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体育新闻 > 2023年体育单招考生指南来了

2023年体育单招考生指南来了

2022-12-13 20:28:35北京考试报


高考

  体育总局昨天发布《2023年体育单招考生指南的通告》,详细介绍了考生报名、考试流程及注意事项。接下来,考生该准备什么?如何选择目标院校?一起来看↓

  体育单招考生指南重点梳理

  报名

  2022年12月20日12:00后,考生可在招生院校官方网站、“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及“体教联盟APP”中查询各院校冬季项目招生简章,2023年1月20日12:00后可查询夏季项目招生简章(招生简章以招生院校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为准)。

  考生依据院校招生简章,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体育单招系统”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应合理选择不超过2所招生院校,并确定志愿顺序。考生应认真阅读相关招生院校招生简章,确定考生本人符合相关招生院校招生条件后再通过“体育单招系统”进行报名。

  考生依据体育专项考试的收费标准和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文化考试收费标准,在线缴纳考试费。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在对考生生源地信息进行审核后,考生生源地如有变化,考生应根据审核后的生源所在地文化考试收费标准,办理文化考试费补缴或退费手续,未按规定时间补缴文化考试费的考生将被取消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

  体育专项考试

  冬季项目考试时间为2023年1月4日至5月10日。夏季项目考试时间为2023年3月20日至5月10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考生操作步骤如下:

  考生可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体教联盟APP”或组考院校官网,查询体育专项考试具体安排、考生须知、考试防疫要求等信息,按要求参加体育专项考试。

  考生要按照体育总局科教司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3版)相关要求备考,并依据报名项目参加体育专项考试,不得跨项参加考试。

  考生要独立应考,除考生本人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考点。

  考生可于2023年5月14日12:00后通过“体育单招系统”查询体育专项成绩,对成绩有疑议的考生可于2023年5月14日12:00至15日12:00通过“体育单招系统”提交复核申请。成绩复核只对成绩是否存在加分错误、登记错误等情况进行复核,不对考生考试情况重新评价打分。

  文化考试

  考试分值:每科150分,总分600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

  考生操作步骤如下:

  考生要按照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文化考试大纲(2021版)》准备文化考试。

  考生要2023年4月8日12:00后登录“体育单招系统”打印文化考试准考证。

  考生依据准考证上的考点信息于4月15、16日参加文化考试。

  考生可于5月14日12:00后通过“体育单招系统”查询文化成绩,对成绩有疑议的考生可于5月14日12:00至15日12:00通过“体育单招系统”提交复核申请。成绩复核只对成绩是否存在加分错误、登记错误等情况进行复核,不重新评阅答卷。

  做何准备?

  首先,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生信息注册验证工作。

  其次,考生要及时关注目标院校发布的招生简章,查看考生本人条件是否满足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各项要求。若不满足,记得及时更换符合报考条件的目标院校。

  第三,在单招报名系统开启之前,考生需要确定好至少两所目标院校,并确定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

  最后,考生需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及时完成单招考试报名工作。

  当考生的注册验证及报名工作顺利完成后,记得将精力及时转移到身体训练与文化课程的学习中来。

  如何选择目标院校?
  关于如何选择合适的目标院校这一问题,2023年单招考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综合衡量。

  一、以职业规划为导向

  体育单招院校按照学校属性可划分为三种类型。体育院校、师范类院校以及综合类院校。若考生以职业规划为择校因素。那么,需要在填报志愿之前,认真思考自己将来想要从事哪一种类型的职业。比如,体育院校的体育资源相对其他院校而言更加完善与丰富,考生若有志于在体育领域深耕与发展,同时自身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与文化学习能力,填报志愿时可考虑体育类专业院校。而师范类院校以培育教师群体为主,学生毕业后很大可能要进入校园工作,若考生希望将来以教师为职业,可在填报志愿时,优先选择自身匹配的师范类院校。

  如果考生将来并不希望从事与体育相关的职业,可以考虑报考综合类院校。综合类院校由于开展多门类多学科教育,有利于单招考生被院校录取后辅修其它专业,为将来从事非体育类工作打好专业基础。

  二、以读大学为导向

  若考生填报志愿时最核心的目的是尽量确保有大学可读,那么考生应首先关注招生数量相对较多的院校。而单招招生院校之中又以体育类院校招生数量最多。所以,考生可在体育专业院校中选择与自身实力最为匹配的两所即可。

  三、以学业深造为导向

  若考生读完本科阶段的学业有继续深造的想法,比如说希望继续在本校读研、出国留学等。在择校时就需要考虑院校是否拥有硕士点以及博士点,以及院校是否有与国外知名大学交换学生的机会等等。至于学生毕业后选择出国留学继续深造,那么本科阶段就读的院校平台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考生可在自身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冲击更高水平的院校,为将来出国继续深造打好基础。

  四、以名校为导向

  对于专项成绩与自身文化水平都很优秀的单招生而言,冲击名校是目标,这部分考生在择校时目标明确,早早就做足了准备,几乎不存在择校困扰问题。他们只需要抓住考试机会,证明自身实力即可。

  面临择校困难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以上思考维度进行综合考量后再决定报考的目标院校,然后在后续的备考时间之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项水平与文化成绩,为最终的结果做好铺垫。

 

  相关推荐:


  体育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考试考前提醒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体育单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