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文化对经济的作用有哪些

文化对经济的作用有哪些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1:39:23

  文化与经济融合催生文化经济,文化的作用除了满足人类的精神生活需要之外,本身也能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

  1文化对经济的作用

  1、文化与经济融合催生文化经济,文化的作用除了满足人类的精神生活需要之外,本身也能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

  2、文化对政治、经济的渗透力越强,影响力越大,文化的社会价值就越突出。随着文化的扩张和渗透,文化与政治、经济日益一体化,文化力与经济力、科技力、政治力、军事力、保障力等共同构成综合国力,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3、文化不仅会加速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提升,再次给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巨大活力,而且还能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国民经济更加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快速发展。

  2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在经济发展中的影响

  中华文化是世界最悠久、最具特色的文化类型之一,她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几千年来,她的发展从来没有中断过,并且对周边国家产生着巨大影响。受中华文化影响较深的国家和地区。

  如: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等现代化、工业化、都市化、经济成长的过程与速度比西方相应各阶段的发展高好几倍。一个民族,其文化越是有民族特色,就越能受到国际的重视。

  近二十年来,亚洲“四小龙”经济成就引起世人瞩目,海外学术界首先从历史文化背景方面去审视这一经济“奇迹”并重新分解儒家文化的组成要素,研究其中哪些因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社会功能。

  从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变化的比较中看文化建设的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近半个世纪中,亚太地区是世界各地区中变化最大的地区。

  亚太地区的变化最突出的表现在它的经济增长速度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也远远超过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曾经创造过的最高记录。这种高速经济增长带动了政治、思想、文化、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的巨大变化。

  促成世界经济发展趋热的几组因素是:文化因素、生态因素、人口因素、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国际交往因素等。

  文化因素提供一种价值观直接影响人们的意识,其社会功能主要是为经济生产和政治生产提供某种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

  相关推荐:

  高中政治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政治考点:节目《一带繁华一路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