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年 > 2022年高考满分作文:移用借鉴落俗套,唯有创新领风骚

2022年高考满分作文:移用借鉴落俗套,唯有创新领风骚

2022-11-16 16:41:24高考网整理



  移用借鉴落俗套,唯有创新领风骚

  河北省辛集市第一中学 周莎

  “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情节中,众人为园中亭子的匾额命名,他人移用、化用欧阳修《醉翁亭记》中的词句,唯有贾宝玉因地制宜,别出机杼,创造性地取用“沁芳”二字点出佳境,既不落俗套,又契合元妃省亲之事。可见,移用借鉴落俗套,唯有创新领风骚!

  直接移用宜适度,盲目复制难长久。面对波诡云谲的时代浪潮、突飞猛进的科技发展,我们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直接移用,省时省力,也未尝不可。但齐白石老先生曾经告诫弟子: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显然,直接移用或一直模仿他的画就会走入艺术的死胡同。同理,在其他领域,脱离生活情境的模仿,简单的复制照搬,有时不仅不能长久,相反会像“邯郸学步”一样贻笑大方。如越南博主盲目模仿李子柒,如遍布大街小巷跟风经营的奶茶店,徒有表面,没有内涵,不过是“东施效颦”而已。

  借鉴化用胜一筹,推陈出新天地宽。鲁迅先生说过:“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但他并不是教我们不加改进地直接移用,而是要将“拿来的”进行灵活化用。我们需要根据自我的实际情况,在他人的基础上借鉴修改,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起跳,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跳得更省力,跳得更高、更远。河南卫视从传统文化取材,推陈出新,推出了《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节目,激起了文化领域的“一池春水”;屠呦呦从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医学典籍中借鉴化用,最终发现了青蒿素;邓小平大胆引进西方市场经济理论,借鉴化用,使中国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凡此种种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借鉴化用,都开辟出了一番新的天地。

  自主创新奏强音,独领风骚谱华章。从来模仿借鉴易,唯有创新难!创新就要敢于坚持自我,勇于挑战权威,善于“根据情境”走独创之路。袁隆平在年轻时就敢于挑战权威,不惧冷嘲热讽,另辟新路,培育出杂交水稻;港珠澳大桥在建设中抛弃西方经验,提出中国方案,最终天堑变通途;华为独立自主,大胆创新,解决芯片之痛,闯出一条5G之路……由此可见,创新带来的不仅是个人价值的实现,更是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繁荣昌盛。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成长史亦是一部创新史,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写满了中国智慧,沁满了创新的芬芳。

  苏子有言:“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面对这瞬息万变的时代洪流,我们或被裹挟前进,或被淹没其中。想要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须在这变化中赓续先辈创新之精神,擎小我之炬火,勇于挑战,坚持创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满分作文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