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 > 怎么才能学好高一生物

怎么才能学好高一生物

2022-08-09 22:27:39高考网整理



  1高一生物怎么才能学好

  1.基本生物知识点的归纳。就是把书本上的所有知识点有条理的罗列出来,解释各个术语的含义,列出它包含的的种类或分支的方向,并清晰地标明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这种知识归纳能帮助你准确的理解并牢固的掌握课本的知识。做这个归纳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参考一些参考书上的归纳,像优化设计上的归纳就很不错,大家可以以之为基本框架,再把更具体的东西,尤其是书上的例子补充进去。

  2.生物习题归纳。就是把做过的生物错题、好题、经典的题目归在一起,然后写出每道题目的关键,如某个知识点或某种方法或技巧。如果是错题则写出出错的原因,尤其是要写明是哪个知识点的缺漏造成的。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可以把题目抄在本子上,但如果觉得自己没那么多时间,可以在那道题目旁边做个记号,并写上我刚刚提到的“题目的关键”。考试前认真察看就可以了。

  3.生物特殊知识点的归纳。把基本知识中一些自己掌握不好的、易忘的、易混淆的、难懂的、有代表性的和特殊的知识点或例子另外抄写来,还有把习题归纳中常错的、易错的、常考的、特殊的知识点也一起抄下来,这样就组成了特殊知识点归纳。平时在听完课,做完习题后应该着重做基本知识点归纳和习题归纳,而在准备考试的时候,应该先看一边书本,再看一遍知识归纳,一边看一边把重点要点写下了——也就是做特殊知识归纳,最后就只看这本特殊知识归纳。如果时间允许,边看边把记不住的打上记号,到了最后的最后就只看有记号的,这样就可以把所有知识点过一遍了。

  2学好高一生物的方法

  1.方向

  从最简单的方向开始——明确自己在学的是生物而不是其他学科,无论是对教材的学习还是做进一步的练习巩固都必须从生物学的角度分析问题。深层一点来说是结合实际,分析自身的学习能力而设定一个精确的方向。也就是说找出自己哪些地方需要加强基础学习、增加练习量,又有哪个知识点可以增加练习难度、适当拓展学习的。

  2.目标

  在一个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选手正带着球朝着前方,他意识里的正确方向努力跑去。他做得很好,可问题就在这儿了,他拼命地跑,却没发现在这个足球场上没有球门,Goal。所以,无论他多努力、多有方向感都只能是徒劳。没有目标的方向注定是一个错误,没有目标的方向将永远失去它原有的价值。

  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树立目标,然后把“球”踢到Goal里面去。不过要注意,目标不可以只有一个,目标要有阶段性。

  3.兴趣

  虽然很老套,但还是要说的,兴趣是学习一切的老师。只有对生物感兴趣了,你才能将以上三点运用得淋漓尽致,进而生物才能学得好。

  4.方法

  方法跟方向很相似,但方向者,非吾所谓方法者。方法跟方向是一脉相连的,不过方向是一个大概的映像,而方法是一种细致的描绘。

  我的方法分为四个步骤:

  首先是课前预习。可以具体分节预习;也可以在一个学期开始前将整本书自学一遍,再配上一本合适的练习册(所谓合适是指基础性,在这个阶段切勿追求难!)。

  然后是课中听讲,要懂得充分运用自己的感官去抓住重点。

  接着是课后作业。要求要独立完成和及时完成,在及时的基础上独立才是最有效的巩固。最后是课余运用。生物是一门很贴近生活的学科,不妨用自己所学到的生物知识解释一下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生物现象。

  相关推荐:

       高一生物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生物提高复习效率的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生物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