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判断河流流向的四种方法

判断河流流向的四种方法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18:36:20

  河流一般是在高山地方生成源头,然后沿地势向下流,一直流入湖泊或海洋。一般按照河道的平面形态将河流分为辫状河(网状河)、曲流河(蛇曲河)和平直河流三类。这三种河流类型间是逐渐过渡的,即同一条河流可以出现类型的变化。

  1判断河流流向的四种方法介绍

  一、地形判断

  用地形来判断河流流向,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水往低处流,只要我们掌握一定的读图能力,从图中判断出大致的地形单元,就可以结合部分区域地理知识进行判断。

  二、等高线判断

  在山区,河流只能存在于山谷中且流向总是与等高线的弯曲方向相反。因此,要学会根据等高线弯曲方向和数值变化特征判断出山谷所在位置,等高线地形图遵循“凸低为高”和“凸高为低”原则。

  “凸低为高”即等高线向数值小的地方弯曲则数值大于两侧,为山脊,山脊通常为分水岭(分隔两水系的山岭或高地),不会有河流出现;“凸低为高”即等高线向数值大的地方弯曲则数值小于周边,为山谷,山谷地势低,通常为集水区,会发育河流。

  三、锐角原则

  支流沿锐角汇入干流,且流向与干流相同。天然水系一般属于二分叉树的形状,树枝为河源,树根为水系的出口,河流由树枝流向树根,据此可判断河流的流向。

  四、河流的水位变化

  湖泊或水库对河流径流有调节作用,因此湖泊或水库下游的河流年径流量比较稳定,水位变化曲线的起伏较小。而水库、湖泊上游地区的河流未受到调节,水位变化大。

  2河流的水文特征有哪些

  河流的水文特征主要包括水量、水位、流量、流速、汛期与枯水期、结冰期、含沙量等。

  水位是反映水体水量大小最直观的重要标志。对于外流河来说,其水位变化主要与降水的大小和时间长短有关。而内流河的水位变化主要与气温有关。

  汛期是指河流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或冰雪融化引起的定时性的水位上涨时期,与它对应的还有枯水期。一般来说,我国夏季降水集中,河流水位高,流量大,形成汛期;冬季降水少,河流水位低,流量小,形成枯水期。

  含沙量受植物覆盖率、地势坡度、人为活动等条件的影响,如黄河的上游、中游、下游的含沙量有着巨大的区别。黄河中游经过黄土高原,黄土高原植被少,土质疏松,水土流失严重,使得黄河经过黄土高原后携带大量泥沙。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知识点汇总



  非洲气候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