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年 > 2022年天津卷高考满分作文:人间烟火气,是生命的馈赠

2022年天津卷高考满分作文:人间烟火气,是生命的馈赠

2022-11-16 16:47:10高考网整理



  人间烟火气,是生命的馈赠
  “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人生匆匆,而人间的烟火气,是生命的馈赠。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烟火气是人生自得,快然自足。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挂印归田园。他远离了官场,却留住了难得的烟火气,成了那个“带月荷锄归”的农夫,成了那个“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的雅人。在一抹黄昏眷恋着大地的时候,他吟唱着诗句,步履悠闲地踏进院子,烟火气给予了他与众不同的清闲与旷达!烟火气给我们带来了汪洋恣肆的陶潜,还给我们送来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苏轼一生多次被贬,是人间烟火气支撑着他走了下去。“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在逆境中,他活得有趣,过得旷达。平淡是真,安乐是福,“人间有味是清欢”。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烟火气是在和平年代中岁月安好的象征。2021 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烟火气因此更盛、更旺。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经过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我国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人们不用每天提心吊胆地生活,处处散爱着难得的人间烟火气——市井繁华,人声鼎沸, 车水马龙太平盛世。
  “遥望齐州九点烟, 一泓海水杯中泻”,烟火气也是国泰民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国困民穷,而今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安乐。这份烟火气来之不易,它源于陈祥榕烈士“清激的爱,只为中国”,源于袁隆平耕耘稻田、不辞辛苦,源于全国上下团结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今的繁荣景象弥足珍贵,我们更应珍惜、爱护,担起作为青少年的一份责任来。“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青少年有理想、有担当,才能更好地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才能更好地守护这烟火气,也才能将这烟火气更好地传递下去。
  如果你已追逐过梦想,经历过冒险,突然想念那一缕炊烟和来自家的安全感,那就回家看看,感受家人团坐时的温情;如果你已领略过山河广阔,明白个体的渺小,在人生的旅途上屡遭挫折,那就去乡村走走,看看蔚蓝的天空;如果你帆风顺,不曾为沟整所羁绊,更要去领略一下人间烟火,久行会累,让人间给你慰藉和安抚。你可以白日放歌,夜里乘凉,在棵大树下与“重智”打阁,和“黄发”讲讲鲜衣怒马,共话桑麻,在人间烟火的氤氲里安放自己的灵魂,心中留一片空地安置梦中的温柔乡。
  岁月静好,现世无虑。人间的烟火,是生命的馈赠,试问谁不为之动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