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 > 选对方法,学好高一生物

选对方法,学好高一生物

2022-08-09 22:14:41高考网整理



  一、初高中生物区别

  初中知识相对感性、侧重生命现象的学习,基础性强,内容较简单,知识层次停留在表面,不够深入。这些具体、宏观的知识,用功记忆就能会,所以有些同学可能考试之前用些功夫就能拿高分。

  高中生物是在初中的基础上,着眼于获得生物学共性的基本事实,探索生物基本原理和规律,并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对所学知识灵活运用。知识层次更深入,抽象、微观,更注重知识点的相关性、逻辑关系;更注重分析、思维、探究、知识迁移能力及学科观念的养成。虽然有部分知识点有初中的影子,但在学习难度上却有了很大的提升。如果有同学还只想靠临阵磨枪搞定高中生物,那可就不灵喽。

  二、如何学习高中生物

  1,必须认真听课,必须认真听课,必须认真听课。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原因有二:生物属于理科,但生物学科思维特点不同于数学、物理,生物的一节课不是由某个定理、定律贯穿的,而是由多个小的概念连接起来的,同一节课和不同课节的概念之间有、可能也没有内在的联系,但这些概念的理解和运用却是学好高中生物的基础,这就要求同学们必须集中精力认真听课一分钟都不能溜号,你神游的一分钟就可能错过了一个概念,错过了这节或以后的某一节你就不会,知识链就会断裂,就会影响你对生物学的学习。其次,生物是一门实验科学,生物许多重要结果和结论的获得都是通过思维、假设、推理、实验验证等得出的,高中阶段有许多经典实验的再现,对于这些实验不仅要知道结果和结论,更重要的是实验的思维推理过程,而这个过程是不能中断的,环环相扣的,溜号的时候思维链就断裂了,同样影响你对生物学的理解和运用。

  2.怎么认真听课呢?

  有这样三种听课方式,看看你自己是哪一种,你认为哪一种最好呢

  一是瞪着眼看,竖着耳朵听;二是埋头记笔记;三是先听后记(边听边记);

  第一种出现的问题 :上课听懂了,转天忘了,再做题不会了

  原因:高中生物课堂容量大,进度快,思维含量大,知识点相对琐碎,有好多都是老师总结补充的内容,而一个人一节课下来,大脑能够记住的知识点一般只有30%左右,听懂了看会了你也没记住,这是正常的规律,所以只听只看不记是不行的。(生物需要记忆,且学而时习之)

  第二种出现的问题 :知识点都记下来了,但是不会用,做题还是不会

  原因:高中生物不仅重结果,更重要的是思维过程。只把知识背下来,而不知道知识的来龙去脉,逻辑关系,你就不会活学活用,而高考考的就是应用,所以这些知识并没有真正变成你自己的,动真格的时候自然一脸茫然。(生物更需要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第三种是最佳的一种听课方式了,动用各种感官进行知识输入,听思路、听联系、听重点和难点,再整理笔记加深理解,以备复习巩固之用。如果有能力边听边记,课后能将章节知识进一步整理进行横向或纵向的联系形成概念图更好。(生物有它特有的思维方式,不能以学习物理数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对待生物)

  3. 自我检测之作业。

  到底学没学会呢,就看你作业练习会不会了。做好作业也有窍门,其实一句话就是先看书回顾知识点,然后独立思考,及时完成。当然在做题时还有一些解题技巧,需要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总结。如果还有不会的也不要紧,大部分人第一次学都不可能百分百全会,不会的部分老师可以处理习题时进一步讲解,然后同学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错题整理,并时常回顾。(先看后练、错题积累、不留疑难)

  忠告  当日事当日毕。选择了高考的路,就选择了坚守。

  其实生物难也不难,只要选对了方法  相信你们是最棒的!

  相关推荐:

       高一生物学习方法汇总

  高中生物学习方法指导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