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内容是什么

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内容是什么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1:20:04

  君主立宪制是相对于君主专制的一种国家体制。君主立宪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过立宪,树立人民主权、限制君主权力、实现事务上的共和主义理想但不采用共和政体。可分为二元制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君主立宪制。

  1英国君主立宪制要求的内容

  1、君主可以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和各属地的总督,拥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和公布法律,统帅军队、宣战和媾和等权力。实际上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2、议会成为国家权力中心。议会对行政的监督权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议员有权对政府大臣的工作提出质询,有权对政府的政策进行辩论,有权批准或否决政府缔结的条约。

  2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建立背景

  1.英国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发展。

  新航路开辟便利了英国的海外活动,使英国逐渐变成大西洋的航运中心。在殖民掠夺的过程中,英国重视通过扩大市场、掠夺原料来获取惊人的利润。英国的海外贸易和殖民掠夺使英国的传统部门――制呢业迅速发展,出现了以资本为中心经营的手工工场。

  这种手工工场的发展影响到其他部门,如采煤、炼铁、造船等部门也采用手工工场的方式。同时还影响到农村的生产方式,英国历史上出现了“圈地运动”产生了资本主义性质的牧场和农场。这样资本主义经济在英国兴起和发展起来。

  2.资产阶级、新贵族的形成。

  通过16世纪英国的海外掠夺、海外贸易的发展和农村的圈地运动,英国积累了资本主义发展的资本。在资本积累的过程中,金融家、银行家、商业资本家和工场主成为新兴的资产阶级。农村中那些经营牧场和农场的牧场主和农场主就成为资产阶级化的新贵族。

  3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形成过程

  (1)责任内阁制的形成

  ①形成:18世纪前期,内阁制开始形成。1721年,罗伯特·沃波尔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任内阁首相,责任内阁制形成。

  ②内阁由下院多数党单独组成,内阁大臣必须是下院议员;下院多数党的首领为内阁首相,他负责挑选内阁成员并拥有免职权。

  ③内阁实行集体负责制,名义上对国王负责,实际上是对议会负责;阁员对外必须全体一致,并与首相在政治上共进退。

  ④内阁首相的权力——手握行政权和立法创议权,是实际上的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最高决策者和领导者。

  (2)1832年的议会改革——工业革命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工业资产阶级迅速壮大。要求获得更多的政治权利,1832年议会改革新兴的工业资产阶级作用增强。为工业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知识点汇总

  宗法制的内容是什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