨?

  今天,我们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导师蔺秀云教授,指导考生调节心理状态,应对临考的各类情绪,也提醒家长如何做好陪伴。

  当疫情来到身边,考生不需恐慌

  2022年是一个更特殊的年份,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几乎侵袭了我们熟知的所有城市,或多或少,总会给考生造成一定的影响。首先,考生要对病毒有足够的了解,学习国家卫健委对疫情和新冠病毒的解读,不要过于恐慌;第二,即使不小心成为密接或确诊封闭管理了,也只需听从安排,在隔离的同时正常备考,保持规律的锻炼和睡眠就可以了。如果在此时出现了不服从安排甚至是对抗情绪,一定会影响考试,当然可以把自己的正当需求提出来,工作人员都会尽量满足的。

  关注高考的人士应该已经注意到了,5月27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明确,对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特殊考生,经专业评估后,可在当地设置的医院考场、集中隔离点考场等参加考试,做到应考尽考。

  保持正常状态,离考期越近,离梦想越近

  蔺教授曾做过小范围的调研,显示70%-80%的调研对象,在面临考试、面试之前都出现过或多或少的焦虑情绪。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场很重要的考试,出现焦虑等负面情绪是正常的,这不是一种病态的情绪,是正常的心理反应。这是第一步,感知你的情绪,把它正常化。

  第二步,接纳这种情绪,而不是摒弃它。在高考没有结束之前,这种面对考试的应激反应会一直存在,考生也不需要耗费精力与负面情绪对抗,如果总是沉浸在“我为什么这么糟糕呢?我怎么学不进去”这样的想法中,就是花了很多精力去应对负面情绪了,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状态,是否存在,及时做出调整。

  在这段时间里,高考生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正常的作息,保证睡眠,保持规律的锻炼,让生活规律化,就不容易焦虑了。

  另外也可以仔细分析,到底是什么引起了我们焦虑。这里,蔺教授给大家提供一个分解压力的方法:

  →高考一共六科,是哪一科让你感觉压力最大?

  →比如是数学压力更大,那么高考压力就改成了数学带来的压力。

  →数学的哪些章节压力很大呢?比如立体几何,空间想象力可能不太好。

  →那立体几何里又有哪些知识掌握的不太好,感觉到有难度呢?

  →于是,具体到三五个章节,掌握的不是很好。

  逐一分析下来,压力就会大大减小。

  还有,要用成长型思维走好每一步。比如,考生有没有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挑战。高考没考好,那我可以再考一次,或者说我也从此处获得了经验和教训。虽然没有考上非常理想的大学,但我的能力和水平都在,可以在考研时考一个理想的研究生院校。不能抱着一种“这次考不好这辈子我就完了”的固定型思维,容易被负面情绪束缚住。

  爸爸妈妈们,踏踏实实陪伴吧

  到了临考时间,家长们要学会“往后撤”,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思考的空间,让孩子去整合知识。如果家长平时参与孩子的学习比较深入,现在可以跟孩子讨论,按照科目来分析,你的知识体系,有哪些链条还有缺失,如果未来几天你一定要补充一个知识的话,或者在你的几门课当中,你还最想复习哪一门呢?关键点是,要用询问式的、商量式的语气跟孩子互动,保持良好的沟通氛围。家长千万不要用催促的语言,比如“赶紧去复习!别忘了这个,别忘了那个!”此类口气,容易引发孩子反感。

  十几岁的青少年还处在青春期,大脑额叶还在发育中,情绪容易冲动,家长面对孩子的情绪时,不要冲动,要慢慢地安抚孩子,帮孩子找到情绪的来源,告诉他们“情绪是正常的,一场考试的得失其实没有那么重要。”蔺教授说,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问题才是问题。同时,家长也要注意到,孩子的某些负面情绪也可能是你们双方沟通不足造成的:孩子可能觉得家长对自己的关心不够,但家长可能已经如履薄冰了,这时候就需要彼此把内心最脆弱的部分袒露给对方,更好地促进相互了解和沟通,实现家庭关系的温馨和谐。

  另外,父母也要照顾好自己。父母保持稳定的心情和生活状态,对孩子情绪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做到不管外面是否有大风大浪,家里一直都是稳如泰山,家长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该工作就工作,保持放松的心态和良好的家庭氛围,迎接高考的到来。

  那么,奔向新旅程吧!

  关于考中和考后,蔺教授有以下几个建议给考生和家长:

  在考场上,如果遇到难题产生了负面情绪,就把念头关注在此时此刻,学会用呼吸放松的方法调整状态,大概三五分钟就能恢复平静,以良好的状态继续答题。

  考后,大多数考生都能放松下来,建议考生利用这个超长的暑假,去做一些有益于自己成长的事情。比如考驾照、学游泳、学滑板等等,还有的考生在社区做抗疫志愿者,这都是值得提倡和肯定的。

  那么,最后祝愿大家都以良好的状态应考,取得满意的成绩,2022高考加油!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三复习自制力差怎么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 高考心理 调整 应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