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冬奥、袁隆平院士论文等被选入2022高考语文试题阅读材料!

冬奥、袁隆平院士论文等被选入2022高考语文试题阅读材料!

2022-06-07 17:21:02腾讯新闻



  今天上午,2022年全国高考语文科目开考。从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该院共命制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高考I卷、新高考II卷4套高考语文试卷。其中,全国甲卷实用类文本阅读材料选用了袁隆平科技论文《杂交水稻培育的实践和理论》和对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方法进行总结的《科学研究中的创造性思维与方法》,第5题选项的设置逐步深入,引导学生学习袁隆平不盲目迷信学术成说、勇于质疑、锐意创新的优秀品质,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

  “2022年适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高考语文试题紧扣时代主题,关注青年的成长,反映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鼓励青年热爱祖国、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勇于创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相关命题专家表示。

  以新时代伟大成就激发青年爱国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相关命题专家指出,试题展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反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定学生“四个自信”,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引导学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国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贡献青春、建立功勋。

  全国乙卷作文围绕“北京:双奥之城”组织信息,从两次奥运比赛成绩到两次奥运举办时的综合国力,多方面呈现体育精神、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

  双奥之城,闪耀世界。两次奥运会,都显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新高度,展示了中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你从懵懂儿童向有为青年的跨越。亲历其中,你能感受到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未来前行,你将融入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

  请结合以上材料,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受与思考。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人民爱国热情的激扬展示,是新时代建设伟大成就的体现。试题以表格和数据的形式,直观呈现我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发展,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学生体会冬奥精神的深刻内涵,体会奥运会成功举办背后的国家力量和制度优势,将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新高考II卷语言文字运用I选取“天宫课堂”的素材。“天宫”是我国独立自主建造的空间站,彰显了科学技术发展的卓越成就,使青少年对祖国的自豪骄傲油然而生。“天宫课堂”通过地面和天空的现场连线,演示失重环境下独特的物理现象,以新奇的形式激发青少年求知欲望,引导他们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追逐自己的“飞天梦”。

  以榜样力量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 相关命题专家介绍,试题引导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早立志、立大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

  新高考II卷的作文题,选择不同行业奋发有为的人物典型,要求学生以“选择·创造·未来”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微纪录片,介绍一组在不同行业奋发有为的人物。他们选择了自己热爱的行业,也选择了事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展示出开启未来的力量。

  有位科学家强调,实现北斗导航系统服务于各行各业,“需要新方法、新思维、新知识”。她致力于科技攻关,还从事科普教育,培育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有位摄影家认为,“真正属于我们的东西,是民族的,血脉的,永不过时”。他选择了从民族传统中汲取养分,通过照片增强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有位建筑家主张,要改变“千城一面”的模式,必须赋予建筑以理想和精神。他一直努力建造“再过几代人仍然感觉美好”的建筑作品。

  复兴中学团委将组织以“选择·创造·未来”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请结合以上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无论是以“新方法、新思维、新知识”攻克难关的科学家,辩证看待民族传统和世界思潮的摄影家,还是立足当前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建筑家,人生目标不同,职业选择不同,但都将个人价值的实现置于祖国建设的大局中。试题展示了新时代人才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引导学生见贤思齐,“立志而贤则贤”,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既鼓励青年正视现实问题,做好个人的事业规划,也鼓励青年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以民族振兴激励青年担当作为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年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职中成长,在国家发展的美好愿景中绘就青春的彩色画卷。相关命题专家指出,试题引导青年学生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迸发青春能量。

  全国乙卷文学类文本阅读选取左翼作家萧红在抗战时期写的书信《“九一八”致弟弟书》。在信中萧红并未沉溺于伤感的往事,而是对弟弟这样的爱国青年满怀希冀。她坚信,“中国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字里行间充满着对祖国深沉的爱。第9题充分挖掘萧红对青年命运的观察和思考,要求学生分析萧红对弟弟先后在上海和山西的两段生活的不同感受,引导当代青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毅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敢于负重,勇于实践。新高考Ⅰ卷语言文字运用I选用关于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事迹的材料。栾恩杰为了祖国的国防和航天事业,甘做螺丝钉,服从安排,到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克服科学研究中的重重困难,不怕失败、艰苦奋斗,为中国科技发展和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引导青年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以科学创新引导青年创造未来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身上寄托着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相关命题专家介绍,试题引导学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培育创新能力。

  注意到,全国甲卷实用类文本阅读材料,选用袁隆平科技论文《杂交水稻培育的实践和理论》和对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方法进行总结的《科学研究中的创造性思维与方法》。袁隆平通过观察、分析和研究,“对水稻无杂种优势的观念提出了质疑”,探索“三系法”籼稻杂交路线,最终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第5题选项的设置逐步深入,引导学生学习袁隆平不盲目迷信学术成说、勇于质疑、锐意创新的优秀品质,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全国乙卷实用类文本阅读的三则材料分别选自杨振宁的《对称与物理》、尹传红《由雪引发的科学实验》和肯尼思 利布雷希特《冰的形态发生:雪晶中的物理学》,介绍了科学家对雪花六瓣原因的探索和雪花形成的物理学知识。第6题要求分析开普勒关于雪花的思考对科学研究的意义和带来的启示,引导学生开阔思路,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科学问题,养成良好的科学观察习惯,运用科学思维探寻现象背后的本质。

  相关推荐:


  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教育部:地震、洪涝灾害地区的考生高考语文正常开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语文试题阅读材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