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 > 山东2022夏季高普通类志愿填报问答

山东2022夏季高普通类志愿填报问答

2022-06-28 13:49:28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高考

  普通类志愿填报的基本路径是什么?

  答:第一步:确定位次。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和位次,关注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各类别录取分数线等信息,进行自我合理定位。

  第二步:汇总信息。根据所具备的报考资格,汇总分析志愿填报需要参考的政策信息和数据信息,大致包括:高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设置、往年录取数据、目标院校办学综合情况、目标专业建设及就业情况等。

  第三步:初选志愿。在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的基础上,对照自己的成绩位次和选科情况,按照“冲、稳、保”的思路分3个梯度,选择足量院校专业志愿。

  第四步:优化志愿。对初选志愿进行综合优化,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比如填报普通类96个志愿,可将自己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30个左右“冲一冲”,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50—30个“稳一稳”,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26—36个“保一保”。

  第五步:正式填报。借助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预选志愿,确定拟报考志愿的最终顺序,生成志愿预填表。在规定时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一键导入”志愿预填表或输入报考的院校及专业,及时提交报考志愿信息。

  夏季高考招生科类分哪几类?分几个录取批次?

  答:我省夏季高考科类分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招生录取按照科类分批次进行。

  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

  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志愿,在同时录取的批次不能兼报。如提前批志愿,考生只能选择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其中一类填报,三类不能同时填报。

  普通类分几个批次?每个批次有哪些类型的招生?

  答:(1)提前批。包括军事、公安、航海、消防、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市级政府委托培养师范生、综合评价招生、高水平运动员、飞行技术、部分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紧缺涉农试点专业等类型的本科招生,以及飞行技术、定向培养军士生(原直招士官生)等类型的专科招生。

  (2)特殊类型批。包括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等类型的本科招生。

  (3)常规批。未列入提前批和特殊类型批的其他本、专科招生。

  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获得什么志愿填报资格?

  答:一是填报提前批本科志愿的资格;二是在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时,填报普通类本科志愿的机会。

  普通类二段线上考生获得什么志愿填报资格?

  答:达到二段线但是未达到一段线的考生,提前批志愿填报时,可填报专科志愿;常规批志愿填报时,不能参与第一次本科志愿填报,可参与第二次、第三次志愿填报,选报剩余本科计划及专科计划。

  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上考生获得什么志愿填报资格?

  答:此线仅作为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资格线。

  普通类提前批志愿怎样设置?

  答:鉴于学校和专业对考生资格的特殊要求,提前批安排2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不实行平行志愿。第1次志愿考生只能填报1个院校;第2次志愿考生可填报4个顺序志愿。每个院校志愿一般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委培师范生、高水平运动员、军队招飞、民航招飞等志愿设置除外。

  普通类提前批公费生、委培师范生等怎样设置志愿?

  答: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在院校志愿下可填报25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取消专业服从调剂。

  委培师范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1个独立的院校志愿,院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飞行技术专业如何填报志愿?

  答:军队招收飞行学员不需填报志愿,在提前批之前完成录取。

  民航招收飞行学员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每次填报1个高校志愿和1个专业志愿。同一院校本科、专科分别单设投档单位。

  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怎样设置?

  答:安排1次志愿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分别填报志愿,均安排1次志愿填报,设1个高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特殊类型批志愿填报要求?获得两类资格的考生可否兼报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

  答:在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上且具有相关资格的考生,可填报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志愿。考生所报志愿必须与取得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高校及专业一致。取得高校专项计划和高水平艺术团两类资格的考生可同时填报此两类志愿。

  高校所编报的高校专项招生计划是投放我省的总体计划,录取中学校根据有关规定和考生生源情况,具体再分配分专业计划。考生填报志愿前务必仔细查阅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了解所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录取及专业分配原则。

  普通类常规批志愿怎样设置?

  答:安排3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

  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包含在96个志愿之内,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可在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时填报,若第1次志愿录取完成后仍有剩余计划,可在常规批后续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

  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包含在96个志愿之内,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可在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时填报,若第2次志愿录取完成后仍有剩余计划,可在常规批第3次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

  公费专科医学生包含在96个志愿之内,考生可在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时填报,若第2次志愿录取完成后仍有剩余计划,可在常规批第3次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

  “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阶段招生,总成绩达到或超过普通类一段线下50分的考生,可在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时填报,若第2次志愿录取完成后仍有剩余计划,可在常规批第3次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

  普通类常规批志愿填报要求是什么?

  答:第1次志愿填报: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科志愿。

  第2次志愿填报:第1次志愿录取结束后,公布院校剩余计划,进行第2次志愿填报,普通类二段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

  第3次志愿填报:第2次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仍有院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则进行第3次志愿填报,普通类二段线上考生未录取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

  普通类平行志愿填报及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答: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一段线上考生先填报本科志愿,随即投档录取;剩余计划重新公布,二段线上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再组织投档录取。

  普通类“专业(专业类)+学校”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为1:1。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专业类)。

  普通类96个“专业(专业类)+学校”平行志愿有无先后之分?

  答:对考生来说,有先后之分。“专业(专业类)+学校”平行志愿投档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投档系统对考生所填报的96个志愿依次进行检索,先检索第1志愿,符合条件就投档,不符合条件立即检索第2志愿,依此类推。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96个志愿中即使有多个符合条件的志愿,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只投档到排在最前面的且符合条件的志愿。所以对考生来说,精心安排志愿次序非常重要。

  相关推荐:


  山东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山东高考生务必于5月24日前返回报考所在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山东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