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宋初中央集权加强的措施

宋初中央集权加强的措施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1:20:54

  宋加强中央集权的特点是重文轻武,文人治国。分割权力,相互制约,皇权高度集中。虽然有效地巩固了统一,但是却造成军队的战斗力低下。导致行政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但边防空虚,成为北宋在民族斗争中屡败的重要原因。

  1宋初加强中央集权的具体措施

  (1)政治措施:削弱以宰相为首的中书门下省的权力,将其权力一分为三。宋太祖设立枢密院,分割宰相的掌兵之权。宋太宗设立审刑院,负责审查大理寺裁断的案件,再交中书施行,从而剥夺了中书门下的复审权。

  (2)经济措施:设立中央派出机构转运使司和转运使一职,负责将地方财物运往中央。唐末五代的割据现象之所愈演愈烈,很重要的原因是地方掌握大量自耕农和充足的财税收入。转运使将地方大部分的财税物品转运至中央,消除地方割据的经济基础,也造成地方财政困窘。

  (3)军事措施:为打破武将同士兵间紧密的隶属关系,宋初统治者对兵制进行改革。首先是分散兵权,把握兵权兵权与统兵权分开,三衙握兵,枢密院调兵,临时遣将统兵,两者均不能拥兵自重。其次是重视禁军的选拔、补充和教阅,不断选拣各地精兵进入禁军。再次是制定“更成法”,士兵三年一轮替,以免将领与士兵形成私密关系。

  2宋初加强中央集权的特点

  1.地方用文官,文官最多贪污,避免武官拥兵作乱,而且武将中实现了拥兵权和凋兵权的分离.

  2.制钱谷和设立转运使,使地方的税收等按时按量运到中央,消除地方动乱的经济基础

  3.地方设通判,这是一种监督的官职,专门监督地方官员,直接由中央管理

  3对宋初中央集权加强的评价

  ①宋初这些措施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加强中央集权统治,维护宋朝的统治稳定,没有重蹈五代十国的覆辙。两宋经济发达、文化的繁荣,与宋代“防弊之政”带来的政局的相对稳定有重要关系,适应了经济发展的变化。

  ②但是导致了宋代积贫积弱的局面,三冗及统治层的腐朽和兼并土地,造成了深刻的社会危机。

  ③造成行政效率低下,财政危机严重,朝廷党争激烈,军事力量削弱。在与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对抗中,始终处于守势。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知识点汇总

  宗法制的内容是什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