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一生物复习备考策略

高一生物复习备考策略

2022-08-09 22:44:39高考网整理



  1.梳理概念

  深刻理解,准确记忆。生物学科是建立在概念学习上的一个学科,概念本身是确立一类事物与另一类事物区别准则。如果概念模糊,内涵与外延不清,势必会在阅读题目时信息获取不全,无法准确定位考察知识,从而无法有效解决问题。深刻理解的前提是概念的完整性,以高中必修一《分子与细胞》给出的酶的概念为例:酶是活细胞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有机物,其中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历年真题中考察此概念的时候有三个切入点:活细胞、催化作用、有机物。因此,我们在复习时所建立的酶的概念应为:活细胞产生的具有生物催化作用的一类有机物,其中绝大多数是蛋白质,少数是RNA. 这样准备出来的概念才是完备的。完整性之上深刻理解,也就是对于概念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仍以酶为例:生物催化作用要将作用原理以及与化学催化剂的对比作为纵向延伸,对于其化学本质要明确两种物质本质蛋白质和RNA。这样的概念才是丰满的,然后在此基础之上,准确背诵。这样我们在答题时才不会仅仅是心里清楚,而无从下笔准确表述 ,总是离标准答案有那么一段可望而不可及的距离。

  2.密而不漏

  不是面面俱到,因为这么短的时间,要将所有复习的知识像新课那样再讲一遍是不太现实的,尤其是在学校班级进度要依据学生平均水平的情况下。所以密而不漏的实质,是根据自己的实际准确知识容量来进行补充和完善。新课时没有解决的问题,包括没有彻底理解的、没有全面掌握的、以及没有背诵下来的等等,统统要在一轮复习解决。如果基础概念的掌握的不是足够扎实,必然会影响建立在基础概念之上的概念之间的网络建立。这就好比物质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生物高考的难度系数一直维持在7:2:1,你能说后面有难度的30%不是建立在70%的基础之上的吗?当我们吃到第三个馒头饱了的时候,早知道直接吃第三个了。而当有一部分基础的孩子们不要太过大意,可能你不需要花大量时间改善薄弱基础,但是你需要时间,找出夹在熟悉只是当中的不熟悉的知识,这并不见得有多容易,有的时候还会给你带来错觉,让你误以为这一部分知识掌握得很好。若某一部分知识掌握的很好的标准不是不稳定的水平发挥,它一定是无论什么题型、无论切入点是什么,你都能准确的把它答出来。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在新高考大纲没有下来之前,完全可以依据前一年的大纲进行密而不漏的完备你的准确知识容量。

  所以高考生物的一轮复习的首要重点在于回归书本的基础概念。

  3. 适当练习

  练习是知识的迁移和运用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亲力亲为。概念是理论,练习就是实践。理论要到实践中去检验,才能让理论得以完善和发展。从阅读题目开始,检验就开始了。题干中关键信息点,你是否能识别?识别后是否能准确判断切入点?判断切入点之后能否将所有有效信息融会贯通?这些都可以在练习中得到检验和呈现。所以依据自身已掌握和学习的知识,选择错落有致的习题,由易渐难、由简至繁,逐步提高知识的运用能力。例如:2014北京理综选择题第三题考察了:比较生物膜和人工膜(双层磷脂)对多种物质的通透性这一知识点,而建立这一知识点的练习过程:应先分别练习生物膜与人工膜的各自特点及其通透性的原理,然后再是综合习题练习过程,以达到对综合知识的运用能力。

  4. 量质有度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高中生物组朱莹老师不建议同学们题海战术,尤其是在各科目都在高强度的复习之下。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足够的题量。足够的题量可以保证我们见过更多的有关同一概念知识考察的题目变式,丰富的变式可以拓展我们的思维,细化知识的考察切入点与链接点。题目多少依据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好一点儿的部分可量少一些,不好的部分多做一些。在量的保障基础之上提高做题的质量,题目的练习是为了记忆、运用、巩固知识,不仅仅是为了测试知识。如何通过习题获取、记住、学会更多的信息、知识、方法是根本。做题是所依赖的基础概念,以及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都可以在有效做题中得以巩固和延伸。所以善用习题,会做习题,会让你在平时的学习中不知不觉的积累运用知识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定期总结

  不断反复 长期坚持 最后一点不再多作说明,因为这一点更多的依赖的是你对自己的期望值要求,学习动机的强度以及意志的坚持力。

  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那么高三一轮复习也在至少一半儿的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后期提高以及最终的高考实力,希望每个期望并决心在高考生物科目中突破自我现有水平的孩子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实力增长的途径,达到一个一个新高度。

  相关推荐:

       高一生物学习方法汇总

  怎么提高高一生物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生物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