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高考 > 2023年甘肃普通高考报名问答

2023年甘肃普通高考报名问答

2022-10-31 11:34:12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一、哪些人员可以申请报名?

  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户籍或学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在甘肃申请报名:

  (一)具有甘肃省户籍的考生,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在甘肃(身份证号码前两位为62),户籍从未办理过外省迁移手续,且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为我省常住户籍,可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

  (二)户籍从外省迁入我省的考生,户籍迁入我省时间须满三年(时间截止到2023年8月31日),本人具有我省高中阶段连续三年完整学籍并在学籍学校实际就读。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我省户籍且满三年(时间截止到2023年8月31日),并在报考地缴纳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满三年(自2025年高考起执行);

  (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普通高考按照《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甘教厅〔2012〕216号)执行;

  (四)随外出务工的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在外省就读的考生,本人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常住户籍在甘肃的,且本人初次户口登记在甘肃,考生持相关人员户籍、学籍所在地省级或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学籍、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及综合评价信息等材料,可申请在户籍所在县报名参加高考;

  (五)考生随父亲或母亲因军转安置、工作调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事管理部门办理的调动)正常迁转常住户籍至甘肃境内,并将高中阶段学籍转入我省,且在学籍学校实际就读的,出具相关证明后,可不受户籍、学籍年限限制;

  (六)考生作为被收养人,户籍已迁入收养人名下,考生持有民政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收养人具有我省户籍且满三年(时间截止到2023年8月31日),考生本人具有我省高中阶段连续三年完整学籍并在学籍学校实际就读;

  (七)在我省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人,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可在居住地申请报名。符合条件的港澳台籍考生,可在居住地申请报名。

  二、哪些人员不得申请报名?

  答:(一)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二)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三)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的应届毕业生;

  (四)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五)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其中未成年人按相关法律规定执行;

  (六)以升学为目的,将户籍迁入我省的外省籍考生;

  (七)已在外省参加普通高考报名或拟在外省参加普通高考报名的人员。

  三、什么时候报名?

  答:我省2023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将于2022年11月1日至25日进行。报名工作分为“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和“专项资格审查”三个阶段。“网上报名”环节定于11月1日至10日进行,“现场确认”和“专项资格审查”两个环节由各市(州)于2022年11月11日后自行安排。具体时间安排,考生可提前拨打报考地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电话咨询(咨询电话已在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公布)。

  四、高考报名时,考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需要准备下列材料(具体可详询报考地县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

  (一)二代身份证和户口簿;

  (二)符合我省高校招生相关照顾政策的考生需提供证书(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三)往届生和社会考生须出具高中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力证明;

  (四)在外省借读的我省户籍考生须提供外省省级考试机构出具的有效期内的高中会考或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证明;

  (五)随迁子女考生须出具身份证明(考生本人二代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稳定住所证明(考生本人或其监护人的房屋产权证、房屋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或考生和其监护人在我省的暂住证(居住证)等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监护人就业证明(监护人在我省的就业单位或所在社区出具的就业证明原件)等。

  五、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在哪里申请报名?

  答: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由毕业学校到学籍所在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集体办理。

  六、往届生、同等学力考生、社会青年及现役军人在哪里申请报名?

  答:普通高中往届生、同等学力的考生、社会青年现及役军人等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或指定报名点办理。已被普通高校录取而未报到或报到后退学的考生,报名时必须上交有关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或提供退学证明。

  七、同等学力考生、社会青年等考生怎么报考?

  答: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和社会青年等报名参加高考的,本人须初中毕业满三年(截止到2023年8月31日),考生本人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必须常住户籍在甘肃,同时,本人初次户口登记在甘肃且无省外迁移轨迹,由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受理其报名申请。报名资格审查由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报名前本人出具同等学力书面说明和初级中等教育毕业证明。

  八、中职生如何报名?

  答:中职生可参加中职升学考试或普通高考。中职生须持本人身份证、户籍证明(户口簿)等证件到就读学校办理,由就读学校汇总后持介绍信到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集体办理。

  (一)中职阶段学籍在甘肃省内普通中专(含中师)、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技工学校并在学籍学校实际就读的应往届毕业生可按同等学力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也可报名参加中职升学考试。

  (二)具有我省户籍(即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在甘肃且未迁转)的非省内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学籍的中职应往届毕业生,不得参加中职升学考试,但可按同等学力参加普通高考。

  (三)非我省户籍但具有我省学籍且符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条件的中职生,可报考中职升学考试或按同等学力报考普通高考。

  (四)中职生须持本人身份证、户籍证明(户口簿)等证件到就读学校办理,由就读学校汇总后持介绍信到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集体办理。市(州)、县(市、区)级所属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考生的学籍审核工作由考生所在学校和学校所属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共同负责;省属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考生的学籍审核工作由考生所在学校和甘肃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负责,由学校统一为考生办理学籍审核事宜,不接受考生个人的办理申请。

  九、随迁子女考生如何报名?

  答:非我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学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办理。进城务工人员须在报考地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其父母双方须在报考地具有我省合法的居住证,且居住时间满三年(时间截止到2023年8月31日),并在报考地缴纳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满三年(自2024年高考起执行);考生须具有我省高中连续三年完整学籍并在学籍学校实际就读。不符合相关条件的考生回户籍所在省报名参加考试。

  十、报考专项计划或者拟享受高考照顾政策的考生需要回户籍地报名吗?

  答:符合政策规定报考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精准扶贫招生专项、革命老区专项、民族专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专科)等专项计划和拟享受高考照顾政策中对户籍及民族成份有要求的项目,考生必须回户籍所在县(市、区)报名。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及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必须具有我省户籍,高考报名时须回户籍地报名。不回户籍地报名的不得报考相关专项计划,不可享受任何照顾政策(含少数民族预科及民族班)。

  国家专项及高校专项考生户籍、学籍及实际就读地均在我省实施区域同一县(市、区)的“三统一”政策,即考生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县(市、区)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实施区域县(市、区)户籍;同时具有实施区域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在学籍学校实际就读(户籍及学籍截止到2023年8月31日)。

  十一、普通高考报名分哪些科类?

  答:普通高考分为文史类、体育文、艺术文;理工类、体育理、艺术理六类。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报其中一类。参加中职生升学的考生需在农林牧渔类、医药卫生类、工业类、土木水利类、信息技术类、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教育与文化艺术类等八类中选填一项。

  十二、报名信息有误如何修改?

  答:考生报名信息一经打印确认,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修改信息的,由考生本人向报考地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报考地县(市、区)教育考试招生机构进行修改,并须重新打印后进行确认。

  十三、报名时须填写哪表格?

  答:参加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须填写《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资格审查表》;非我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还须填写《非甘肃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资格审查表》;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和社会青年等报名参加高考的,报名时须填写《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同等学力考生资格审查登记表》;具有相应政策照顾的考生需填写《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照顾加分登记表》,表格由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公安部门等单位审查签字认定。考生报名时提供的相关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弄虚作假,将依据国家有关法规进行处理。

  相关推荐:


  甘肃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甘肃2022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的通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甘肃高考 高考报名问答]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