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只能填一个专业组吗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只能填一个专业组吗

2022-07-06 16:20:11网络整理



  不是。专业(类)+院校,适用省份:浙江、山东、河北、重庆、辽宁以“1个院校+1个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单位进行填报。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普通一段批可以填报的志愿数为96个,相当于说该批次的同学可以填报96个院校。

  1、2022年高考志愿能填多少个

  以普通类本科批为例:


  1、新高考地区(14个省市):

  1)福建、江苏:最多可填40个志愿;

  2)广东、湖北、湖南:最多可填45个志愿;

  以上5个省份都是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就是1个志愿,每个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一个“是否服专业调剂”选项。

  3)河北、重庆:最多可填96个志愿;

  4)辽宁:最多可填112个志愿;

  以上3个省市都是以“专业(类)+院校”为单位,1个专业(类)+院校就是1个志愿,没有专业服从调剂选项。

  5)上海、海南: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就是1个志愿,最多可填24个志愿;

  6)北京: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就是1个志愿,最多可填30个志愿;

  7)浙江:以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最多可填80个志愿;

  8)山东:以“专业(类)+院校”为单位,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最多可填96个志愿;

  9)天津: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就是1个志愿,A段最多可填50个志愿,B段最多可填25个志愿;

  注:以上仅供参考,具体以当年报考政策为准。

  2、填报高考志愿的方法

  清楚所在省市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和数量

  虽然各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报考,遵守“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原则,可由于新高考的改革,各省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却不相同,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高考填报方式是“院校+专业”志愿报考方式,1所院校+5-6个专业志愿为一个大学志愿,本科批又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考生可填报15所左右大学志愿,代表省份河南、安徽、江西、四川、云南、山西、陕西等地。

  第二种高考志愿报考方式是“专业+院校”报考方式,以“一个专业+一所院校”为一个大学志愿,考生不仅可以自由地选择喜欢的专业报考,还可以选择报考心仪的大学,并且可以填报96个至112个大学志愿,对考生来说再也不担忧志愿滑档了,代表省份主要是新高考省份河北、重庆、辽宁、山东等地。

  第三种高考志愿报考方式是“院校专业组”报考方式,以“院校专业组+5到6个专业”为一个大学志愿,考生可以连续报考同一个大学的不同专业组,也可以选择不同大学的专业组,最多填报45个大学志愿,这种志愿报考方式使用省份是新高考省份江苏、湖南、湖北、福建和广东。

  新高考省份考生要了解专业对选科的要求

  相比传统的文理分科高考志愿报考,新高考“3+1+2”模式省份的考生填报志愿会更难一点,不仅高考志愿报考数量增多,并且大学招生专业会对选科有明确要求,可能文理分科前文科生能报考的一些专业,比如金融学、数学、统计学等专业,新高考考生就报考不了了。

  比如985高校北京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要求考生选择“物理”科目;比如985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专业要求考生首选“物理”再选“化学”科目;比如“两财一贸”中央财经大学的保险学、投资学、统计学类、金融学类等专业要求考生选择“物理”科目。

  相关推荐:


  填报指导资讯汇总


  2022年填高考志愿需要什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志愿填报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