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年 > 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满分作文:“本”立思“俗”而“妙”生

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满分作文:“本”立思“俗”而“妙”生

2022-11-16 19:56:20高考网整理



  “本”立思“俗”而“妙”生

  人理如棋理。落子出手之中,蕴含无穷哲思,颇为叹服。叹服之余,思及我辈青年学生,吾以为应以“本手”固基培元,“妙手”更上一层,而“俗手”亦能化为己用。

  求学之途漫漫,我们大多数尚在“初学者”阶段——初学知识,初学方法。固本培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手的功夫扎实,棋力才会提高;基础的知识学好,妙趣横想才会有据。然而有这样一种人,“根不固而求木之长”,急于在学习中寻求“大招”,“秒杀”,热衷于报名这样的课程,轻易抛却基础知识,不去究其原理,不去深度思考,遇到题目便想着“我要用妙手”,进而将那固有的模板套入。长此以往,思维却僵化了,却将题目化简为繁了,换个本质相似的题目便不会了,就这样陷入了痛苦的深渊,一切所谓的努力白白流失。若是这样而来的“妙”,又能妙在何处呢?

  因此,我主张:打牢基础,深刻理解通法、常理,才有妙手生辉的可能。

  而同时,我们却也不能拘泥于本手。要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敢于去打破常规。不能因基础知识重要就一直陷在对其研究中,打牢、夯实后就得开始盖高楼。此时便是比刚刚入门的初学者更高一层了。适当地将自己的思维放开,跳脱,有新的灵感不必马上否定,尽管去天马行空,尽管去放浪形骸之外。灵感落地,或许真正的妙手就出来了,思维空间提升上也因此大有裨益。

  然有了本,甚至妙,失败仍然常在。该当何如?捶胸顿足,懊恼痛苦,批评指责?要想到,那可能便是“俗手”在作怪。何谓俗手?身在其中不自知,貌似合理,从全局看才会看到受损。此时需要的便是以全局意识去反思或是找高手探讨,去找出那步“俗手”,再针对自我情况加以改进。倘若是因为全然抛弃或是未深入理解根本、急于追求妙手所致,那的确得将自己好好骂醒,脱身而出,乖乖回去打好基础。

  而倘若是在踏实探索更进一步的过程中出了俗手,那未必是坏事。出了俗手或许还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及时反思,纵览全局,寻找故障所在,填补上这个缺口,也是在进一步完善,将错误化为己用,为以后的棋局多了一种可规避可提升的可能。于学习之中,遵照此理,我们应对错题有思考与积累,而非困顿于成绩下滑,排名下降的牢笼里痛哭流涕。

  “本”立思“俗”而“妙”生,其中利害关系值得我们审慎。固本培元,创新思维,全局意识,及时反思......求学之路漫漫,我辈青年学生当将其串起,一同前行。不仅于学习有益,更给成人自立激发新思。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棋中妙理,理中得解。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