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2023年天津高考艺术类专业报名及考试安排

2023年天津高考艺术类专业报名及考试安排

2022-10-27 13:56:21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



  考生朋友们,2023年我市艺术类专业市级统考报名时间安排与普通高考报名相同,即2022年11月1日开始启动,考试将于2022年12月3日至4日举行。关于今年艺术类专业报名及考试安排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市高招办来带你一探究竟。

  准确填报报考科类

  2023年普通高考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个类别。根据教育部要求,参加我市艺术类专业市级统考或高校组织的专业校考的考生,均要选择艺术类作为报考科类进行填报。报考科类一经确认,不能更改。确定后,接收报名单位将赋予考生14位的考生号。科类为艺术类的考生,可以同时填报艺术类和普通类志愿,也可以只填报普通类志愿。

  专业考试报名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市级统考和专业校考两种形式,市级统考为市高招办组织的美术与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舞蹈学类(非体育舞蹈专业)、舞蹈学类(体育舞蹈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音乐类市级统考;专业校考为其他艺术类专业及招生院校要求进行校考的专业,由有关招生学校自行组织考试。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在报名时科类选择艺术类,且须参加专业考试报名。

  市级统考报名:市级统考报名工作由全市统一组织,与高考报名同时进行,在同一系统进行登录操作。参加市级统考的考生,报名时按规定交纳市级统考考试费(网上支付)。

  专业校考报名:专业校考报名由各招生学校组织,具体考试时间、地点和要求由招生学校确定,考生可根据招生学校的要求履行专业考试报名手续。如招生学校要求考生持介绍信报名,各区招办可为考生开具介绍信,报考同一所高校不同层次、不同专业,考生持一封介绍信参加考试即可。

  市级统考组织安排

  美术与设计学类

  考试时间如下:

日期   科目   时间
  2022年12月3日   上午   速写   8:30—9:00
  素描   9:05—12:05
  下午   色彩   14:00—17:00

  具体考点和考场设置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并在考生准考证上明确。

  美术与设计学类考试科目为速写、素描和色彩,每科100分,总分300分。美术与设计学类市级统考涵盖美术学、绘画、中国画、雕塑、动画、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专业,以及招生院校要求参加市级统考的其他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摄影、书法学等本科专业是否按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招生以招生院校公布为准。招生院校如按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招生,考生必须参加市级统考。

  戏剧与影视学类

  戏剧与影视学类考试时间为2022年12月3日8:30—11:30,具体考点和考场设置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并在考生准考证上明确。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内容包括文学艺术常识、故事创作、影视评论三个部分;总时长180分钟,总分200分。戏剧与影视学类统考涵盖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等专业,以及招生院校要求参加市级统考的其他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我市戏剧与影视学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将不低于我市普通本科批次(含A、B阶段)录取控制分数线。

  舞蹈学类(非体育舞蹈专业)

  舞蹈学类(非体育舞蹈专业)考试时间为2022年12月4日,考试地点在天津师范大学,考试形式为面试。考试内容包括形象与条件、基本功与技能技巧、即兴表演、舞蹈作品四个部分。每8名考生为一组,每组考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总分100分。

  报考舞蹈学类(非体育舞蹈专业)的考生,舞蹈作品测试可以学演优秀舞蹈剧目中的片段,也可以根据考生个人自身特长自编剧目。剧目考试一般采用独舞的形式,表演作品限时2.5分钟。考生应按照剧目要求自备舞台表演服装,自备舞蹈作品音乐,音乐须为MP3格式。考生在高考报名现场确认时,同时向报名单位上报本人的舞蹈作品音乐(一经确认,不能更改)。

  舞蹈学类(非体育舞蹈专业)统考涵盖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等专业,以及招生院校要求参加市级统考的舞蹈学类(非体育舞蹈专业)专业。

  舞蹈学类(体育舞蹈专业)

  舞蹈学类(体育舞蹈专业)考试时间为2022年12月4日,考试地点在天津师范大学,考试形式为面试。考试内容包括基本形态、基本功、指定套路测试、自选套路测试四个部分。每6名考生为一组,每组考核时间不超过20分钟,总分100分。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时间为2022年12月3日—4日,考试地点在天津师范大学,考试形式为面试。具体考试时间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并在考生准考证上明确。考试内容包括文学作品朗诵、新闻播报、主持人话题评述三个部分,总分100分。

  音乐类

  音乐类考试时间为2022年12月3日—4日,考试地点在天津音乐学院,考试形式为笔试加面试,具体考试时间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并在考生准考证上明确。音乐类细分为声乐类专业、器乐类专业,其中器乐类又对器乐种类进行了细分,考生在报名时必须要对细分的科类及器乐种类进行明确勾选。声乐类考试科目为声乐演唱、乐理、听写,器乐类考试科目为乐器演奏、乐理、听写,各科满分均为100分,总成绩满分为300分。乐理、听写科目为现场笔试,声乐演唱、乐器演奏为专业面试。报考音乐类专业的考生,在声乐演唱或乐器演奏科目考试时,可使用伴奏,伴奏仅限MP3播放形式,不可携带伴奏人员。考生在高考报名现场确认时,同时向报名单位上报本人的伴奏音乐(一经确认,不能更改)。报名器乐类钢琴、竖琴、双排键电子琴、定音鼓、马林巴的考生,考试乐器由考点提供,其它乐器考生自备。

  音乐类专业统考涵盖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等专业,以及招生院校要求参加市级统考的音乐类专业,其中报考音乐学专业或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的考生,须在声乐类科目和器乐类科目中任选一类。招生院校如按音乐类专业招生,考生必须参加市级统考(不要求统考的部分自划线院校或专业除外)。

  我市艺术类统考各科类各科目考试范围、内容及要求详见前期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发布的各科类考试说明(http://www.zhaokao.net/gkck/system/2022/09/15/030005516.shtml)。

  2022年11月30日开始,艺术类考生可凭考生号及身份证号登录招考资讯网,下载打印市级统考准考证。考生须凭准考证、身份证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艺术类专业市级统考成绩预计于2023年1月中旬公布,考生可凭考生号及身份证号在招考资讯网自行查询,也可到报名单位进行查询。

  参加我市艺术类专业市级统考考生须及时关注报名单位和考点的有关通知,提前了解现场确认时的防疫要求,主动配合考点查验“天津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疫信息,并在考前7天内做到非必要不离津,做好必要的个人卫生和安全防护。

  ?专业校考组织安排

  美术与设计学类市级统考涉及到的专业,高校(不含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不再组织校考,录取时均应直接使用市级统考成绩;其他艺术类市级统考涉及到的专业,高校本科专业录取时可直接使用市级统考成绩,也可在市级统考成绩合格考生范围内组织专业校考。我市艺术类市级统考未涉及到的专业,由高校组织专业校考。

  考生如需了解拟报考学校的专业考试时间和要求,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拟报考学校的官方网站查询或直接向报考学校咨询。

  相关推荐:


  艺术生新闻资讯汇总


  2023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音乐学类专业统一考试考试说明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天津高考 艺术类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