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 >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录取工作答记者问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录取工作答记者问

2022-07-25 11:35:50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即将公布。受疫情影响,今年本市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招生录取工作也相应延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媒体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请介绍下截至目前的高考总体进程情况?

  答:受疫情影响,今年本市高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为确保“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我们将保护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统筹做好卫生防疫和考务组织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和高温天气的挑战,各级政府部门、招考保障单位全力以赴,确保了考生“应考尽考”,保障了各考点卫生、电力、水务、交通及周边环境情况良好,使得考试进程平稳有序。在此,也要向广大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方的理解与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高考结束后即进入评卷阶段,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了试卷评阅、成绩统计和校核工作。从评卷的情况来看,今年高考各科目的命题工作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落实了课程标准与“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全面考查了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各科目试卷结构稳定、区分度合理,满足了高考测评要求。

  问:如何知晓高考各科目成绩?

  答:7月23日18:00起,考生可登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东方网(www.eastday.com)、“一网通办”PC端(zwdt.sh.gov.cn)和“随申办”移动端,查询语文、数学、外语(7月份)科目成绩及附加分(如有)。同时,我们还将公布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和艺术、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从7月24日起,高考成绩通知单会通过中国邮政EMS投递到考生在高考报名表上填写的本市通讯地址。成绩通知单上包括以下内容:语文、数学、外语(1月份、7月份)科目成绩;考生选考的3门科目等级考等级及对应分值;总分和附加分。考生可依据本人“3+3”高考成绩判断自己能否参与本科各批次的志愿填报及录取。

  问: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今年控制线情况如何?

  答: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的一定比例来划定的。今年考生的高考成绩整体水平高于去年,其中高分考生人数较往年也有所增加,但同时在沪招生计划数相比往年也略有增加,从而使得今年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仍与往年持平。

  问:今年上海整体的招生录取形势如何?招生计划是否有保障?

  答:今年共有713所高校在沪招生,其中本科招生院校631所,新增了辽宁中医药大学、喀什大学等8所本科招生院校。不少高校根据学科属性对院校专业分组进行了优化调整,方便考生志愿填报。据统计,631所本科招生院校在各批次中合计分设了1828个院校专业组,比去年增加了24个。同时,为吸引上海优秀生源,许多高校将双一流专业、优势专业或新增专业投放至上海,如遥感科学与技术、精算学、智能设计类等专业,充分体现高校的培养特色与国家需求。

  问:今年本科艺术类甲批次顺序段的录取如何开展?

  答:本科艺术类甲批次顺序段均为独立设置(参照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招生,绝大多数招生专业为全国不分省计划。今年由于招生录取进程延后,从而无法与全国考生进行统一排序录取。为此,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各院校综合各专业的录取规则,针对上海考生制定了相关录取办法并增加了招生计划。

  考生在填报2022年本科艺术类甲批次顺序段志愿时以更新公布的《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艺术甲批次顺序段院校专业组专业目录》为准,具体见《关于<2022年招生专业目录>中本科艺术甲批次顺序段专业目录及志愿填报的说明》(点击查看)。

  需要提醒的是,有部分院校及专业在录取时采取参照标准法,取得相关院校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可填报该批次志愿,待该批次投档后,进档考生按照招生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若考生相关成绩达到该专业全国的最低录取标准,院校即予以录取。《专业目录》中未标明计划数的专业即采取参照标准法,详情请询招生院校。

  有部分院校及专业在录取时采取计划切割法,此类院校及专业在《专业目录》中已经切割出相应的招生计划,符合填报资格的考生在填报该批次志愿后,招生院校根据招生章程等的相关规定,按照已公布计划数进行择优录取。

  还有部分院校及专业在录取时既参照最低录取标准,又划定出招生计划。如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史论和美术学专业,各划分出2个计划,招生院校规定在录取上海考生时也须达到全国最低录取标准,且只录取达到最低录取标准的前2名考生。

  问:填报本科阶段志愿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答:本科阶段各批次(本科艺术类甲批次顺序段见上一问)的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方式可见《上海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点击查看)。

  填报本科阶段志愿需要注意两点:

  一是要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结合学科特长、兴趣爱好,科学参考往年各专业录取位次等数据,合理选择各批次具备填报资格的志愿;填报前要特别关注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注意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和招生专业对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身体条件和学费等方面的要求。

  二是用好参考数据。为便于考生填报志愿,我们将公布以下成绩分布表,供参考:

  1.2022年考生高考成绩分布表;

  2.2022年综合评价批次线上入围考生成绩分布表和各综合评价批次招生院校线上入围考生高考成绩分布表;

  3.2022年艺体类[美术与设计学类、编导类、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音乐学类(音乐学)、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声乐)、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器乐)、体育类]专业统考合格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分布表、专业统考成绩分布表和投档成绩分布表。

  问:招生录取是如何进行的?如何保证录取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答:在考生完成志愿填报后,我们会根据各招生批次的投档规则将考生的电子档案(含报名信息、成绩信息、体检信息、专业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纪实报告等)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录取过程中,各招生单位和招生工作人员将严格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工作纪律,按照国家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规定开展录取工作。本市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会同教育纪检部门对招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进行监督,严厉查处顶风违纪案件,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问:市教育考试院是否会对各区域、中学的考生高考成绩进行排名?

  答:不会。我们自始至终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精神,直接向考生本人寄送成绩通知单,最大限度保护考生隐私,并且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杜绝考生信息泄露,更不会向任何机构或学校提供区域和中学的排名数据。

  问:可以从哪些渠道了解权威的招生录取信息?

  答: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渠道及时了解最新的招生信息:

  1.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信息发布渠道:

  ①官方网站“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

  ②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上海国子监发布”(shmeea_fabu);

  ③官方微博“上海国子监”(weibo.com/shmeea)

  2.各招生院校的官方网站;

  3.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与上海中学生报合作报刊《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

  4.上海教育电视台。

  此外,我们近期还将组织以下宣传服务活动:

  1.7月19日-23日,我们与《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联合举办了“2022高招联播高校专场”直播活动,邀请部分在沪招生本科院校向考生介绍招生信息。有兴趣的考生可以通过“上海国子监发布”视频号、bilibili(以下简称“B站”)、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考试专业委员会“易高招”平台观看相关视频。

  2.7月23日17:30-18:30,我们联合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我们一起填志愿——2022高考咨询大直播”特别节目。

  3.7月24日-25日(每天9:00—15:00),我们将组织本市所有本科招生院校和部分外省市在沪招生院校,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东方网(www.eastday.com)集中举行网上咨询,解答考生和家长的提问。

  4.7月24日-27日(每天12:30-13:30),我们联合《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举行“每天在线一小时——2022上海高招志愿填报咨询周”专场B站直播活动,讲解2022年上海高招政策并在线解答提问。考生可通过B站关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进入直播间参与活动,也可通过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考试专业委员会“易高招”平台观看直播活动。

  相关推荐:


  上海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上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问答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上海高考 招生录取工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