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年 > 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满分作文:本手纯熟,妙手自生文

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满分作文:本手纯熟,妙手自生文

2022-11-16 15:47:20高考网整理


高考

  本手纯熟,妙手自生文

  俗语说“慢工出细活”,这“细活”就好比下围棋的“妙手”,而这“慢工”就是下围棋的“本手”,“本手”纯熟,“妙手”自生。但遗憾的是, 社会浮躁,人心不古,急功近利,只想抄近道走捷径大有人在,把古人的教训“欲速则不达”抛诸脑后,结果在与社会的博弈中,下了一次次的“俗手”,碰得头破血流。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个真正的“善弈者”不会急功近利,要成为顶级高手必须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才会有神来之笔成为“妙手。在武侠世界里,真正的顶级高手都是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才登峰造极。看似一下子打通了任督二脉,其实那只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实世界其实也是如此,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如此,做文章也是如此,看似“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却不知道这背后其实是有“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艰辛。正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庖丁的刀用了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那是因为有无数次解牛经验技术的总结;全红婵跳水不见水花,那也是因为有无数次辛苦的练习;达芬奇在成为举世闻名的艺术家之前,画鸡蛋画了无数个,正是在这看似枯燥乏味的练习中,本手得到了升华,成为了妙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有时候我们看到别人成功好似轻而易举,其实都是蓄谋已久的势在必得。但是我们经常只看到表面现象,只羡慕别人台前的光鲜亮丽,却忽视了人后数十年的苦功。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取得成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乃数十年之功。没有黄旭华们的苦心孤诣练“本手”的“沉潜”,哪有蛟龙入海探海底?没有孙家栋们的艰苦卓绝,哪有北斗导航的领先世界?没有航天工作者们数十年如一日的追求卓越,哪有“天问”“天宫”上九天揽月?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瓦累积起来的,只有稳定的根基,才能站得更稳,行得更远。少一点“急功近利”,多一点“稳扎稳打”,任何一点倏忽的灵感,都不能代替长久的努力。人生的路上,其实能够坚持的人很少,多半都是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半途而废,可能是一直付出看不到回报,一直在储备,却看不到结果。苦练基本功,练就本手,才能成大器,成为“妙手”,堪大用。本手纯熟,妙手自生。勤学苦练非常事,静待花开会有时。与君共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