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年 > 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满分作文:本手“登堂”,妙手“入室”

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满分作文:本手“登堂”,妙手“入室”

2022-11-16 19:55:45高考网整理



  本手“登堂”,妙手“入室”

  围棋中人必定深谙“本手”与“妙手”的作用,初学者应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才会有“妙手”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其实,在其他方面不也是这样的吗?孔子说“由也升堂也,未入室也”,堂是正厅,室是内室,做学问或从事艺术,要先入门,次升堂,后入室,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才能达到了高深的境界。“本手”可以登堂,“妙手”可以入室,不登堂何能入室?相信练过书法的人都知道,先练楷书,再练行书和草书。楷书打基础,把握字的结构和比例,运笔缓慢,把握线条的粗细、匀称和连贯。当楷书练到一定的程度再去练行书,因为有楷书的基础,写字速度加快,字的结构和比例还是会美观、匀称,同时手的轻重把握好,线条也会优美。如果不练楷书,虽然行书、草书也能写到基本看得过去,但始终功底不深,不能“入帖”,没有底蕴,没有书卷气。楷书的基础就是围棋中的本手,行书、草书便是妙手,变化多端,妙不可言。越过练楷书而写成的行书、草书,就如同围棋中的俗手,貌似合理,实则无趣。书法艺术如此,打战不也如此吗?最妙的是毛主席指挥军队粉碎傅作义的偷袭计划,以三篇新闻稿使敌10万大军撤退,成功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空城计”。1948年5月中共中央解放战争的领导中心在西柏坡,当时华北地区极为空虚,兵力不足万人。当傅作义的偷袭部队正在秘密赶往保定途中之时,新华社的大喇叭里循环播出毛主席写的题为《蒋傅匪军妄图突袭石家庄》的广播稿,听得偷袭的官兵一脸茫然。《人民日报》还刊载了这篇广播稿,傅作义看了之后心里凉了半截:“军事机密不保,偷袭岂能成功?”心理战术是整个应对突袭措施中最精彩的部分。毛主席在军事上用兵如神,在关键时刻出奇招,这与他深厚的军事修养有关,他书房里几乎全部是军事书籍和军事地图,行军打仗的时候还随时带着很多的书。从年轻走到中年,毛主席在本手的基础上,实现了妙手的创造,胸中有百万雄兵,笔下似风云激荡,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古往今来,无数名人志士凭借着扎实的学习,在各个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最美翻译官张京,16分钟临场速译惊艳全场;文昌航天发射场地最年轻女指挥官周承钰,巾帼不让须眉,是中国青年的楷模;几十年如一日从事中药和西药研究,研制出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屠呦呦先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从围棋艺术中吸取智慧,从本手开始,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将来融入社会,建设祖国创造更多的妙手。始于本手,终于妙手,避开俗手,愿我们能在学问、技艺上登堂入室,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