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二政治的复习策略

高二政治的复习策略

2022-08-12 09:47:44高考网整理



  第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学业水平测试是个资格考试,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将是高考录取时的重要指标,关系到学生能否考上理想大学。必须引起全体师生的高度重视,从学校领导到班主任、任课教师以及学生和家长,都不可以掉以轻心,早09年备考中,我们就出走过一些不必要的弯路,一开始,学校各个层面都非常轻视学业水平测试,导致较长一段时间出现了低效教学的现象。后来在上级指示明确之后,才渐重视起来,这给后阶段复习造成过一定得压力。备考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赢在起跑线上。

  第二要认真研读考纲,精心制定计划。

  考纲是考试命题的依据,也是学生进行复习的重要依据。任课教师必须和学生认真解读考纲,并指导学生明确复习要求,逐个考点落实,做到对症下药。针对既有新课没完成又要展开复习的实际,备课组要精心制定复习计划,否则复习就会失去方向,就会出现“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情况,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因此,统筹安排复习的进程,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就显得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首先按照一个课时一课书的进度估算出新课教学需要的课时数,在此基础上计划安排30个课时的复习时间,向教务处申请每周的课时量。其次,整个进程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新课教学,二是按考点复习,三是综合训练。

  第三要注重基础,突出重点。

  从09年水平测试试题来看,基础知识的直接考查占了50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不要让学生做偏题、怪题及过难的试题,关键是要让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巩固内化。在教学和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过度引申,增加学生负担。要严格依照考纲要求,既要做到覆盖面广,又要敢于取舍,有效整合,抓住重点。当然也要注意构建知识体系,我们力求从点到线,由线到面,层层推进,在确保基础知识、基本概念明确的同时把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梳理,帮助学生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在系统化的过程中夯实基础。这样才能有效应对后半部分题型的解题要求。

  第四要精选资料和精编试题进行适当的有针对性的训练。

  经过学业水平测试的考试,备考会更加成熟,资料的选择范围会更广,更多。在这里我推荐大家在第一轮复习时使用《过关必备》,这本书是严格按照考纲要求,在省考试中心的指导下编写的,既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很富实战可操作性。当复习进入第三阶段时,我建议大家一定要亲自把关试题的选用和编写,在综合训练时反对胡乱下载套卷直接给学生使用,因为它会遗漏知识点,或者无谓地重复,浪费时间。自己编写资料,一要讲究系统性,可以把240个考点分解60组,再按照4套试卷进行编题。二要讲究梯度,严格贯彻考纲样题中的信息要求,从单选Ⅰ到单选Ⅱ再到双选,难度要有所提升。此外每训练一套试卷后要及时分析总结,及时关注后进生的转化。

  相关推荐: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政治课堂怎么记笔记的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