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中语文必备文学常识:《中国古代诗歌散文鉴赏》

高中语文必备文学常识:《中国古代诗歌散文鉴赏》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0 14:37:45

  《中国古代诗歌散文鉴赏》文学常识

  1.我国古代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战国时期的屈原,他不但是出色的政家家、外交家,而且还是我国古代 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在楚地民歌的基础上,创造了一种句子长短不一、形式灵活、多用兮字的新诗体——楚辞,后世也称这种诗体为“楚辞体”或“骚体”,开 创了我国诗歌的浪漫主义传统。其代表作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不朽诗篇。他的作品大多编在西汉刘向编辑的《楚辞 》里。

  2.阮籍,字嗣宗,“建安七子”之一阮瑀的儿子,“竹林七贤”之一。他是正始文学的代表作家,全力创作五言抒情诗。他的诗大量运用 比兴象征、神话传说、以景寓情、借古讽今等表现手法,曲折隐讳地抒写愤世嫉俗、感慨郁闷的内心世界,形成了言近旨远的艺术风格。其代表作《咏怀》诗现存八 十二首。

  3.陶渊明,一名潜,字元亮,靖节,世称“靖节先生”,又作《五柳先生传》,又称“五柳先生”。他是我国第一位杰出的田园诗人,我 们学过他的田园诗《归园田居》。他41岁时最后一次出仕为彭泽县令,因不肯为五斗米而折腰,解绶去职,赋《归去来兮辞》。欧阳修曾给予高度评价:“魏晋无 文章,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而已。”其散文《桃花源记》是我国古代散文中的一朵奇葩。陶渊明《杂诗》十二首,系组诗,大都慨叹时光流逝、壮志难酬的情 怀。

  4. 唐宋散文八大家中,唐代有韩愈、柳宗元。二人同为唐代古文运动的主将,世人并称为“韩柳”。韩愈字退之,祖籍河北昌黎,世称韩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故又 称“韩吏部”,死后谥“文”,故又称“韩文公”。潮州韩文公庙碑评价他“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著有《昌黎先生集》。高中我们学过《师说》《祭 十二郎文》。

  5.唐诗的成就把古代诗歌的发展推向了高峰。李白字太白,号“清莲居士”。是继屈原之后又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的美 称;他的一首游仙诗是《梦游天姥吟留别》,其诗眼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古体诗《蜀道难》《将进酒》等都是脍炙人口的诗作,其诗风豪放飘 逸,著有《李太白全集》。

  杜甫字子美,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是他创作态度的写照。其代表作是“三 吏”即《石壕吏》、《潼关吏》、《新安吏》“三别”即《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他的诗歌犹如安史之乱前后的一面镜子,被人称为“诗史”,具有 不朽的价值。作者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表达推己及人思想的那句诗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其人品和诗才出众,诗风沉 郁顿挫,被世人尊称为“诗圣”。今存诗一千四百多首,有《杜工部集》,1962年被定为世界文化名人。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是继杜甫之后的又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人称为“诗魔”。他的创作主张是“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 为事而作”。他的诗歌通俗易懂、流畅自然,著名的《新乐府》《秦中吟》等作品,反映了人民疾苦,揭露了社会黑暗,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另一些具有感伤色彩 的叙事诗,如《琵琶行》《长恨歌》等,形象鲜明,情节连贯,语言优美,同样是脍炙人口的篇章。

  6.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诗人中,“王孟”并称,“王”指王维,“孟”指孟浩然。苏轼称赞王维说:“味摩诘之诗,诗中不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高适、岑参、王昌龄是唐代边塞诗人的代表,他们的诗多描写边塞风光、反映军旅生活和抒发建功立业的豪情。

  7.张若虚,唐中宗神龙年间与贺知章等以吴越文士名扬京都。开元初与贺知章、张旭、包融号称“吴中四士”。他一生只留下两首诗,《春江花月夜》“孤篇横绝”,被闻一多称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

  8.韦庄,字端己,唐诗人韦应物四世孙。他在词坛上与温庭筠齐名,并称“温韦”,是“花间派”词人的代表作家,著有《浣花集》。他的长篇叙事诗《秦妇吟》影响极大,被称为“秦妇吟秀才”。

  9. 杜牧,杜佑之孙,晚唐一位杰出的诗人,颇负盛名的文学家。为别于杜甫,后人称他为“小杜”,又将他与李商隐并列,称为“小李杜”,著有《樊川文集》。其诗 长于七绝,写出了李白、王昌龄之后最优秀的七绝诗。他还是写咏史诗的大手笔,《江南春》《赤壁》《题乌江亭》《泊秦淮》《登乐游原》等都是咏史佳作。他的 《阿房宫赋》是当之无愧的“诗人之赋”。

  10.陆游字务观,号放翁,南宋著名爱国诗人。诗中最突出的是那些豪壮感人的爱国主义诗篇,如《书愤》《示儿》《关山月》《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等。词如《诉衷情》《钗头凤》《卜算子》为世传诵。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

  11.南宋还有一位杰出的女词人叫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她的词别具一格,称为“易安居士”。代表作为《声声慢》、《醉花阴》、 《如梦令》《一剪梅》等篇。其诗也偶有豪放之风,如《乌江》一诗,名句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今存有后人辑录的《漱玉词》。姜夔字尧章,号白石道 人。他精通音律,常自己谱曲,《扬州慢》就是其中之一。

  12. 唐宋散文八大家中,宋代有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晚年号“六一居士”,卒谥“文忠”。北宋文学家、史学家,北宋中叶的文坛领袖,诗文革新运动的倡导者。著 名的“三苏”父子、曾巩、王安石等都出自他的门下。著有《欧阳文忠集》又称《欧阳文忠公文集》,还写了两部史书《新唐书》、《新五代史》。他的《伶官传 序》被选入高中教材。苏洵字明允,自号老泉,著有《嘉祐集》,《六国论》选自《权书》,共有政论与史论十篇,此为其八。他和他的儿子苏轼、苏辙、并称“三 苏”。

  13.明初诗文三大家是宋濂、刘基和高启。我们学过刘基的散文《苦斋记》。归有光,字熙甫,号震川,世称“震川先生”,自称项脊 生。明代杰出的散文家,“唐宋派”代表作家,黄宗羲誉为“明文第一”。其代表作为《项脊轩志》,其他如《先妣事略》《寒花葬志》等也很感人,著有《震川文 集》

  14. “桐城三祖”是清代散文大家方苞、刘大櫆和姚鼐。方苞,字凤九,号灵皋,晚年又号望溪。为文主张一种“义法”,要求作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序”,提倡义理、考据、辞章三者并重。著有《望溪全集》。

  15.黄遵宪,字公度,号人境庐主人。近代戊戌变法的重要人物。黄遵宪是走向世界,以“欧风美雨”铸就诗篇的诗人。主张“我手写我口”,要求表现“古人未有之物,未辟之境”,成为近代“诗界革命”的旗手。其诗反映近代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被称为“史诗”。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