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西高考 > 广西高考 > 广西2023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和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广西2023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和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2023-01-05 19:43:03广西招生考试院



  各市、县(市、区)招生考试委员会、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区直各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1〕36号)精神,为做好我区2023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以下简称高职单招)和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以下简称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对象

  已报名参加我区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且符合《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区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桂招考委办〔2022〕73号)中高职单招或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的考生。

  二、招生院校

  我区所有高职高专院校(不含开设高职高专层次教育的本科院校)均可申请参加高职单招工作;高职高专院校及开设高职高专层次教育的本科院校均可申请参加高职对口中职招生工作。

  高职单招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的招生计划列入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两类招生总和不得少于本校本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60%,其中“2+3”“3+2”等直升招生计划必须在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计划中单独编报。各院校须于2月15日前向自治区教育厅申报招生类别和招生计划。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的2023年高职单招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的院校名单将于3月中旬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s://www.gxeea.cn/,下同)向社会公布,具体分类别、分专业招生计划由各院校自行公布。

  三、招生简章

  各院校要根据本校招生章程制定高职单招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的招生简章。招生简章内容应包括考生申报办法和条件、选拔办法、测试评定方式、成绩构成及比例划分、成绩发布方式、录取分数线划定原则、录取规则、就读地点、学习形式等。各院校须于2月15日前将加盖单位公章的招生简章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经审核备案后由各院校自行公布。

  四、考生申报

  符合高职单招或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的考生(包括“2+3”“3+2”等直升考生),可选择向一所或多所院校申报,具体申报时间和方式详见各院校招生简章。

  五、院校测试

  考生须参加所申报院校组织的高职单招或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的测试并取得相应成绩。测试工作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指导下,由各院校具体组织实施。

  (一)测试时间。

  所有测试工作须在4月底前完成,具体测试时间详见各院校招生简章。

  (二)测试方式。

  测试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评价方式,满分为600分,其中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高职单招只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录取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进行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测试成绩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2+3”“3+2”等直升考生也必须参加该测试,测试成绩作为直升录取的依据。鼓励各院校积极探索联合测试、线上测试等测试形式。

  (三)测试命题。

  各院校要严密组织、规范管理命题工作,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命题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于3月底前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审查备案;要落实回避制度原则,严格遴选命(审)题教师,加强命(审)题教师业务培训和保密教育,与参与命题工作的所有人员签订保密协议;要加强试题审核审查,杜绝出现政治性、科学性、公平性、规范性问题,试题应当符合考试目标要求,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不出偏题、怪题和没有考查意义的题目。高职单招的职业适应性测试命题应充分考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业实际。各院校须在测试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试卷(一式三份)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备案(多所院校联合组织测试的由牵头院校负责上报)。

  (四)成绩公布。

  各院校须在考生填报志愿前通过招生简章公布的成绩发布方式将测试成绩及时告知考生。

  (五)成绩备案。

  各院校须于5月5日前将申报本校且有测试成绩的考生信息,通过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普通高考信息管理平台上报备案,备案考生的单科成绩及总分必须为整数。上报信息标准见《2023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院校测试考生成绩信息标准》(附件1)、《2023年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院校测试考生成绩信息标准》(附件2),备案的“2+3”“3+2”等直升考生必须在附件2的“是否直升”栏标注清楚,并在“直升录取专业”栏填写考生在自治区教育厅注册中职学籍时确定的直升高职相应专业名称。

  六、志愿填报

  所有考生均须填报志愿,没有填报志愿的考生视为放弃高职单招或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资格。

  (一)填报时间。

  5月5日10:00至8日10:00。

  (二)批次设置。

  高职单招设置1个招生批次,实行顺序志愿,考生最多可填报4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最多填报10个专业志愿并可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设置直升批、普通批2个招生批次。直升批实行单志愿,考生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1个专业志愿;普通批实行顺序志愿,考生最多可填报4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最多填报10个专业志愿并可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三)填报方式。

  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填报高职单招批的志愿。

  参加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的考生填报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直升批、普通批的志愿,所有考生均可填报普通批的志愿;直升批仅限具有“2+3”“3+2”等直升学籍的考生填报,该类考生须按学籍注册的直升院校和专业填报,否则所填直升批志愿无效。

  考生须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系统导航-志愿填报-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高职单招/高职对口志愿填报)”填报志愿,首次登录时使用本人普通高考网上报名时设置的密码,登录成功后须立即修改密码。

  七、录取工作安排

  (一)录取时间。


  5月10日至16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组织各院校依次进行高职单招批、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直升批和普通批投档录取。

  (二)投档顺序。

  录取投档时,高职单招批、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普通批将填报有院校志愿且有相应院校备案成绩的考生进行投档,由各院校根据本校招生简章公布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一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依次进行二、三、四志愿投档录取。录取过程中,各院校根据专业计划缺额情况和考生专业志愿,在确保公平公正的情况下,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同意后可进行专业计划调整,以满足考生专业志愿。

  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直升批将填报的院校志愿与直升院校相一致,且有该院校备案成绩的考生进行投档,由各院校按招生简章公布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

  (三)录取结果查询。

  5月17日10:00起,考生可凭本人普通高考网上报名时设置的密码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八、征集志愿

  录取结束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根据各院校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和生源情况,视情况组织征集志愿。

  (一)征集志愿填报时间。

  5月17日10:00至18日10:00。

  (二)征集志愿招生计划

  各院校根据招生计划缺额情况和生源情况向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出招生计划调整申请,经批准后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公布并进行高职单招批、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普通批征集志愿。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直升批不组织征集志愿。对不提出计划调整申请的院校,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直接公布录取结束后录取系统中该校缺额计划进行征集志愿。

  (三)征集志愿填报方式。

  未被录取的考生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征集志愿,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2所院校,每所院校最多填报10个专业志愿,并可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仍实行顺序志愿。

  (四)征集志愿录取。

  征集志愿投档录取于5月18日至19日进行,投档录取规则不变,录取结果查询方式不变。

  九、录取公示

  录取结束后,各院校须于5月22日前在本校网站公示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后,按规定发放录取通知书,公示信息保留至年底。

  已被高职单招或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录取或其他分类考试招生录取。

  十、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区高职单招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是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技能人才选拔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区考生进入高职院校的主渠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院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要加强对命题和考务管理等工作的监督指导;各市、县(市、区)招生考试委员会、教育局应积极配合各院校做好招生宣传、考点设置、试卷保管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各院校要切实加强考试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考试招生平安有序、公平公正。

  (二)加大宣传力度。

  各院校要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招生政策制定具体的招生宣传方案,创新宣传渠道,实事求是宣传本校办学特色、就业优势,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各市、县(市、区)招生考试委员会、教育局、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要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工作,统筹安排好进校宣传的时间和方式,开设必要的招生宣传专栏,要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校内广播和网站、微信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使我区高职单招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的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落实疫情防控。

  各地、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组考防疫工作,各院校要根据考点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预案,配齐配足各种防疫物资,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严明纪律要求。

  各院校要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规定,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有偿招生、未批先招、超计划招生、买卖生源、委托中介机构招生等违规行为。对违反有关政策和规定的院校,将暂停其高职单招或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资格、缩减其招生计划,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停止其下一年度招生。对在招生考试中违规的考生、学校及有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认定、查处,并将违规事实处理结果报送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作后续处理。

  附件(略)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推荐:


  广西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广西2022年下半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公告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广西高考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