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一政治期末复习方法

高一政治期末复习方法

2022-08-10 15:57:48高考网整理



  1、将全部知识点进行总体的复习

  将全部知识点进行总体的复习,使学生能够扎实地掌握所学知识,以便做到理论知识掌握于心,在考场上才能灵活运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对基础知识的领会、记忆,并使其系统化,这是保证复习质量的关键环节。由于用来系统复习的时间较短,因此要提高课堂效率,又要指导学生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复习巩固。既要把政治书的每个知识点记熟,尤其是考点,答非选择题的时候能马上知道考哪个知识点,手到擒来,又要把课本的目录记熟,在脑海中形成知识结构图。对此,教师所要做的工作是,抓住重要的知识点,重点知识突出复习。

  2、采用对比法进行复习

  根据教材内在联系,可采用对比法,把相关的知识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掌握相互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从而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3、将社会热点与所学知识联系起来

  教会学生将社会热点问题与所学的知识点联系起来,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这段时间里主要是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指导学生学以致用。教师主要是教给学生方法,包括分析材料的方法,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解题的方法。选时政热点训练,就是要及时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并要和课本的有关内容联系起来训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4、及时巩固复习

  “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及时巩固复习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针对目前的新授课,我们学生自己复习的形式主要是日常复习和阶段复习。其中日常复习是最基本最常用的复习形式和方法。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遗忘是先快后慢的。熟记以后,一小时忘56%,两天忘16%,六天忘3%,就是说第一次重复最重要,当天学过的内容一定要进行及时复习,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只有这样,才能收到及时巩固增强记忆的效果。否则,日积月累,不会的越来越多,从而导致基础差,以后很难再补,所以当天讲过的内容一定要及时巩固,搞好日常复习。其次是阶段性复习,阶段性复习可以按照笔记把知识编制成简明扼要具体直观的图表,实现知识的系统性。总之通过日常复习和阶段复习就能实现局部到整体,整体到局部知识的相互转化。

  相关推荐: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汇总

  高中政治学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政治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