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 > 高二化学高分秘诀

高二化学高分秘诀

2022-08-11 16:03:26高考网整理



  高二化学高分秘诀

  1、重视课本知识,多思多问。

  许多学生对课本不屑一顾,说课本内容简单,喜欢狂买参考书,甚至也跟风似地买竞赛书、大学课本,实际我们课本中未明代指出但需要思考的问题就不少。

  比如高一必修2,甲烷和氯气的取代反应,学生觉得简单,可是有几个学生会去想:溴、碘单质会不会与之发生取代反应呢?反应的条件是什么?

  再比如说,学生都知道乙醇与钠反应可以产生氢气,可有几个学生想过:这能不能叫置换反应?为什么用无水乙醇不用酒精?反应后还生成乙醇钠,它有什么性质(实际上不用酒精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乙醇钠引起的)?乙醇和钠反应类似酸、水与钠的反应,这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呢(参加竞赛的学生应该去研究一下这个问题:乙醇电离,是广义的酸)?

  乙烯能使紫色的酸性高锰酸钾褪色,那产物什么(这个明白了,也就知道为什么乙烯中混有乙烷只能用溴水不能用酸性高锰酸钾了)?乙烯的同系物与之反应产物也一样吗?为什么用酸性高锰酸钾,而不是中性、碱性?

  2、重视基本的化学原理和规律。

  先说句题外话,物理、化学都是自然科学,它们一定是遵从自然规律的,而规律前人早已总结,比如道家学说。表象千变万化,但规律是一般性地、相对简单和易于掌握的。举个最典型的也是让高中学生最头痛的例子——化学平衡,平衡影响因素、平衡移动原理等方面的单一、综合考察是高中化学一大难点,再加上高二学化学反应原理,还有水的电离平衡、盐类水解平衡及计算等,几者综合起来,许多学生望而生畏。实际上所有知识点、问题的关键因素就是老子的一句话“损有余而补不足”。如果不学着积极深入地思考,只能是舍本逐末,成为各种表象和海量题目的奴隶。

  3、注重实验。

  从原理到操作再到改进,要逐渐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不论明年新课改怎么考,这几年高考的主旨思想一定不会变——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你会背书我也会,思考创造才可贵!

  4、重视反应过程和实质。

  在此分为两点(但不是说二者相互独立):

  一是反应过程,高中化学涉及到一些半定量的反应,比如铝离子与NaOH的反应,包括北大自主招生考的大苏打的相关反应,均是量变引起质变,量的关系可能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找出临界点就至关重要。

  再一个是反应实质,结构决定性质。在见到一个反应方程式时,不要急着去背诵,而是观察产物和反应物,在自己的知识范围内(各元素原子结构、金属或非金属性、化合价、化学键等总是会的)去思考。我特别倾向于在学生学习氧化还原、周期律及电化学时写出反应物,让学生自己应用已知概念、规律去推产物,不会不对不要紧,关键是自己要思考。PS:比较遗憾的是北京高中化学选修没选《物质结构与性质》这本书,学生与本质擦肩而过。

  5、重视自学和总结。

  到了高二,优秀学生往往能在知识层次甚至思维方式上超过老师,老师的教学对于学生来说更多的是经验性的引导。所以,学生自己要学会上网、到图书馆查资料,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通过题目主动记忆一些反应、现象、科普等,这比专门买本书背要简单得多。

  从应试层面来说,平时做题,一定要注重自己总结“母题”,把题目“模型化、公式化”,也即教师行话里的“培养学生的化学意识”。各科均适用,包括英语、语代,均有规律可循。就得原来听一位老教师说,高中数学其实就是不到二十个母题,把这若干个母题掌握了,剩下的只是灵活应对它们的变式与综合。

  6、学会调整心态。

  给自己合理定位,切忌好高骛远和妄自菲薄。顶尖的学生都是在夯实基础之后拓展拔高的,而学习中上的学生往往心仪一题多解、难题、怪题和偏题,喜欢技巧性强的题目,认为自己可以通过做难题来居高临下,弥补基础的不足,同时也能在考试中胜过顶尖的学生,结果总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总比人家差点儿。

  7、学会交流。

  暑期这半个多月以来,我发现不论是准高一的学生还是已经历了一年高中学习生活的学生,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不主动发问,不与人交流,就喜欢自己或和关系好的同学低头思考,这是初中的学习方式,在高中乃至以后都是致命的隐患!我在这儿希望看到这里的家长、教师们一定要鼓励孩子们多交流讨论,过于强调竞争而不重视合作,会让孩子们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地思考和处理事情。多交流,你会发现自己的思维更加开阔,也会发现原来身边的同学也很有才。

  高二化学名师指点:化学推断的突破点

  一、位置与结构

  1、Li是周期序数等于族序数2倍的元素。

  2、S是最高正价等于最低负价绝对值3倍的元素。

  3、Be、Mg是最外层电子数与最内层电子数相等的元素;Li、Na是最外层电子数是最内层电子数的1/2的元素;3倍的是C、Si;3倍的是O、S;4倍的是Ne、Ar。

  4、Be、Ar是次外层电子数等于最外层电子数的元素;Mg是次外层电子数等于最外层电子数4倍的元素;Na是次外层电子数等于最外层电子数8倍的元素。

  5、H、He、Al是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与核外电子层数相等。

  6、He、Ne各电子层上的电子数都满足2n2的元素。

  7、H、He、Al是族序数与周期数相同的元素。

  8、Mg是原子的最外层上的电子数等于电子总数的1/6的元素;1/3的是Li、P;1/2的有Be;相等的是H、He。

  9、C、S是族序数是周期数2倍的元素。

  10、O是族序数是周期数3倍的元素。

  11、C、Si是最高正价与最低负价代数和为零的短周期元素。

  12、O、F是最高正价不等于族序数的元素。

  二、含量与物理性质

  1、O是地壳中质量分数最大的元素,Si次之,Al是地壳中质量分数最大的金属元素。

  2、H是最轻的非金属元素;Li是最轻的金属元素。

  3、Na是焰色反应为黄色的元素;K是焰色反应为紫色(透过蓝色的钴玻璃观察)的元素。

  4、Si是人工制得纯度最高的元素;C是天然物质中硬度最大的元素。

  5、N是气态氢化物最易溶于水的元素;O是氢化物沸点最高的非金属元素。

  6、常温下,F、Cl是单质具有有色气体的元素。

  7、C是形成化合物种类最多的、最高价氧化物的含量增加会导致“温室效应”的元素。

  8、Cl是单质最易液化的气体、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酸性最强的元素。

  三、化学性质与用途

  1、F是单质与水反应最剧烈的非金属元素。

  2、N是气态氢化物与其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能起化合反应的元素。

  3、S是气态氢化物与其低价氧化物能反应生成该元素的元素。

  4、P是在空气中能自燃的元素。

  5、F是气态氢化物的水溶液可以雕刻玻璃的元素。

  6、O是有两种同素异形体对人类生存最为重要的元素。

  7、Mg是既能在CO2中燃烧,又能在N2中燃烧的金属单质。

  8、Li、Na、F的单质在常温下与水反应放出气体的短周期元素。

  四、10电子微粒组

  1、原子Ne

  2、分子CH4、NH3、H2O、HF

  3、阳离子Na+、Mg2+、Al3+、NH4+、H3O+,CH5+

  4、阴离子N3—、O2—、F—、OH—、NH2—

  五、18电子微粒组

  1、原子Ar

  2、分子SiH4、PH3、H2S、HCl、F2

  3、阳离子K+、Ca2+、PH4+

  4、阴离子P3—、S2—、HS—、Cl—、O22—

  5、特殊情况:F2、H2O2、N2H4,C2H6、CH3OH、CH3F

  六、同族的上下周期元素原子序数之间的关系

  1、二、三周期的同族元素原子序数之差为8。

  2、三、四周期的同族元素原子序数之差为8或18,ⅠA、ⅡA为8,其他族为18。

  3、四、五周期的同族元素原子序数之差为18。

  4、五、六周期的同族元素原子序数之差为18或32。

  5、六、七周期的同族元素原子序数之差为32。

  七.特征现象

  1.焰色反应:Na+(黄色)、K+(紫色)

  2.浅黄色固体:S或Na2O2或AgBr或FeS2

  3.使品红溶液褪色的气体:SO2(加热后又恢复红色)、Cl2(加热后不恢复红色)

  4.有色溶液:Fe2+(浅绿色)、Fe3+(黄色)、Cu2+(蓝色)、MnO4-(紫色)

  有色固体:红色(Cu、Cu2O、Fe2O3)、红褐色[Fe(OH)3]

  蓝色[Cu(OH)2]黑色(CuO、FeO、FeS、CuS、Ag2S、PbS)

  黄色(AgI、Ag3PO4)白色[Fe(0H)2、CaCO3、BaSO4、AgCl、BaSO3]

  有色气体:Cl2(黄绿色)、NO2(红棕色)

  5.特征反应现象:Fe(OH)2------>Fe(OH)3,白色到灰绿到红褐色

  高中化学会考应知应会知识点条

  八.元素化合物:

  类别序号问题答案

  卤族元素1遇淀粉变蓝的物质I2(碘水、碘酒)

  2使淀粉—KI溶液变蓝的物质Cl2

  3最强的含氧酸HClO4

  4最稳定的气态氢化物HF

  5描述下列实验现象:(1)铜丝在氯气中燃烧(2)H2在Cl2中燃烧(3)CH4与Cl2混合光照(1)产生棕黄色的烟(2)产生苍白色的火焰(3)黄绿色变浅,瓶内壁有油状液滴

  6漂白粉的有效成分Ca(ClO)2

  7检验Cl-先加稀HNO3酸化,再加入AgNO3溶液,有白色沉淀

  氧族元素

  1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的气体O2

  2能使品红褪色的气体SO2(颜色可复现)、Cl2(颜色不可复现)

  3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CO2、SO2

  4浓硫酸的特性吸水性、脱水性、氧化性、难挥发

  5检查肠胃用作“钡餐”的BaSO4

  6检验SO先加稀盐酸酸化,再加入BaCl2溶液,有白色沉淀

  7某溶液加入盐酸产生刺激气味气体,该溶液中定含有:SO32-

  8引发酸雨的污染物SO2

  氮族元素1常用作金属焊接保护气、代替稀有气体填充灯泡、保存粮食水果的气体N2

  2在放电情况下才发生反应的两种气体N2与O2

  3遇到空气立刻变红棕色的气体NO

  4有颜色的气体Cl2(黄绿色)、NO2(红棕色)、

  5造成光化学烟雾的污染物NO2

  6极易溶于水的气体NH3、HCl

  7NH3喷泉实验的现象和原理红色喷泉

  8NH3的空间结构三角锥形

  9溶于水显碱性的气体NH3

  10能使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变蓝的气体NH3

  11两种气体相遇产生白烟NH3遇HCl

  12某溶液加入NaOH溶液产生气体气体一定是NH3;溶液一定含NH

  13检验某白色固体是铵盐的方法加入浓NaOH溶液并加热,产生刺激气味能使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变蓝的气体,则固体为铵盐。

  14某溶液加入H2SO4的同时加入Cu.铜溶解溶液变蓝,该溶液中含有:NO3-

  15浓硝酸的特性不稳定易分解、强氧化性、易挥发

  16王水的成分及特性浓硝酸与浓盐酸1:3体积比混合具有极强的氧化性(溶解金、铂)

  17能使蛋白质变黄的物质浓硝酸

  18火柴盒侧面的涂料红磷

  碳族1制造光导纤维的原料SiO2

  2不能贮存在有磨口玻璃塞的玻璃瓶中的是NaOH、KOH、(Na2SiO3)

  碱金属1Na+的焰色K+的焰色黄色紫色(隔蓝色钴玻璃观察)

  2钠与水反应的现象钠漂浮在水面上,熔化成一个银白色小球,在水面到处游动,发出咝咝的声响,反应后滴入酚酞溶液变红。

  3能与Na2O2反应的两种物质H2O、CO2

  4治疗胃酸过多的药品NaHCO3

  5碱金属单质与盐溶液反应(无法置换金属)2Na+2H2O+CuSO4===Na2SO4+Cu(OH)2↓+H2↑

  6碳酸钠、碳酸氢钠的热稳定性比较碳酸氢钠受热易分解

  7碳酸钠、碳酸氢钠的相互转化NaHCO3加热生成Na2CO3Na2CO3溶液中通入过量CO2生成NaHCO3

  AlMgFe金属1常用作净水剂的物质明矾、Al(OH)3

  2常用作耐火材料的物质Al2O3、MgO

  3既能溶于盐酸又能溶于NaOH溶液的物质Al、Al2O3、Al(OH)3、NaHCO3、(NH4)2S

  4红褐色的沉淀Fe(OH)3

  5红棕色的固体Fe2O3

  6能发生钝化现象的两种金属两种酸Fe、Al浓硫酸、浓硝酸

  有色物质1有颜色的气体Cl2(黄绿色)、NO2(红棕色)、

  2淡黄色的固体Na2O2、S、AgBr、AgI(黄)

  3水溶液显蓝色的含Cu2+的溶液(如CuSO4溶液)

  4水溶液显黄色的含Fe3+的溶液(如FeCl3溶液)

  气体小结1有毒的气体H2S、Cl2、SO2、NO2、;CO、NO

  2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HCl、Cl2、SO2、NO2、NH3、

  3在空气中产生白雾的气体HCl

  4不溶于水(能用排水法收集)的气体H2、O2、N2、NO、CO、CH4、C2H4、C2H2

  5不能用排气法收集的气体NO(氧化)、C2H4、CO(密度与空气近似)

  6溶于水显酸性的气体HCl、SO2、NO2、H2S、CO2(能使湿润的蓝色石蕊试纸变红)Cl2(使湿润的蓝色石蕊试纸先变红,后褪色)

  7溶于水显碱性的气体NH3

  8不能用浓硫酸干燥的气体NH3(HI、HBr)

  9能用碱石灰干燥的气体不能用碱石灰干燥的气体NH3酸性气体(HCl、SO2、NO2、H2S、CO2、Cl2)

  与酸碱和水反应小结1金属与酸反应产生气体情况:(1)与酸反应产生H2(2)与酸反应产生SO2(3)与酸反应产生NO2(4)与酸反应产生NO(1)活动性顺序H以前的金属与盐酸、稀硫酸(2)Cu以前(含Cu)的金属与浓硫酸(3)Ag以前(含Ag)的金属与浓硝酸(4)Ag以前(含Ag)的金属与稀硝酸

  2常温下与水反应产生H2的产生O2的产生C2H2的K、NaNa2O2、F2CaC2

  3既能溶于盐酸又能溶于NaOH溶液的物质Al、Al2O3、Al(OH)3、NaHCO3、(NH4)2S

  4既不溶于水、又不溶于强酸的白色沉淀AgCl、BaSO4

  5不能与水反应的酸性氧化物能与水反应的酸性氧化物SiO2CO2、SO2、SO3等

  6能与水反应的碱性氧化物不能与水反应的碱性氧化物K2O、Na2O、BaO、CaO(MgO)CuO、Fe2O3、Al2O3

  其它1敞口放置质量会增加的溶液敞口放置质量会减少的溶液浓硫酸(吸水)、碱溶液(吸CO2)浓盐酸、浓硝酸、浓氨水(挥发)

  2常采用电解法冶炼的金属常采用热还原法冶炼的金属常采用热分解法冶炼的金属K、Ca、Na、Mg、AlZn、Fe、Sn、Pb、Cu、Hg、Ag

  3合金的定义和性质两种或以上金属或金属与非金属硬度比组分金属高,熔点比各组分低

  4与环境保护有关的知识:(1)酸雨(2)温室效应(3)光化学烟雾(4)破坏臭氧层(5)白色污染(6)水体富氧化(藻类疯长)(7)能保护环境的最好燃料(1)SO2(2)CO2(3)NO2(4)氟氯烃(5)塑料袋(6)含磷洗衣粉(7)H2

  5常见的漂白剂(1)将有色物质氧化的:氯水(实为HClO)、Na2O2、H2O2、O3(2)SO2(与有色物质结合成不稳定无色物)

  俗名总结:

  序号物质俗名序号物质俗名

  1甲烷沼气、天然气的主要成分

  2乙炔电石气12NaHCO3小苏打

  3乙醇酒精13CuSO4?5H2O胆矾、蓝矾

  4丙三醇甘油14SiO2石英、硅石

  5苯酚石炭酸15CaO生石灰

  6甲醛蚁醛16Ca(OH)2熟石灰、消石灰

  7乙酸醋酸17CaCO3石灰石、大理石

  8三氯甲烷氯仿18Na2SiO3水溶液水玻璃

  9NaCl食盐19KAl(SO4)2?12H2O明矾

  10NaOH烧碱、火碱、苛性钠20CO2固体干冰

  有机化学:

  1检验酒精中是否含水无水CuSO4,变蓝

  2能使溴水褪色的烯、炔(苯、烷不能)

  3能使KMnO4酸性溶液褪色的烯、炔(苯、烷不能)

  4能发生加聚反应的含C=C双键的(如烯)

  5能发生消去反应的是乙醇(浓硫酸,170℃)

  6能发生酯化反应的是醇和酸

  7燃烧产生大量黑烟的是C2H2、C6H6

  8属于天然高分子的是淀粉、纤维素、蛋白质、天然橡胶(油脂、麦芽糖、蔗糖不是)

  9属于三大合成材料的是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

  10常用来造纸的原料纤维素

  相关推荐: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学习化学的五大要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化学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